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人物访谈

全面充实大学生活 ,真诚对待岗位工作——李克成

全面充实大学生活,真诚对待岗位工作

人物介绍

李克成,男,山东淄博人,生于1943年,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资委专职董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事会主席。

李克成196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75年进入石油部管道局工作,负责弯头配件等技术工作。1986年出任石油部管道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1990年

任东北轮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坚守着“艰苦为荣,野战为乐,管道为业,四海为 家”的信念,他出色地完成了东北输油管理局的工作。之后由于政绩突出,李克成被调到中石油总公司,历任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事会主席、直属党委书记。

李克成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三十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 验。在工作岗位上,他凭借艰苦奋斗的大庆精神、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以及“爱 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促进了中石油飞速发展,使企业在世界五 百强中独树一帜,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克成校友1962年至1966年在北京钢铁学院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学习。大一上学期担任班级伙食委员,大一下学期在管庄分校学生会年级分会担任副主 席;大二学年在校本部院学生会担任副主席兼文工团团长,积极发展钢院的文工团活动;大三之后,一直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到毕业。其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得到师生们的高度评价。

访谈内容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几个月前,校团委、校友会让我跟大家座谈一下,讲讲我对大学生活的感受以及参加工作的体会。

我是1946年前入校的学生,你们是80年代オ出生的孩子,几乎相差了半个世纪。我们很羨慕你们,但我们那个年代也有很多辉煌的故事和经历。

我在大学里印象最深的、收益最大的事情有四件:第一,学到了知识;第二,培养了能力;第三,奠定了人生观和世界观;第四,养成了锻炼身体的习惯。

一、建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

读书和学习是我们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我今天来之前问了问我的秘书.他说现在大学生在校时就在关注社会、创办公司、参与社会上的许多活动。我觉得读书和学习是个基础,千万要夯实这个基础。

关于学习我有以下几条体会:

1.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

有的同学很用功,白天、晚上都读书,但是成绩却并不理想;有的同学花的时间不如前者,但成绩却不错,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习方法不同。大学时我的学习方法叫“一条龙学习法”,现在回忆起来最重要的就是“勤问”,要学会问问题。李政道先生给中国科学院建院五十周年的题词是“求学问,要学问;只学答,非学问”。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从大学起,到几十年工作中的学习,我就是以“问”为主。上课前我一定会先预习,把不懂的地方摘出来;然后是听讲,带着问题去听讲就不容易走神,听讲时把听不懂的内容记在笔记本上,听讲的时候也要提出问题;第三步是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不会的又是问题;第四步就是和同学讨论,讨论的时候解决了一些问题,又会发现新的问题;之后把问题带到答疑课上请教老师;一章结束后做个总结,总结的过程就是复习的过程,把问题也解决了;最后是复习考试。

学习的关键就是必须带着问题去学。要善于问问题,要主动地学习而不是被动地学习,不要把学习当成负担、当成包袱。带着问题主动地学才能事半功倍。

2.重视课堂外的学习,树立终身学习观

课堂上讲的专业知识要知其所以然,但是许多的课外知识也要懂,起码也要知其然。我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两条:第一,知识的积累很重要。第二,不同的知识是相通的。不要排斥课堂以外的知识,要注意各个方面知识的积累,应该博览群书,要养成读书和交流的习惯,随手拈来、随耳听来都是知识。

活到老,学到老。因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不能好工作。近四十年的工作中,我经历了大跨度的工作变动,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知识是我获得成功的关键。

当时的大学生要接受再教育,就是当工人,毕业后我做的是电镀工,钢院没这个专业我就每天晚上点着煤油灯学电镀知识,边学边实践,自己动手安装设备、制造设备、制定工艺,顺利地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后来又转行到铸锻车间,就开始学相关知识,很快就能独立工作了。车间领导觉得我还不错,就让我搞计划搞调度,我就开始学企业管理。调到生产计划科工作时,完全是生产管理了,需要更多的管理知识。1983年做起了党的工作,又得重新学习。在不停的学习中.我也在不断进步。先后担任过机械厂的党委书记,石油部管道局的纪委书记,东北输油管理局的党委书,.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办公厅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政治部主任等职务,最后进入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领导层。

