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人物访谈

蹈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平平常常活着——周惠敏

蹈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平平常常活着

人物介绍

周惠敏,女,1955年出生,山东昌邑人,北京科技大学77级材料学院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学生。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成员,政协山东省八届、九届、十届常委,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委,山东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2年毕业后,周惠敏校友先后在济南钢铁公司、山东冶金研究院等单位工作,开发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技术。此后,她创立了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决心尽其所能,将科技成果转换成生产力,造福社会。

1995年至1996年期间,周惠敏校友两度赴环境恶劣的南极,主持我国在南极建立的“长城站”、“中山站”两个科学考察站的防腐工作,成为我国唯一连续两次赴南极科研考察的女科学家。

1998年周惠敏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庆典,并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由于业绩突出,200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3年荣获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颁发的“建设者奖章",2004年荣获济南市”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女企业家",2006年荣获全国工商联、全国妇联的首届“全国十大创新能力民营女企业家",2007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和“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此外,她还曾获中美女企业家论坛“科技创新奖”,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山东省妇联、山东省发明家协会的第二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称号,“优秀儒商”称号,“山东省发明创业特等奖”,山东省冶金系统节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和奖励,其论文获优秀论文一等奖。2007年4月,她又获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4年、2006年两次被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评为”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单位",2005年被授予山东省“儒商单位”。“热风炉高辐射覆层技术"2007年受到山东省政府颁发的“优秀节能技术奖”,2007年公司的合理化建议“热风炉高辐射覆层技术”获山东省冶金、有色、黄金工会的优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此外,公司还荻山东省光彩事业会颁发的“光彩小学”捐资纪念奖,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贡献纪念奖。

访谈内容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77级的学生,从1978年到现在28年了,今天又来到这个教室,心里挺激动的。我入校后,老师第一次给我们训话就在这个教室,当时这里是阶梯教室,讲台在那边(建龙报告厅门口)。因为山东的同学比较能吃苦,所以学校当时安排我们提前入校迎接其他新生,我们那年山东有90个同学提前入校。有些77级的同学现在已经退休了,我也已经五十多岁了。但是总觉得自己还有什么事情没做,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今天就主要讲讲我一路走来的体会。

一、求学和就业

1.怀着科学家的梦走进钢院

小时候我最大的理想是做一个杂技演员,因为看杂技演员表演得那么精彩,真棒!我上学时,国家的科技有了很多突破: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万吨轮下水等等。那时国家正需科学家,我就觉得以后要当科学家,为祖国服务。但对于“科学家”这个概念我很模糊,不知道科学是什么。

我们77级、78级的学生有很好的名声,现在大家评价77级、78级、79级的学生时,都说那几级的学生特别能吃苦。由于闹“文革”,高中毕业后我先参加工作,工作三年后再参加的高考。我们就特别珍惜这种好不容易得来的学习机会,学得特别刻苦。因为我们那一级是十二年的考生合在一年考试,1966年高中毕业到1977年高中毕业的学生都有,招生数量比现在少得多,考取大学相当难。虽然辛苦,但为了上大学,一切都值得!通过努力,我后来有幸考入了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前身)。

每当看到北京科技大学这几字时,我就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这—生是与北科大联系在一起了。当时我们每年都有很多活动,比如说去颐和园等等。活动回来有种什么感受呢?哎呀!这一天的时间又浪费了。虽然是集体组织的活动,但还是觉得时间很宝贵。现在网上有个chinaren校友录,我们77级的同学经常在上面聊天,有在美国的、有在加拿大的、有在瑞土的。上面还有学校的一些照片,有主楼的照片、以主楼为背景的照片、同学合影的照片、我们70年代上学时的照片都传上去了。这一个网站又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今天上午我来之前又上去,看到了—张1981年我们去香山春游时的照片。我们铺上塑料布野餐,大家狼吞虎咽地吃饭,几个男同学很没有吃相。女同学都说,难怪中国的粮食不够吃,都让他们给吃了!(笑声)

