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0年第9期)

有研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晓晨、总经理熊柏青一行来校访问

9月2号上午,有研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晓晨、总经理熊柏青等一行5人来校访问,并赴国家材料服役安全中心开展调研交流。校长杨仁树、副校长王维才接待了赵晓晨、熊柏青一行。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一行慰问我校服贸会志愿者

9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一行来到亚洲金融大厦服贸会新闻中心,亲切慰问了在新闻中心坚守岗位、辛勤服务的北科大志愿者。慰问期间,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磊、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徐洪业、团市委社会部副部长郭颂陪同,双方就服贸会志愿者工作交换了意见。

我校在“挑战杯”首都赛和“互联网+”北京赛区竞赛中再创佳绩

近日,2020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评答辩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落下帷幕,我校在两项比赛中均刷新了近年最好成绩。在“挑战杯”首都赛中,我校报送的项目获得金奖8项、银奖4项、铜奖2项,金奖数量位列北京市第1位;在“互联网+”北京赛区中,我校报送的项目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8项,一等奖数量位列北京市第4位。

学校在近期两项北京市大学生团队赛事中取得佳绩

9月12-13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通过线上举办,以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陈森、孙明明、数理学院吴平、赵雪丹、张师平作为指导教师,庞月、孙逸飞、徐嘉悦等6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表现出色,经过连续三轮紧张激烈的辩论与交流比拼,最终在参赛的18支优秀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并成功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资格。

我校2项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9月10日,北京市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此次大会共为154项获奖成果颁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109项。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一等奖2项,一等奖牵头获奖数目在在京高校中仅次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奖的两项成果分别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殷绪成教授主持完成的“网络图像视频大数据的智能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低合金耐蚀钢系列钢种研制及应用成套技术”项目。

我校万向元教授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出植物通用型显性不育育种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粮食安全对稳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极其重要,更是国内“大循环”的底线。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命脉。种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在粮食增产的各项要素中处于核心地位。

学校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9月10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出席会议。获奖教师代表、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全校师生员工通过校园网络直播进行线上观摩。大会由权良柱主持。

学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9月11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王鸿冰,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何民庆、臧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

学校与南钢集团成立“连铸凝固冷却控制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9月17日,北京科技大学与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连铸凝固冷却控制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钢公司新大楼举行。南钢集团董事长黄一新,我校副校长吴爱祥、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雪峰、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占成及相关专家与南钢集团研究院和集团职能部门、事业部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南钢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楚觉非主持。

学校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9月18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王维才、何民庆、臧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全校3460名2020级本科生参加典礼。

学校举行吴丰昌院士聘任仪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生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9月20日下午,吴丰昌院士聘任仪式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在教职工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学校副校长臧勇出席活动,学院教师代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到场参加活动。

学校4位青年教师入选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公布了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9-2021年度)人选名单,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32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不包含特殊科技领域人选)。我校江河、张林兴、张博威和寇明银4位青年教师成功入选,入选人数排名全国第8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一行来校访问

9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一行6人来校开展交流座谈。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接待了何文波一行。座谈会由杨仁树主持。

我校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表高水平长篇综述

近日,我校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宏祥研究员与国际同行合作,在国际材料领域顶尖综述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hot tearing during casting of aluminium alloys”(铝合金铸造过程热裂纹最新进展)的长篇综述论文。

学校一项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通过工艺测试验收

9月22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学校在昌平创新园区召开了“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MSAF)”中力学化学多场耦合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工艺测试与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领衔的专家组,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冬柏,我校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校召开

9月21日,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学校召开。本次会议采取海外委员线上参会、国内委员现场参会的方式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副处长姜世军、学校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吴爱祥、高精尖中心毛新平院士以及Gregory Olson、陈立泉、谢建新、王海舟等19位委员出席了会议。

学校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方案》,分阶段、全面有序推进自我评价、编制总结报告、对标建设方案、总结基建项目、提炼典型案例、填报监测数据六个方面的总结工作。在全校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任务。

我校教师研发的高性能超深井专用混凝土(HUC)在中国第一深井成功应用

为更好的解决深地开采“高地应力、高渗透压、高地温和强腐蚀”的技术难题,我校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刘娟红教授率团队,通过历时近十年的调研、分析及试验研究,研发了一种适用于沿海超深井井壁和硐室的高韧性混凝土材料。9月16日,团队成员与莱州汇金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忠、副总经理王秀会等,针对新型井壁材料浇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了搅拌工艺和配合比等关键步骤的交底工作。

学校车辆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9月23日至24日,由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金志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王玲处长、天津大学杨立军教授等四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对车辆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工作。23日上午,车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汇报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杨仁树,学校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车辆工程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中国重燃-北科大材料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校举行

9月24日下午,“中国重燃-北科大材料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国家电投总经理助理、中国重燃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中国重燃副总经理张小毅,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副校长臧勇出席会议。

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党委(扩大)会议暨第八届教代会第八次专题会议

9月24日至25日,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党委(扩大)会议,总结“十三五”建设成就,谋划“十四五”开篇布局,并对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

丁玉龙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在9月22日举行的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会上,我校热能系炉81班校友、英国伯明翰大学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丁玉龙教授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