1999年成立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到海外上市,我担任了该公司的监事会主席。面对重组上市的繁重任务,第一位的就是要学习。正好遇上“五一”长假.我就把吴晓求先生写的一套有关重组证券、发行、承销的书,用了7天时间读完,开始入门。随后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学习,现在我在北大给研究生讲这方面的课程,多次在中外有关公司治理的论坛上做讲演,也成了“专家”。到退下来之后,国资委领导认为我在企业管理上有一定的经验,便又派我到几个国有大型企业担任董事。

我原来是学钢铁的,后来转到石油部门工作,对石油的基本知识我缺乏了解。于是我便利用腿受伤休息的时间,拄着双拐到油田,在那里我每天请地质、开发、石油工程等方面的专家给我讲解相关知识,并到施工现场学习,使我对石油的生产过程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我的体会是,你只要工作,就要学习。即使是完全退休了,也还要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也要了解这个社会,也要学习。

3.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不耻下问”对我们积累知识很重要。大学期间,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可以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参加工作后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基层的干部职工学。在担任中国石油办公厅主任时,我经常观察我们的王涛部长,学习他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讲话的艺术,在国际性交流中的谈话技巧等等,这都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等我当了领导以后.我就按照老部长的方法做,工作上感到从容不迫。我常去基层.到那里向基层的同志请教.我从中受到很多启发。

二、注重能力的全面培养

能力的后天培养十分重要,而在大学从事社会工作是能力锻炼的捷径。我的些能力就是在大学里被“逼”出来的。

1.首先,我想谈一下工作能力的培养

刚入学时,觉得担任社会工作会很浪费时间,而且也没有那个能力。辅导员根据大家的历史档案选班委,而他从我的档案里看不出我能干什么,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那时的新生都要到十三陵农场劳动两周,我就临时负责大家的伙食当时生活困难,吃不饱,我们就挖很多野菜,包包子,大家很满意,大师傅对我很好,到晚上悄悄拿烙饼给我吃,(笑声)我坚决不吃。(大笑)同学们说这个人挺公正,就选我当伙食委员负责卖饭。(笑声)半年后校团委副书记朱新均老师让我到管庄分校学生会年级分会当副主席,当时把我难坏了,我在那里半年,咬着牙开展工作,熬过来了。到二年级回到校本部后,被安排当院学生会副主席兼文工团长,我畏难情绪很大,我想这怎么干啊!当时文工团已经散了,要重建,这是极为困难的事。我又不敢不接受任务,于是又咬咬牙,坚持干了一年。那一年的时间,确实对我的锻炼很大,当时文工团有舞蹈队、话剧队、合唱队、军乐队、民乐队等,但都散了,要重建,就要找原来的老队员,他们都是年级比我高的学生。那时候只要高一年级,就不得了。我请他们再回到文工团来开展活动,要硬着头皮一个个找,把学校的男女生宿舍楼都跑遍了,过了一段时间文工团各队的活动又正常地开展了起来。钢院的文工团活动一直搞得很好,曾利用寒假配合农村“四清”到京郊演出,其场面不亚于现在的“心连心”艺术团。(笑声)到了三年级,就当院学生会主席直到毕业。大学里学生会工作是逼出来的,并不是我的本意。如果让我自己选择,我可能选择好好念书。但这项工作对我的锻炼实在是太大了。我的社会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2.其次,要说到讲话的能力

1964年寒假,我参加了全国第十八届学代会,校团委让我开学后传达会议精神,整个寒假我都在忙着写稿子、摘录。开学之后,就在学校能容纳4000人的大饭厅传达,学校领导在台上坐着,我一口气讲了近4个小时,中间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讲得很成功。当时开学,因为水灾,很多学生返校晚了,后来我又应同学要求在甲乙丙丁教室讲了一场。可能大家不会想到,直到高中毕业我最怕的就是在众人面前讲话。

讲话需要有文字的能力、表达的能力、综合的能力,哪些该讲、哪些不该讲、哪些大家听起来觉得有意思,包括分析的能力都会得到锻炼。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太重要了,走向社会之后,不论担任什么性质的工作,当行政领导、当总经理或是机关干部、教授、学者都离不开语言表达,都要交流。

3.再次,组织协调能力不可或缺

当时钢院每年的“五一”、“十一”在天安门广场都要参加游行、晚会等,几千人的大活动,都是学生会组织,使我的组织协调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锻炼了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这对于今后走向社会独立工作很有益。

