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0年第5期)

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学子回信!

【编者按】2020年4月,阿力夫等我校全体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正式向学校提交《致习近平主席的信》,深情回顾了在中国学习先进知识、领略博大文化、见证变化发展的感受,介绍了学校师生对留学生的关心帮助,描绘了学校求实鼎新、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记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对他们在防疫抗疫和专业学习等方面的关心帮助,汇报了他们在抗击疫情期间为中国、为武汉加油鼓劲的行动。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名义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反响热烈

5月17日,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名义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武贵龙、杨仁树参加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

5月20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等有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部分在京高校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我校与湖北科技学院签订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协议

4月27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湖北科技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签约仪式在线上举行。湖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田辉玉,校长吴基良,副校长钟儒刚,我校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及两校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在北京和咸宁会场隔空参会。会议由湖北科技学院副校长钟儒刚主持。

我校学子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于近日揭晓,我校学子再创佳绩,3支MCM队伍与1支ICM队伍获得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

2019年度“感动北科”新闻人物正式揭晓

母校68岁生日之际,2019年度“感动北科”新闻人物正式揭晓。一张张至刚至伟的面孔点亮了北科人的目光,一段段至真至柔的故事震撼着人们的心灵,静谧的北科校园再一次响起“感动”的旋律。

我校教师苏栋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为表彰先进,宣传先进,激励全国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近日决定,授予张美玲等505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姜振东等35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团委等312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称号,授予湖北省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科团支部等431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追授罗布等15名因公殉职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我校团委书记苏栋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吾肆天籁,“疫”亦“声”辉 ——学校举办第二十二届“吾肆放歌”校园歌手大赛

5月4日晚,第二十二届“吾肆放歌”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全民K歌平台举办,并在哔哩哔哩等多平台同步直播,点燃近万名师生网络。正值五四青年节,北科大青年在云端相聚,用歌声礼赞青春力量,用音乐致敬抗疫英雄。

李新创讲授《大国钢铁》课程 讲述中国钢铁发展历程及趋势

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增强学生“科技报国”意识和情怀,北京科技大学全新打造的《大国钢铁》课程自4月23日开讲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以及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5月7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应邀作为《大国钢铁》课程第三讲的授课嘉宾,倾力讲授了题为《中国钢铁发展历程及趋势》的在线课程。

学校数学教研工作室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为大力宣传首都妇女在各行各业本职岗位上的开拓进取、尽职尽责,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贡献巾帼智慧力量,近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决定,授予我校数学教研工作室“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用钢铁意志铸就更好钢铁——听陈凌峰讲《大国钢铁》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广为熟知的经典著作之一,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饱尝生活苦难、炼就钢铁意志的人生历程,让无数读者钦佩敬仰。我们常说的 “钢铁”的意志究竟从何而来呢?5月14日,首钢京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质量与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凌峰高级工程师在北京科技大学《大国钢铁》在线课程第四讲中给出了答案。

杨仁树一行访问河钢集团 深入推进“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务实合作

5月13日,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吴爱祥、臧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一行赴河钢集团对接“河钢—北科大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并开展深入交流。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兰玉,副总经理王新东、李毅仁等接待了杨仁树一行。

我校万向元教授团队在植物发育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植物生殖发育是发育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方向。植物脂类作为细胞结构组分、能量分子、信号分子和表面保护层(如角质、蜡质和软木脂等),影响细胞伸长和器官大小、植物的油份含量、单倍体和愈伤组织诱导以及营养和生殖器官的角质层形成,因此在发育理论研究和育种应用领域都具有重要价值。雄花发育过程中脂质代谢的紊乱会导致花药角质层、花粉外壁和花药亚细胞器膜的发育异常,从而引起细胞核雄性不育。通过雄性不育基因及其突变体,建立作物新型工程不育化杂交育种和制种技术体系,可以提高育种效率、降低制种成本、提高制种纯度和产量,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一行来访我校

5月27日上午,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等一行3人来校访问,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吴爱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李毅仁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