我是服从志愿调剂考入钢院的。进入钢院后,我总觉得怎么学钢铁了呢?老觉得自己走错校门了,这“错”就“错了“三十年。我现在还—直在冶金行业工作,并以作为一名冶金人而骄傲。

2.把自己放在大地上

我们在校时,社会上对77年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称之为”时代的骄子”,我自己也是“雄心勃勃",但到工作岗位后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进济钢时,我的老师是当时实验组的组长,1952年毕业千云南大学,长得特别漂亮,气质也特别好,非常完美。—些同龄的女同志,约四五个人和我们一起搞钢种实验,必须下现场。有时,设备不顺,你就要等着。我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是由于轧钢的机器坏了,就在现场呆了两天两夜。钢还一直在炉里烧,最后烧到什么程度呢?烧到氧化皮太厚,—吹,氧化皮的壳子就留在那里了,可见我们在现场呆了多长时间。

那个时候是我的老师教育我。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给孩子做饭,趁机休息一下,然后赶回来班——平平淡淡。她生活的影子让我知道·人都是平平淡淡、平平常常的,就是领导也有很多日常的事情需要处理,只不过我们职位不一样,接待的对象不一样。比如说国家主席接待的是外国的领导人,而我们接触的多半是身边的同志。但是每一个人都要做很具体的工作,从这点上来讲大家没有什么两样。所以我的思绪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老师的现在就是我的未来。我要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平平常常活着。这个想法可以说让我受益终身,心态调整了:我只要认真做好每一件经手的事情就行了,做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心里很踏实。

济钢的书记说我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让员工们都记住了。电视上滚动的新闻里还有这句话,署着我的名字。什么话呢?“把自己放在山峰上,处处是悬崖;把自己放在大地上,处处是道路。“尽管我现在获得很多荣誉,可以说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荣誉我都获得了.我是1999年的全国十大杰出职工,2000年的全国劳模,还有其他一系列荣誉。这是党和国家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但我觉得我能获得这些荣誉是幸运的,我敢说冶金行业还有很多人能获得这些荣誉,他们可能做得比我好,付出比我多。但因为名额有限,使我有幸作为他们的代表获得了这些荣誉。

我们工作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及他人的作用。大家将心态放得比较平和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压力,也不会那么浮躁,工作也就比较好开展了。很多人说看我不像五十多岁的人,为什么?这就是心态的力量。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觉得别人比自己强就受不了。比如说评职称时你争我抢,就没必要。如果有个人和你水平差不多,这时候你去争,有可能别人这一辈子都会认为是你把他挤下去的。而如果这时候你没有去争,第二年再评时,别人都会先想到你,想你这个人去年就该评上,可能人们会一辈子都记着你的厚道与谦让。这么多年走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踏踏实实干事,用自己的实力,去获得别人的尊重。

3.踏踏实实与注重积累

—个企业招一批大学生,往往那些刚去时特别活跃的学生是最先被淘汰的,而那些踏踏实实做事的同学往往是最后的成功者。济钢公司的董事长和莱钢公司的总经理都是我们这一级的校友。他们在刚毕业时也是不显山露水的,很多人显得比他们精神的多,却很快就被淘汰了,只有踏实做事的人才会取得成功。我们公司也经常招大学生,培养他们时都先让他们去一线,去生产车间。曾经有小伙子看上去不错,但是独生子,吃不了那苦。第一次进高温加热炉搞高温涂料的施工,里面特别热,出来后就哭了,最后只好离开了。我有个副总,刚去的时候不张扬,什么项目都踏实地做,仔细地处理,与周围的人也相处得不错,不到两年就升到副总经理的位置了。第—,他有比较好的心态,第二,他能吃苦,第三,他的知识面比较宽,善于学习。因此不论交给他什么工作,他都能很快理解,能很快把工作做好。同学们可能觉得我现在挺精神,实际上我在工作中不是这样的。十年之前我去莱钢,搞高辐射材料时我就亲自去施工。那是1994年夏天,我穿着裙子,拿着工作服,但忘带皮带了。穿工作服后我把的确良衬衣扎到衣服里面,系上绳子就上现场去了。厂长看到我后就说“大姐,早知道我就找两个工人去帮你干,怎么用得着你亲自干呢?“我说这不一样,我亲自干了就能了解整个施工过程,知道下一步怎么改进施工方案。所以吃苦不是一件坏事,而是—种财富,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技术上对自己都有很大帮助。

