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1年第1期)

我校两名辅导员同时站上全国辅导员最高领奖台

12月31日上午,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在浙江杭州举办,会上隆重举行了“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颁奖。我校两名辅导员同时站上全国高校辅导员荣誉的最高领奖台:王海波获评“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上台接受嘉奖,杨智祯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辅导员颁奖。

学校主办3种期刊入选冶金工程技术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近日,中国金属学会网站公布了冶金工程技术与金属材料(金属学与金属工艺)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我校主办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和《工程科学学报》入选冶金工程技术领域T1级别,《粉末冶金技术》入选冶金工程技术领域T3级别。

中、德、芬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启动会议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22日北京时间下午4点,“基于非铝脱氧轴承钢的多尺度微观结构敏感性疲劳模型框架开发及夹杂物对疲劳寿命的影响研究”的中、德、芬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启动会议在冶金楼1115顺利举行。中天钢铁集团刘宇总工程师、中天特钢公司王郢总经理、万文华副总经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Sebastian Münstermann教授团队、芬兰阿尔托大学连军贺助理教授团队、北京科技大学包燕平教授团队等出席启动仪式。会议采取网络会议形式,由包燕平教授主持。

学校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召开孔子学院签约庆祝仪式暨工作推进会

2020年11月,我校顺利完成孔子学院转隶工作,并新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协议。为庆祝两校孔子学院协议的顺利签订,2021年1月8日,北京科技大学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一起召开了孔子学院签约庆祝仪式暨工作推进会。德蒙福特大学常务副校长Simon Bradbury,孔子学院执行院长Kate Gerrard,我校副校长吴爱祥,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英军,国际处副处长李贝等参加了会议。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在北科大成立

日前,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的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校举行2021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

1月8日上午,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北京科技大学2021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教职工礼堂隆重举行。为做好疫情防控,充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典礼采取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典礼。2000余名硕士、博士毕业研究生相聚云端,共同见证难忘时刻。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谱写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者按】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发表论文《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谱写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新蓝图,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高等教育应牢牢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义,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基本点、着力点,坚守初心使命,遵循教育规律,在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助推教育强国的时代进程中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助推“碳中和”国家建设——北京科技大学成立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

2021年1月13日,北京科技大学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冶金生态楼616青钢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了仪式。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焦树强主持仪式。

我校大科学工程子项目“自然大气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获评“国际领先”

1月22日下午,我校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MSAF)”子项目“自然大气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AETFES)及其配套“腐蚀评价与预测实验室”(CAPLab)举行了国际评估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网络会议方式进行。

北京科技大学多领域、多要素、多举措推进甘肃秦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定点扶贫甘肃省秦安县工作中,把握秦安不同地域、不同群体、不同层面脱贫攻坚特点,发挥教育和学科优势,调动全校力量助力秦安县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我校外籍教授Alberto Conejo出席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并受李克强总理接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消息,在农历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我校外籍专家 Alberto Nana Conejo(阿尔伯托)教授受邀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出席会议,并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

学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通过验收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和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党支部、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均顺利通过培育创建验收。

晶粒细化机制新突破:一种简化工艺获得的高强韧超细晶奥氏体钢

近日,我校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昭平教授团队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及泰斯研究公司、郑州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首次通过调控共格无序析出适时且持续的钉扎再结晶晶界迁移,获得了具有高热稳定性的超细晶TWIP钢,强度及加工硬化同时提升,据此研发出一种仅通过简单轧制和退火工艺即可获得高性能超细晶钢的工业化晶粒细化技术。该项超细晶高强钢研究的重要突破于2021年2月10日以“Facile route to bulk ultrafine-grain steels for high strength and ductility”为题在国际学术刊物Nature上发表。

李萌: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助力秦安共圆梦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一行来校访问

2月26日下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一行6人来校访问,并就低碳研发平台建设与低碳技术发展开展座谈交流。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吴爱祥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爱祥主持。

我校新增“统计学”“储能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申请增设的“统计学”和“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成功获批。

“英汇之夜”2021北科上海校友迎新晚会暨五周年庆圆满举行

2021年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当地时间3月18-25日通过线上开展评审,我校自动化学院魏清阳副教授团队项目“使用智能手机和监控摄像头进行核辐射探测”,斩获此次展会金奖,是我校自动化学院首次获得该奖。

北京科技大学加拿大校友会(USTB-CAA)2021牛年元宵节云晚会

告别实“鼠”不易的2020,迎来“牛”转乾坤的2021。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已是农历正月十五的第二天了,多伦多白雪一片,天寒地冻,然而云端里却是人气爆棚、热闹非凡–那是北京科技大学加拿大校友会2021元宵节校友云晚会正在隆重举行。有来自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的近120位校友参加了这场令人难忘的元宵节云晚会。从加拿大最东面的纽芬兰省,到魁北克省、安大略省、阿尔伯塔省,直到加拿大最西面的BC省的许多校友们都积极参加了这场北京科技大学加拿大校友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加拿大全国范围内的校友大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