4.关于适应能力

1968年初夏我分配到四川涪陵,每天要参加很繁重的体力劳动,在那个环境里,我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有一个大学生,到涪陵一下船精神就崩溃了,觉得一辈子就要在这样的山沟里,接受不了。我当时很坦然,很快就和分配去的学生相处得很好,大家有什么事也都来找我商量。在工厂里有很多复员军人,都是本地人,文化水平普遍低,他们与大学生们有隔阂。我就主动在晚上教他们文化知识,他们都叫我李老师,大家相处得很融治。因工作出色,我被工厂树成样板。所以走向社会以后,如处置不当,你可能很郁闷,觉得没法生存,或者和周围的人搞不好关系,感到无所适从。我当时即使在四川的山沟里也很充实。我在那里工作了七年,主要是当工人,也到小学教过语文当过班主任。也当过采购员,我都把这些当成锻炼,如果你老想着以后该怎么办,不能脚踏实地,就会在苦闷中艰难度日。

大家可能认为,能力都是天赋的,我认为:人的基因确实有不同,有的人急性子,有的人慢性子,有的人很善于与人交流,有的人天性沉默寡言,在情商和智商上会有差别。这对每个人都有影响,但影响不大,重要的是后天的培养,大家不要觉得自己不是做某项工作的料.其实只要扎扎实实,认真踏实地去做,就会成功!(掌声)

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确立在大学尤为重要,会影响人的一生。这是看问题,看世界的根本方法,处理任何问题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受到影响。

比如求实和实践的观点,现在我还十分推崇当时咱们学校的一条标语: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我们大ー在大连钢厂实习,叫认识实习,大二在太原钢厂实习,三年级在洛阳拖拉机厂搞现场教学,五年级在包头内蒙一机厂进行真刀真枪地结业。当时钢院的学生和别的学校学生相比较动手能力要强很多,在工厂适应能力也强,这与当时高芸生院长的教育改革有很大关系。

在钢院的五年我学到了求实和正直,这些品德影响了我的一生,钢院的教育莫定了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终身受益。(热烈掌声)

1990年在青海有一条400多公里的输油管线,问题很多,上级派我去兼任总指挥、党委书记,要求我去严肃处理违纪人员,认真整顿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那条管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管线,“天上没有鸟,地上没有草,风吹石头跑”,像到了月球一样。高原缺氧,饭也做不熟。我到青海后,并没有去发号施令,整顿队伍,而是带上名调度、一个话务员、一部电台、一辆车、一把铁锹(怕车陷在沙漠里),沿管线实地考察。一路上我和沿线的基层干部和工人交谈,了解情况,走了一个星期心里就有数了。并不是干部的问题,也不是工人的问题,这些人离家在外,他们为了什么?为了多挣些钱,但是将近四个月了,没有发工资,他们能愿意吗?还有,管线因多种原因凝管了,大家没工作干,觉得待在这里遥遥无期,思家心切;第三,这里生活很艰苦,高海拔,煮饭也煮不熟.伙食很差职工们怨言很多。后来我就和上级联络,我说有三个要求:第一,工资必须马上到位;第二,给每一个站买一个炊事车,让职工可以吃上熟饭;第三,既然已经凝管了,老师傅轮流留守和回家,学徒工全部到内地培训。许多领导担心工人们回家后不回来怎么办?我耐心地说服了领导和指挥部的同志,在沿线的全体干部职工电话会上宣布了这三条决定和相关纪律,职工们热烈拥护,情绪高涨,大家都争着留守,让别人先休假。几个月后恢复投产时,职工们全部回来了一个不少,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二次投产的任务。

四、练就一个好的体魄

钢院崇尚体育锻炼,营造了很好的体育氛,而且钢院的体育成绩一直排在北京高校的前三名。我们那个时候男生都很讲究臂力,单杠只要那么一拉马上就能立起来。我们互相间经常夸耀什么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胸大肌。每天都拿哑铃练,就是要练出肌肉,练出一个很好的身体。

我今年63岁,还承担了很多工作。从石油的工作岗位下来后,国务院资产管理委员会又让我到几家大型国有企业现任独立董事,工作量也很大。可以说,我这几十年的工作若没有这个好身体肯定下不来。所以,我建议大家趁着年轻,多参加体育活动,多锻炼身体,练就出好的体魄,为将来的发展莫定坚实的“革命本钱”。

