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0年第6期)

武贵龙、杨仁树一行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交流座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5月27日上午,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带队前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下文简称“留基委”)交流座谈。留基委秘书长生建学出席座谈会。

教育部学生司领导到我校分会场参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6月3日,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就业处处长唐小平、就业处调研员冯佳等一行5人到访我校,在我校分会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一行来校交流

6月5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杨晓春、夏娟等一行来我校交流座谈,党委书记武贵龙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主持。

学校与中国重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4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燃”)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副校长吴爱祥,国家电投总经理助理、中国重燃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中国重燃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吴爱祥、中国重燃副总经理张小毅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鞍钢集团总工程师张大德一行来访我校

6月5日下午,鞍钢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一行14人来校访问,并聘请毛新平院士为“鞍钢集团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吴爱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张大德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谈。座谈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雪峰主持。

学校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9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王洁、行业合作总监韩文秀、OEM战略总监陈斌、人事部经理金慧、校园招聘负责人高晓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仪式由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赵志毅主持。

学校在QS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446 上升16名

6月10日,QS教育集团正式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的榜单共评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中国共有83所高校上榜,包括内地高校51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2所,台湾高校23所。

党委书记武贵龙一行赴甘肃秦安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6月9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定点扶贫秦安县工作推进会在秦安县召开。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秦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海军,秦安县领导王龙强、文斌、沈崴、张强,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秦安县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主持。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6月10日,随着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最后一个学生答辩完成,北京科技大学2020届3377位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圆满落幕。学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真实的原则,采取了“云指导”、“云检查”、“云答辩”的形式,目前已顺利完成各项答辩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一行到访我校昌平创新园区

6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副校长龙腾,校长助理李振键一行10人到我校昌平创新园区调研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接待了张军一行。

学校与中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副校长吴爱祥,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思伟,总经理刘安栋等中钢集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签约仪式。校长杨仁树、中钢集团总经理刘安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前,武贵龙、杨仁树一行在徐思伟、刘安栋的陪同下参观了中钢集团企业展厅。

我校李晓刚教授和骆鸿教授团队在高强韧耐蚀金属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李晓刚教授和骆鸿教授科研团队,创新耐蚀合金设计理念,发现一种加工性能优异、高强韧、抗腐蚀和抗氢脆断的单相CoNiV合金。该合金室温下抗拉强度超过1Gpa,延伸率超过80%,抗稀酸腐蚀能力类似奥氏体不锈钢,抗氢脆断性能远高于现有的绝大部分金属材料及合金,在核电、海洋、氢能、石油化工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以A strong and ductile medium-entropy alloy resists hydrogen embrittlement and corrosion为题在线报道了这一重要研究进展,这也是该期刊近年来为数不多报道耐蚀金属材料类的研究论文。

“携手一路同行 奋斗创造未来”——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云端”毕业典礼

为了激励广大毕业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人生征程上接续奋斗、创造未来,6月18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求实广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校长助理查玉喜,以及部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典礼由薛庆国主持。学校在网络云端对毕业典礼进行同步直播,40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同学,学校教师、家长和各界校友一同在线上参加毕业典礼,共同见证难忘时刻,留存疫情下共克时艰的特殊毕业回忆。

学校3个党组织、3名共产党员和1名党务工作者荣获北京高校“两优一先”表彰

6月28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大会。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和学校受表彰对象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校张达威教授当选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亚太区主席

7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张达威教授当选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International)亚太区主席。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43年,是全球最大的腐蚀学研究组织,目前拥有来自140个国家超过37000名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旨在通过推动全球学术技术交流、专业培训认证、行业技术标准及期刊出版物的发展,促进整个社会都能保护生命、财产和环境免受腐蚀影响。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亚太区由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18个分会和7个学生分会组成。

我校主办的《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办刊水平大幅度跃升

6月29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19版《期刊引证报告》(JCR2019),由我校主办的《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IJMMM)的影响因子增至1.713,同比增长40.3%,在冶金与冶金工程学科重回Q2区;总被引频次 2313,同比增长29.7%。此外,6月23日,Elsevier发布了2019年CiteScore,IJMMM获得2.6分,在材料科学‒金属与合金类期刊中排名第43位(共152种期刊)。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等师生代表主讲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场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场,于7月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4校联合开讲。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等师生代表以《用北科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讲述北科大党组织和党员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