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1年第6期)

image.png

“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学党史、办实事,为学生打造温馨毕业季

抒韶华无悔礼赞百年伟业,铸钢铁意志共谱北科华章。2021年4至6月,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教育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注重顶层设计与浸入融入相结合,以“八个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以“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毕业季教育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徐吉峰总师做客求实论坛第十讲

7月5日下午,应融合创新研究院的邀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飞机机体设计专业总师徐吉峰做客“求实论坛”第十讲,在建龙报告厅作了题为《民用飞机结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同时进行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报告由融创院复合材料结构工程中心负责人牛康民教授主持。会前,校长杨仁树代表学校对徐吉峰总师的来访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教师获首都高等学校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承办的首都高等学校第四届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7月3日在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维学馆举行。本项比赛以分部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分部3个名额,共有来自9个分部27个高校的 27 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体育部青年教师欧阳婷以二分部第1名的成绩参加市级比赛,经过一天的比赛展示,最终获得首都高等学校第四届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换届大会在我校举行

7月6日上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换届大会在我校建龙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爱龙,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原副师职干事、《国防教育》杂志负责人张年祥,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薛庆国、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北方工业大学副校级干部兼武装部部长郑泰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国处处长高军,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主任程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张兵,校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盛佳伟等出席会议,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武昌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晶、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敏华等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协会事务部主任李兵主持。

我校在学院路地区“校地警”联盟第四届安全文化节运动会中斩获佳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维护安全稳定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学院路地区安全稳定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提高学院路地区高校安全稳定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7月9日,学院路地区“校地警”联盟第四届安全文化节——安全运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体育训练馆举行,北京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组织了安全稳定队伍骨干参加比赛。最终我校代表队在本届安全运动会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获评“平安明星团队”称号。

吴德刚受邀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于7月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全国著名党史党建专家、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

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年年岁岁花相似,一载离别再相逢。一年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届毕业生只能相守“云端”,匆匆告别便奔赴天南海北。一年后,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科学子克服困难,跨过山海,越过人潮,欣然赴约。毕业生们重返母校,再看满井。7月10日上午,以“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北京科技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副校长闫相斌、王鲁宁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于成文主持。20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

北科机器人团队多次斩获全国总冠军,走出5家A轮以上融资企业

2021年7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简称MEI)2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暨机器人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礼堂举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洪亮、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张卫冬、副校长王鲁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以及相关部处、学院领导和教师出席活动。活动由MEI团队第三届队员、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齐昕主持,MEI各届队员约300余校友参加活动。

学校2021年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7月9至1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评审专家一行六人莅临我校开展2021年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工作。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北京科技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总经理王会中、资产管理处处长孟兆磊、北京科大分析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东出席了此次会议。分析检验中心质量管理室负责人、参与体系建设的学校各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妇女也顶半边天:我校陈红薇教授在联合国边会发言

7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期间,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保护妇女权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边会。来自美国、荷兰、毛里求斯、尼泊尔、希腊、斯里兰卡、日本等国家社会组织、京促会会员单位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我校女教授协会会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陈红薇教授出席会议作全英文发言。

国家发改委和应急管理部领导来我校调研项目推进工作情况

由我校牵头建设的“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于4月23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为推进和落实基地的建设进展,7月16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扬等一行7人赴我校昌平创新园区就基地的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学校举办2021公共安全与职业健康高端论坛

7月20日,“2021公共安全与职业健康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文法学院主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深圳市城市公共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协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王德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岳清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一级巡视员于立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司副司长谢杨,中国石油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来斌,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院长贺佑国,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国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主任樊晶光,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文法学院院长彭庆红出席此次论坛。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龙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和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许身健教授、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少标等到场参加此次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闫相斌主持。

首钢京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签约暨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开班

7月20日,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校企合作签约暨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河北曹妃甸举行。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管庄校区院长宁晓钧,能环学院院长邢奕,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晓锋等,以及首钢京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银富,总经理曾立,副总经理周建、周德光、刘国友,总经理助理张丙龙,副总工程师杨庆彬,专家工作站专家康永林、吴胜利,京唐公司各部门领导、技术人员和53名研修班学员参加了仪式。

北科学子在河南新乡防汛一线支援

自7月21日夜间,河南新乡遭遇特大暴雨。此时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35名师生正开展专业认知实习。22日上午,雨势不减,酒店外积水严重,城市内涝,食物供应中断且停电断网,所有住户被困酒店,面临缺少食物以及失联的风险。在此急难关头,这些大二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快速成立了师生临时党支部,党员和班干部带头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的助人精神。他们在入住的酒店里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出党员身份,发扬青年担当精神,为受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

中国科协主席与北京高校大学生见面会举行

2021年7月26日上午,中国科协主席与北京大学生见面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200余名青年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周文标,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学会部部长李金涛,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出席了这次见面会。本次见面会以“青年·科技·未来”为主题,万钢与大学生们围绕如何实现科技报国和人生理想、怎样处理科研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如何实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如何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找到真正的市场以及怎样面对人生挫折和失败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与大家分享了在科研攻坚、出国留学、报效祖国等方面的人生经历,给予大家悉心指导、殷切期待和热情鼓励。

image.png

9位校友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决定授予384名同志、追授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298名同志、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校6名校友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校友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校友所领导的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image.png

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2021年7月10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时代凌宇大厦顺利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闫相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武森,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志国等校院领导,与30余名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海南等地的校友会理事及志愿者校友齐聚一堂,共话校友会的未来发展。本次会议由经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城(MBA2002级)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