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工作动态

校友工作动态(2020年第7期)

我校四个本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布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等40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0]15号),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四个专业名列其中,认证结果自2020年1月起生效,有效期为六年。其中,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三个专业于2016年第一次参加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时就顺利通过。此次复审通过标志着我校这三个专业的教育质量已驻足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学校主办国际钢铁研究论坛系列公益讲座

北京时间7月4日晚,国际钢铁研究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成功举办。此系列讲座由中英钢铁研究论坛组委会发起,北京科技大学主办,英国莱斯特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和英国焊接研究所协办。首讲围绕“钢铁战略形势分析”,邀请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新创和英国钢铁协会董事会主席、英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英国材料加工院院长Chris McDonald主讲中英两国钢铁战略形势及分析。讲座由英国莱斯特大学董洪标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张建良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世界各地的钢铁领域专家、学者、工程师和学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殷绪成教授团队在场景图像文本检测与识别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殷绪成教授团队,针对复杂场景环境下的图像与视频文本检测与识别,创新性地引入深度学习新框架,提出了多方向文本检测新模型与新方法,解决了任意形状文本检测中文本关系难以挖掘的核心技术问题,在领域内最具代表性的任意形状文本数据库(Total-Text)上取得了88.72%的性能(f-score)。该项成果在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顶级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CVPR 2020)发表了Oral论文(“Deep Relational Reasoning Graph Network for Arbitrary Shape Text Detection”),并在国际图像处理和图像识别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IP)在线发表了长文(“HAM: Hidden Anchor Mechanism for Scene Text Detection”),阐述了这些创新方法和研究进展。

学校与北京市文物局举行共建协议签约暨重点科研基地揭牌仪式

7月16日上午,学校与北京市文物局在天工大厦举行共建协议签约暨北京市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北京科技大学)揭牌仪式。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副局长向德春,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臧勇出席了签约仪式。

我校学校召开“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 开创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新局面”专题研讨会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名义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表达了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关心爱护之情,也提出了对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希望和期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提高高校留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水平,《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人民网公开课、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等单位于7月15日联合举办“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 开创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新局面”专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150名从事高校留学生事务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一线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权良柱等校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以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我校“一种由废杂铝再生目标成分铝合金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银奖

7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知发运字〔2020〕28号),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深根教授团队和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专利“一种由废杂铝再生目标成分铝合金的方法”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银奖。

学校与有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与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跃、副校长吴爱祥,有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晓晨,总经理熊柏青,副总经理王臣、周旗钢出席签约仪式。杨仁树和熊柏青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周旗钢主持仪式。

我校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成功通过教育部结题验收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在经过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项目申请、专家评审,我校首批三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均成功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结题验收。

我校3位院士荣获“十三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奖

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成果展启动仪式在江苏举行,我校材料学部三位院士谢建新、毛新平、张跃荣获“十三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奖。

我校校友赫荣伟担任火星探测器总指挥

7月23日,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开启火星探测之旅。此次火星探测任务是为了实现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技术跨越,推动深空探测活动可持续发展,迈出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我校校友赫荣伟担任火星探测器总指挥,助力中国航天再次“走向胜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