在踏踏实实干事的同时,还要注意知识的积累。无论你是搞科研还是经营公司,是当领导还是做科研带头人,支持你成功的都是平时的积累。那些老中医为什么敢下手,就是因为他们有经验学识。我刚到济钢时,是到研究所搞钢种(研究)。当时担心别人在研究工作时听不懂,我又学了轧钢工艺学、炼钢工艺学、铸造工艺学等等。这些积累使我知道了整个炼钢的流程,使我受益匪浅。济钢的15MnCrMoV耐腐蚀低合金锅炉钢,就是我当时设计的。这个钢种用控制轧制的方法使钢的强度增加,并减小了厚度和重量,加上一些元素后使它的耐腐蚀性能大大提高。因为当时普碳钢的粒度—般是6.5级到7级,而这个钢种的粒度达9.5级到10.5级,因此金相检验时他们奇怪地问道:“这是什么钢啊?”只有你积累了知识,了解了具体情况,才敢下手去做。

目前我们在搞高辐射材料。20世纪50年代发现把高辐射材刷到炉窑的内壁上,能对炉窑加热钢坯过程起到加速传热的作用。这个作用原理没问题,但半个世纪过去了,这项技术还没有大面积推广。但是这几年,我们把它推广到很多领域去,为什么?这就是我们不断累不断研究的结果。鞍钢技术中心做检测时发现,涂料可以渗入机体中3mm,因为它是表面热交换。我们把热辐射的能力加强了,钢坯升温就更快了。很多技术由理论到实践都是一个过程,我们就把这个过程的各个环节联结起来,打开通道,采用新的技术解决了问题。因此要想有成就,就一定要有知识的积累。如果这几年我不积累,我就达不到这么高的水平。

除了科研和社会活动,我的业余爱好也很多。我喜欢服装设计。山东省百姓服装大奖一共搞了三次,我两次获奖,第—次三等奖,第二次优胜奖,第三次因为忙没去。服装学校的校长请我去作讲座,讲一下创作灵感,我觉得是班门弄斧。但他们说虽然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我有一些对学生很有益的经历,于是我就试着去讲。我对学生说,人群是三维的。社会各个行业组成了一个平面,每个行业的人员又各有高低,所以就成了三维的组合。你要知道你在这个组合中的位置。给自己定的位置越高,你就可以了解更多东西,为你的前进奠定更好的基础,在三维体的社会中你处的位置就越高,你考虑的问题就越广,灵感就越多。将来同学们走到工作岗位上,无论是搞科研还是生产,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不要畏怯,因为这是你提高最大的时候。所以大家不要怕苦,再难的时候你一咬牙,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每解决一个问题,你就会提高一步,就会不断地提高自己在三维体中的位置,你就有更多的工作思路。

二、科技创业

我原来在科研单位。一个科研项目搞完了,写篇论文,通过鉴定了,就算出成果了,但是90%的科研成果没有产业化。我下海办公司,主要是想把这么多科研成果产业化,包括我自己的成果和社会上的成果。当时,我就需要一个能够干事的环境,能够把自己的意愿变成现实的环境。

1.“我属于第三类科技人员”

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国务院就下文要搞科技体制改革,说实话到现在也没有改彻底。为什么没有改彻底?科技人员一般有三种:一种是国家拨款发工资,你给我任务,我完成任务;另一种是有能力去闯市场,但是舍不得铁饭碗,工龄都二三十年了,—下子把工龄舍去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再一种就是我这种胆比较大的,可以说在我之前有很多人已经成功地走了出去,比我要成功。应该说我现在还没有成功,但是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的决策,因为我是一个敢想敢为的人,也敢于承受—些压力,这些和我的经历有关系。