最后,我想谈一谈珍惜时间的问题。我来的时候郭书记给我一个材料说现在很多同学沉迷网络,不思进取。我劝同学们做什么都不能上瘾。玩扑克、打麻将、上网成了瘾,沉溺在某一种活动中那是浪费生命!只要合理分配时间,时间还是很充裕的。我当时在学校里早上六点起床上早操,班上任何活动都参加,周末还能回家。我没有觉得很忙乱,上午上课,中午一定午休,下午两节课后锻炼身体,晚上忙社会活动。关键要学会珍惜时间。

要真诚地面对一切。我的办公室挂着一位书法家为我写的字,是《盐铁论》中的一句话,“孝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孝顺是发自内心的。还有庄子一句话:“有意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作恶,虽恶不罚”,你要真诚地去做事,真诚的人在群体中最受欢迎。

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大家不要认为自己从“象牙塔”里出来,就认为自己了不起了,当你们走上工作岗位时,就会觉得差得很远。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那是鼓励人们上进。如果不去踏踏实实地当好士兵,只想着当将军,可能一事无成。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到现在的位置。如果千方百计的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做事情不是踏踏实实地做.不是真诚地做,那往往会适得其反。

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是农村的孩子,多少是城市孩子。在我们公司里,农村的孩子的成功率要高一些,为什么呢?因为农村的孩子比较实干,比较踏实。我们集团公司十个领导中有七个是来自农民的家庭。中国石油最近两届总经理马富才同志、陈耕同志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现在提了大批30多岁的局级干部,基本上都是来自农村的,他们很受工人的拥护,而且有很好的业绩,又能吃苦,这就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干,实实在在地去工作,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老是想找关系、想钻营,那是没有多大出息的。

大部分在座的也包括我在内都是通オ,什么都能干出成绩来,只有少部分是专才,那是专家、科学家。不要说我干这个不行,干那个不行,其实你干什么都行,让你们去当政府官员.你们都可以做得不错;管理企业,你们也都会成为企业家。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地从基层做起,都能成功,我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获得成功!(热烈掌声)

现场问答

问:李总,您好!您一路走来,克服困难,获得成功。是什么力量支着您?

答:我们受的教育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在我们的心里是根深蒂固的。我记得刘少奇握住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的手说:“你是掏粪工人,我是国家主席。虽然分工不同.但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句话我牢记在心。

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和动力。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宗教信仰的人,都尚爱国美国人爱不爱他的国家?美国人很爱国,美国人从形式上、内容上都爱国,美国的利益至高无上。我们也应该爱我们的国家,今后中国的希望就是大家同学们应该努力学习知识,毕业后为祖国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热烈掌声)

问:李主席,您好!刚才您说一个人讲话的能力对他的重要性,我想问的是如果一个人有了在众人面前讲话的机会,也克服了恐惧感,变得很勇敢,但是他何在此前准备相关的内容才能使他的演讲具说服力,让大家觉得很精彩、有收获?

答:首先讲话的人必须自己要搞明白,如果自己没弄清楚,就去讲,肯定讲得一塌糊凃。所以讲一件事情,要别人懂,自己首先要懂,这一点非常关键。其次要注意条理性,思路要很清晰,这样别人也容易接受。讲话不一定要有很华丽的词藻,关键是简洁明了。(掌声)

问:李老师,您好!最近毕业生求职的比较多,您对即将走出校国的毕业生在如何走好进入社会的第一步这个问题上有没有什么建议?

答:我送大家三句话:一是全方位择业;二是要有事业心;三是只要扎扎实实地努力工作,就一定会成功。

有的人说研究生更难找工作,我认为有条件的话,还是考研究生好,研究生是更高层面上的学习,现在学的专业是不是以后所用,并不重要。

要是有同学想出国深造,我建议最好是在国内的公司先工作三四年,再出国深造更好,有工作经验再去学习,就会有的放矢。(掌声)

问:李总,您好!我是校团委办公室的,我刚才听到您在石油总部当过办公斤主任,我想了解一下您的一些感受和经验。

答:办公厅是综合部门,办公的工作联系面很广,办公厅主任最需要的就是组织和协调能力。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三个满意:第一领导满意;第二司局、机关满意;第三基层满意。要达到这三个满意,就要看你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千万不要耍心眼,聪明反被聪明误,我认为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是最重要的。(掌声)

问:李老师,您好!我是学治金的,您是搞石油的,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在中国和世界范内石油的形势吗?

