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1年第9期)

1.jpg

学校举办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集体答辩展示活动

为充分发挥基层班集体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展示我校本研学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和“团结互助、友善诚信、励志成才、温暖如家”的集体氛围,交流全校优秀学生集体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学校于11月2日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集体答辩展示活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中心、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以及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莅临本次答辩展示活动的还有87级校友基金管委会代表矿87校友田矿、化87校友吴永明,展示活动面向校内全体师生进行网络直播。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做好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学校于11月2日下午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推进会及2021年来华留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主持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国际学生教学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薛庆国一行赴管庄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11月3日上午,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薛庆国,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财务处处长曹光远和党办校办副主任张毅一行专程赴管庄校区调研指导工作。管庄校区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校区党委书记武冠雄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率队赴建龙集团交流

11月3日,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一行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考察交流,双方就重点科研项目合作、人才联合培养、未来合作领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建龙集团总裁张志祥,副总裁阮小江、黄丹,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闫相斌、王鲁宁出席交流座谈会。会议由黄丹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助力秦安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全国出现多点新冠肺炎病例。截至发稿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通报确诊病例38例,在距离确诊病例所在地区30公里外的秦安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面对本轮疫情,学校干部师生同心协力,为秦安疫情防控贡献人力、财力、物力,第一时间传递北科温暖,贡献北科力量。


北科大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11月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学校立足“一校多地”实际,有序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职工与社区居民等选民,分别在属地参加海淀、朝阳、昌平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等校领导与广大师生选民共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学校获批4项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北京科技大学推荐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近年来,学校构建了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工科建设规划,在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实施、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在进行新工科建设的同时,学校重视新文科工作的推进,切准融合点,提高融合度,助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智库建设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11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智库建设专家咨询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郑念,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原副主任周元,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铁付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曹兵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毅,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晓龙,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研究院副院长章梅芳、陈坤龙、焦丽君以及智库骨干教师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戴井岗主持。


共圆冰雪梦,一起向未来——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保障任务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主责高校,北京科技大学在北京冬奥组委的统筹下,积极投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的筹备工作中。在本次测试活动中,北京科技大学共选拔出94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分布在志愿者、赛事服务、体育等12个业务领域中,累计志愿时长达5000余小时,是场馆运行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46名师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闭环管理区域更严格的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


校长杨仁树带队调研昌平创新园区

11月17日下午,校长杨仁树通过“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指导昌平创新园区,实地考察园区各单位各部门日常运行及疫情防控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宗燕兵、国家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夏秀芹、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贺威及园区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学校举办87级校友基金十佳学生社团评选答辩会

为贯彻落实《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创建精品社团,促进学生社团育人功效发挥和校园文化繁荣,学校于11月19日晚举办2020-2021学年87级校友基金十佳学生社团评选答辩会。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87级校友基金管委会代表担任答辩会评委。87级校友基金管委会成员、学校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永明,团委书记王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洁,学工部副部长王海波,保卫部(处)副部(处)长王占奎,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志国,团委副书记尹传举出席本次答辩活动。答辩面向校内全体师生进行网络直播。


党委书记武贵龙到高温合金材料与应用研究室调研

11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来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温合金材料与应用研究室,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并与实验室的师生进行亲切交流。材料学院教授郑磊、文法学院教授韩学周结合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


我校张跃院士当选中国体视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

近日,中国体视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以及216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来电致信,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会上,我校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跃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


我校入选教育部百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近日,教育部公布100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我校报送的工作案例《促进招生就业有效联动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入选。学校坚决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稳就业”的工作大局出发,以就业为导向,以三全育人为培育路径,以招生为调控反馈,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协同,逐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促进招生就业有效联动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典型工作做法,正是我校招生就业工作联动的经验积累和实践总结。


2.jpg

我校首个来华留学生校友会-巴基斯坦留学生校友会正式成立

10月2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建龙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王鲁宁,校友会办公室主任何进、副主任杨志国,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副主任李宝铭、张虎,巴基斯坦留学生校友会成员以及在校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宝永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泰国留学生校友会正式成立

11月16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泰国留学生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会成立大会召开。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王鲁宁,校友会办公室主任何进、副主任杨志国,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副主任李宝铭、张虎,泰国留学生校友会成员以及在校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宝永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11月20日,副校长王鲁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一行在杭州市参加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积极向校友们通报学校的发展成果和第十二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围绕着凝聚校友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扩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校友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广东校友会举办换届大会暨2021年年会

11月28日,广东校友会换届大会暨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副校长王鲁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臧勇一行代表学校及校友总会出席大会,积极向校友们通报学校的发展成果和第十二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围绕着凝聚校友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扩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校友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广州市原市长陈建华、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正义、中山大学原副校长孙冬柏等杰出校友及来自广东、浙江、海南、上海、香港、苏州等地的近400位校友参加了大会。


4.jpg

沈政昌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我校校友沈政昌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