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办事大厅
教学档案利用(含学历认证)常见问题


Q:档案馆是否可以开具学历学位证明?

A:因证书遗失,需补办证书或者学历学位证明的,请先与教务处或者研究生院联系补办或开具证明事宜。因年代久远、需要核实存档数据的,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来档案馆办理档案复印件,提交相关部门作为证明依据。


Q: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办理高考名册、论文评阅书、成绩单等教学档案复印件?

A:委托他人办理,需他人办理持委托书(附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被委托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


Q:2000年以前毕业生,如何办理学历认证业务?

A:毕业生办理学历认证,可自行在学信网上提交认证申请。我馆会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反馈数据进行核实认证。无需联系我馆。


Q:学历认证未通过,提示需联系档案馆核实,怎么办?

A:学历认证未通过者,一般情况为我馆未检索到相关数据,请及时与我馆联系,说明情况,或提供相关线索,以便进一步核实。


Q:因档案遗失,需补充在校期间全部教学档案,如何办理?

A:补办全套学籍档案,需单位提供加盖公章的介绍信或公函,注明人事档案中学籍资料丢失,需补办全套学籍档案。

毕业生档案派遣常见问题

Q:我的档案是否已经转出?什么时候转出的?转到哪里?

A:已领取报到证或已在档案馆办理相关手续的档案均已转出,转出单位即报到证抬头的单位名称。转出时间为办理相关手续的下一周。

毕业集中领取报到证的毕业生档案统一转寄,转寄时间由档案馆视情况而定。


Q:档案通过什么渠道转寄?多长时间对方单位可以收到?

A:非涉密学生档案都是通过邮政国内标准快递(即EMS)转寄,寄出后3天左右可寄达对方接收单位;

涉密学生档案可由机要通信部门转寄,但学校党委或校保密委员会应出具涉密证明,寄出后7——10天可寄达对方接收单位。


Q:怎么查询自己的档案快递单号?

A:档案寄出后,档案馆会以短信形式将相应的快递单号发送到学生在就业指导中心预留的手机号码上。

*注意:EMS快递单号的有效查询期限为1年,请学生注意查询时效,及时落实自己的档案投递状态。


Q:已经毕业的学生档案可以在档案馆保留多长时间?

A:已经毕业的学生档案应尽快办理转出,仍未转出的档案属于滞留档案,滞留期间相关的档案业务均不予受理。


Q:档案馆可以出具存档证明吗?

A:不可以。根据文件规定,非定向类学生档案在读期间必须进校管理,无须提供证明;已毕业的学生档案必须尽快转出,未转出的档案属于滞留档案,档案滞留期间不能出具存档证明。


Q:档案可以自带吗?

A:不可以。根据文件规定,档案必须由学校档案馆统一转寄至对方接收单位,不能由个人携带。


Q:我可以查阅自己的档案吗?

A:不可以。根据文件规定,自己不能查阅自己及亲属的档案,必须由所在党支部书记或委员持学院党委出具的介绍信到档案馆查阅。


Q:可以办理档案暂缓寄出或加急寄出吗?

A:档案转寄的依据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移交的就业通知书(报到证下联),即学生本人领取报到证后档案必须转出,不可以暂缓。转寄时间由档案馆统一寄出,不可以单独或加急寄出。

学信网相关事项

服务描述

在学信网中学历信息(含学历照片)与实际情况不符或有其他问题时,可联系教务处教务科进行办理。

说明及流程

1、请将遇到问题的详细情况及学信网截图发至教务科邮箱jwk@ustb.edu.cn,我们处将尽快核实办理。

2、如在办理过程中需要本人联系其他单位,望予以配合。

系统链接

学信网

学历学位验证

服务描述

校友在求职招聘、派遣接收、升学、出国留学、干部任免、职称评定等需要进行学历学位验证时,可由相关单位向教务科提出申请。

说明及流程

1、办理学历学位验证时需提供以下材料至教务科:单位公函、需验证的毕业证、学位证扫描件,被验证人的授权委托书(须有本人亲笔签名)及被验证人身份证扫描件。

2、将以上材料发至教务科邮箱jwk@ustb.edu.cn,我处将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邮件回复。



补办毕业证明

服务描述

毕(结)业证书损坏或者因保管不慎遗失,可向教务处教务科申请补办相关证明书,证明书内容与印刷质量与原证书保持一致。学历证明书开具后原证书随即失效,学历证明书同步在学信网标注。

已授予学士学位但本人档案中无相关学位授予证明的,可向教务处教务科申请补**明,并进行铅封后由本人或他人转交至个人所在档案管理部门存入本人档案。

说明及流程

1、填写《北京科技大学本、专科毕业生毕(结)业证书、学位证书遗失(损毁)证明及学位档案补办申请表》

2、将本人近期2寸免冠蓝底照片发送至jwk@ustb.edu.cn。分辨率480*640,大小50-100K,邮件主题注明“学历学位或档案补办”,仅补办学士学位证明档案的无需提供照片。

3、本人办理:持《申请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教务处教务科办理(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113)。

4、委托他人代理:持《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教务处教务科办理。

注意事项:

1、电子照片请提前按要求处理好,规格不符的系统不接收,不能受理。

2、2001届及以后(2001年毕/结业离校),学籍及学历数据查询属实的,当场办理。2001届之前的,需向档案馆查档,3个工作日办结,如需加急请自行前往档案馆查档。

3、办理地点:办公楼113,电话:010-62332203。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除外)8:00-11:30,14:00-17:30。

4、我处仅受理普通全日制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生的相关申请,成人高等教育(远程、函授、夜大等)请咨询管庄校区教务科,电话:010-65749095,65749085。

相关通知

关于本专科毕(结)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遗失或损坏及学位证明档案补办指南

相关下载

《北京科技大学本、专科毕业生毕(结)业证书、学位证书遗失(损毁)证明及学位档案补办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