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1年第10期)

1.jpg

杨仁树校长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


学校举办2021 IEEE 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

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国际高端学术会议--IEEE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2021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nmanned System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CUSAI 2021)于11月27至28日在学校成功举办。会议由IEEE学会主办,由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动化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的支持。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岳清瑞院士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单,我校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岳清瑞院士团队牵头的“重大基础设施服役安全智能诊断研究”项目获得重大项目资助。至此,我校已连续四年获批重大项目,凸显了我校在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和深厚积淀。


胡正寰院士作客“学术人生”系列访谈暨“我与大先生面对面”活动

12月8日上午,第二十二期“学术人生”系列访谈暨“我与大先生面对面”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零件轧制专家胡正寰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出席。


我校获首批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

为支持北京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构建“政府+市场+高校+园区”创业服务体系,于12月9日正式遴选出北京地区7所高校和5个社会创业孵化载体,成立首批“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入选。


我校外籍教师参加2021年南南人权论坛并主持小组会议

2021年南南人权论坛于2021年12月8日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主办,我校土资学院外籍教师Majid Khan与最高人民法院高级研究部一级巡视员兼高级法官李晓共同主持了“构建全球人人享有健康共同体和保护人权”小组会议。


张平院士作客我校“理学之美”名师讲坛

12月13日下午,应我校数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院士作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在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3D classical vs anisotropic Navier-Stokes system”的精彩报告。副校长王鲁宁参会并致欢迎辞,会议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主持。


河钢-北科大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12月15日下午,河钢-北科大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暨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在北京科大天工大厦召开。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王新东,副总经理李毅仁以及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毛新平出席了会议。


学校举行于勇同志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钢铁》主题报告

为深入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12月15日下午,于勇同志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首场主题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中国钢铁》在教工礼堂举行。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闫相斌、冶金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出席,冶金学院、经管学院14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6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冶金楼318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副院长毕海滨,创新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刘萱,科研外事处副处长施云燕,创新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向东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我校兼职教授任福君出席,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副院长章梅芳、陈坤龙、焦丽君及部分年轻教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章梅芳主持。


江松院士受邀来校作报告

12月16日下午,应学校数理学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在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Magnetic inhibition on the Rayleigh-Taylor/thermal convection instability in non-resistive magnetohydrodynamlcs”的精彩报告。活动开始前,校长杨仁树、副校长王鲁宁与江松院士进行了亲切会谈。杨仁树首先代表学校对江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就我校基础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模式、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河钢宣钢-北京科技大学高端金属材料低碳制造技术实验室揭牌成立

12月16日,由河钢集团宣钢公司和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河钢宣钢-北京科技大学高端金属材料低碳制造技术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河钢集团宣钢公司举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英,张家口市科技局局长殷飞,宣化区委书记张聪,河钢宣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斌,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副院长张雲飞,我校副校长张卫冬、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焦树强、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朱荣、科研院副院长唐晓龙、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李京社及河钢宣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代表出席了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由河钢宣钢副总经理刘永刚主持。


首届“满井杯”文创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12月17日上午,首届“满井杯”文创大赛决赛在时代凌宇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洁,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志国,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王丽红,机械工程学院设计系杨丽辉以及校友企业北京一年又一年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际、执行总裁邵亚中等嘉宾出席并担任评委。25支进入决赛的获奖队伍进行了现场展示。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国际教育管理工作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8日上午,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国际教育管理工作分会成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天工大厦召开。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正华、我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17所国际教育管理工作分会发起高校的国际教育部门负责人以及冶金工业出版社和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等近30人出席了会议。


学校举行2021年学生表彰大会

12月19日上午,学校在教工活动中心礼堂举行2021年学生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同学们爱国荣校、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努力取得新的更好成绩。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副校长闫相斌,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大会。获奖学生代表现场参加大会,本次大会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7000余名本科、研究生新生线上观礼。