答:你们对石油感兴趣,我特别高兴。原来我一直想调到冶金系统工作,但一直没调成。2001年我到宝山钢铁公司待了一个月.对宝钢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我觉得宝钢很了不起,我常说,石油要向宝钢学习,学习宝钢先进的管理和先进的文化。

现在中国的石油企业,主要有三个大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原油产量大概是国内产量的70%,炼油占国内成品油的43%,另外还有乙烯、化肥、聚酯等化工产品。每年的销售收入大概在六千多亿,中国石化比我们,.因为中国石化主要是以下游产品为主附加值高。世界五百强按销售收入排名排在46位,中石化排名31位,中海油排在434位。如果你们要选择石油行业,建议你们首选中海油,因为它的诞生就和国际接轨,完全是国际化的公司管理。这三个公司管理着中国陆上石油的探、开发、炼制、运输、销售以及科研等。

这三个大石油公司都是国有企业,现在都在海外上市。中国石油是2000年在香港和约上市的,现在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超过了汇丰银行,而且市值已经超过了一万亿港币,也是亚洲最大的。

我国以前是石油净进口国,主要从美国进口煤油、柴油。后来发现了大庆油田,石油自给了。一直到1993年,叫石油净出口国,原油出口到国外去。1993年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发展又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现在一年要进口一亿多吨石油。中国的石油公司正在努力开拓海外资源,预计到2020年,可以在海外拿到7000万吨的原油,主要在中亚、中非、中东、南美等地。

世界上很多战争起因都是为了石油,近100年来美国和世界上的重大冲突和战争源于直接和间接的石油利益。最近的中东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这些战乱和不稳定,争夺石油控制权是其本质和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说,谁控制了波斯湾的石油流量,谁就控制了世界经济。(掌声)

问:李老师,您好!您说进口的石油占到一半,我想问这种情况是咱们本身达不到产量水平,还是高层的决策,为了实施战略准备,以备将来之用?

答:先用国外的油,把自己的封存起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美国是一个完全自由化的社会,完全是市场经济,美国所有的企业都在追求最大利润。中国的问题是对进口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了,会超过50%。2020年是中国用油的高峰,按照我们现在的发展速度,到那时候年将消费六亿吨原油,大部分靠进口,国家的经济肯定承受不了。所以国务院要求,2020年要将石油消费限制在4.5亿吨,国内只能生产1.8亿吨,其余的靠进口。现在中国的石油供不应求,勘探出来后会尽快地开发。目前政府正在加大原油的战略储备.主要是建立大型油罐区.以备急时之用。(掌声)

问:李总,您好!您对我们在座的这些团千部的工作以及何安排时间有没有什么建议?另外您对大学生入党有什么建议?

答:大家都是团干部,团的工作可以锻炼你们的组织能力。组织能力很重要,你要做一件事情,首先就要组织,包括人员的选配,组织结构的确定。

在时间安排上我认为大家三七开为好,百分之三十用在社会工作上。大家不要觉得社会工作是浪费时间,这是很难得的锻炼机会。

我是1965年入党的,那时候党员很少,一个班一两个。我认为学生党员首先要把学习搞好,学习是第一要务,党员不一定是尖子学生,但一定要是好学生。我认为在工厂里党员应该是工作认真、技术精湛的工人和优秀的管理工作者,在学校里应该是学习认真、学业优良的好学生。石油行业的“精英”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员,这才能使党有影响力,也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掌声)

问:李总,您好!您认为企业在环境保护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我认为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注重利润,也要追求社会效益,要有相关利益方的理念,要有社会责任感。比如在加拿大有油砂矿,通过洗油砂将石油提炼。加拿大政府规定,剩下的沙子必须在原部位回填,而且必须恢复原来的植,.这是很难的,会增加很多的成本,为此加拿大的石油公司专门设立研究机构,确保在沙地上植被的恢复。这很值得我们学习!(热烈掌声)

本文收录于《校友讲坛》第一辑(200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