我校学生赵基淮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

12月21日,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正式揭晓,经基层选拔、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基淮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全国共10位),成为北京地区唯一一位获此称号的大学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5G+工业视觉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

12月2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共建“5G+工业视觉联合创新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学校天工大厦举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Cloud Open Labs部长徐家林以及北京研究所、西安研究所等专家,学校副校长张卫冬,实验室顾问、原校长徐金梧,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院、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了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科研院副院长李林主持。


“同心同行,共谱华章”北京科技大学举办2022年新年晚会

12月23日晚,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新年晚会在教职工礼堂举行。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晚会,带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同学们共聚一堂,欢度新年。整台晚会精彩纷呈,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欢乐气氛。本场晚会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11000余名师生线上观看。


学校与建龙集团共建“绿色钢铁智能冶金创新中心”

12月28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一行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集团)开展合作交流,并签署 “绿色钢铁智能冶金创新中心” 共建协议。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副总裁阮小江,总裁助理张馨予出席会议,会议由阮小江主持。


学校举行苏义脑院士聘任暨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2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苏义脑院士聘任仪式、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和“井下智能控制研究院”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天工大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冯艳成,院长刘岩生,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爱祥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张卫冬主持。


2021年“十佳辅导员”评选结果揭晓

12月29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十佳辅导员”评审展示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出席活动,87级校友基金管委会成员、学校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永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往届十佳辅导员代表参加并担任评委。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代表现场进行观摩。

2.jpg

广东校友会举办换届大会暨2021年年会

11月28日,广东校友会换届大会暨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副校长王鲁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臧勇一行代表学校及校友总会出席大会,积极向校友们通报学校的发展成果和第十二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围绕着凝聚校友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扩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校友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广州市原市长陈建华、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正义、中山大学原副校长孙冬柏等杰出校友及来自广东、浙江、海南、上海、香港、苏州等地的近400位校友参加了大会。


情满三十载,花开一片天——深圳校友会举行换届大会暨30周年庆祝大会

旧游之缘,同城之好,出入相友,守望相助。12月18日下午,深圳校友会举行换届大会暨30周年庆祝大会。副校长王鲁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王维才、何民庆,深圳校友会会长、矿机86级校友杨浴滋与来自深圳各界的近400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叙情谊。


包头校友会正式成立

12月20日,包头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包钢党校隆重召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王维才出席大会,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安胜利,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等校友参加。大会由包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包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振刚主持。


重庆校友会举行换届大会

12月26日,重庆校友会举行换届大会,因疫情原因,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出席,向校友们通报学校发展成果和第十二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重庆市原副市长赵公卿,中冶赛迪集团公司总经理肖鹏,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英才科学家邵毅敏,重庆科技学院二级教授吕俊杰及来自全市各行业近200位校友参加了大会,围绕凝聚校友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扩大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校友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学校举办励志计划校友年会暨青年校友会成立大会

12月26日,北京科技大学“励志计划”2021年校友年会暨励志计划青年校友会成立大会于天工大厦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维才、何民庆出席会议,陆正耀、谢辉、张荣明、余俊生、黄孝斌等20余名校友导师参加活动,200余名往届学员以线上或线下形式齐聚一堂。学校团委书记王鹂主持活动。

4.jpg

束国刚校友荣获二〇二一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日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印发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奖励通报(2021年度)。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校友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共10名)。

3.jpg

学校举行彭原艺术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

12月15日上午,彭原艺术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冶金机械85级校友彭原向母校捐赠366万元港币,设立“彭原艺术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母校艺术教育和70年校庆活动。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民庆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主持签约仪式。


学校举行瑞尔基金捐赠签约仪式

12月20日上午,瑞尔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北京瑞尔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向母校捐赠255万元人民币,设立“瑞尔基金”,用于北京科技大学“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冠名和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及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设立奖助学金。北京瑞尔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瑞图(铁77级、冶硕81级、冶博84级校友)、副董事长徐潇晗、董事兼CEO童小平(铁77级校友),我校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于成文,相关部门和学院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主持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