我在“文化大革命”当中度过了小学和中学。虽然在搞“文革”,但我还是比较努力地学习,应该说在学校里是一个有名的好孩子。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待业,现在叫失业了。高中毕业一年以后我找了—份工作,在火柴厂干临时工。那时候临时工的地位连学徒工都不如,更不用说和别的工人一样,在心理上就有一种无形的压力。那时是我精神上最压抑的时候,但对自己非常自信,总觉得自己有能力,但是又没有机会。即使在那种情况下,对未来我也有自己的憧,就想等正式工作以后,每个月攒一块钱,攒到退休的时候就到北京玩一圈。没想到1977年的高考,让我提前实现了这个愿望。

应该说我从小到大经历了很多很多的磨难,所以我的承受能力比较强。可以说我属于第三类科技人员,胆子大—些,就毅然决然地离开国有体制的研究院所,创办了—家科技公司。

2.来自家庭和单位的支持

下海创业这件事我先跟我先生说的,他当时就翻脸啦。我跟他说哪的开发区搞了一个产学基地,环境也比较好,挺适合搞一个科技公司。我说明天带他看看去,他连理都不理。平常回婆婆家都是他开车,我和孩子坐在车上,那天我就主动开车了。其实我心里有一个小打算,我开上车以后就拉着他直接上那个地方看去了。当时我开着车,没有向婆婆家的方向走,而是往我说的那个房子的方向走。车一拐弯他发现了,就说:“你别拉我去,拉我去我也不看,我根本不下车,我也很烦。“反正我在车上开着车,不听他说的他又不会跳下去,我就这样拉着他去了。去了以后,院子里很多楼房都在装修。为了坚持他的态度,他就跟孩子说·“你不要下去,我下去看看马上回来。“我的孩子挺听话,真的就没有下车。

我先生看完后,一句话都没有说就上车了。回到婆婆家后,我跟我的公公说:“爸爸,我想离开研究院,去办个科技公司。我是这样分析的,我现在45岁,45岁离女同志退休,还有十年的时间,就是我这一生还有十年的时间能正儿八经地干干事。如果我前五年不干的话,后五年可能就干不成了。”

公公并没有站在他儿子的立场上,而是支持我,说:“如果真要失败了的话,咱们家的收入吃饭是够了,你干吧!”有了公公的支持,我先生的态度就好了一些,开始静下心来分析。他说:“我倒不担心你吃不上饭的问题,因为你的能力我是知道的。我觉得影响不好。因为你是劳模,又是这典型那典型,还是政协常委,你不在研究院干而去创办公司,人家会说你自私的。”我说:“科技人员应该是整个社会的精英,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作为劳模不应躺在功劳簿上,作为国家的科技人员就更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去为社会创造财富。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自己的生活肯定也会比过去要好得多。”

我不是说走就走的,那不是我的风格,要有个组织原则。于是我首先跟济钢集团的领导汇报,总经理们对我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也同意我搞一个科技公司,算是一种尝试。济钢的领导给了我很多支持。总经理的办公会研究决定,由济钢控股,投资300万,科技人员参股80万。这80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后来我们准备参股的一共六七个同志,想办法筹集了80万,这样公司就成立起来了。

3."使劲琢磨为科研挣钱的方法”

搞科研需要钱。当时还没明白干自己的专业是最牢靠的,就光琢磨着哪个项目挣钱快了。正好我们有一项搞半夜光的技术,就是公路灯上半夜用一种光,下半夜人少的时候用另一种光,可以节电省钱。同时正好有一个咱们国内也挺有名的合资企业,搞灯具搞得挺好,就让我们的技术配合他的灯具一块推销。那时济南市正好有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进行改造,我们就找到人家工程指挥部去了,找他们想办法。因为当时好几个工程同时进行,找了好多地方都找不着人,我们就守株待兔。大夏天的,天气炎热。为了推荐我们的产品,大家在马路边上等着管事的人来,热得衣服都湿了。这样折腾了好几个月,最后人家竟然没有选我们的。说句实话,搞科研的人要面子。我是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有时参加省政协的视察团出去视察,对方常常是市里的领导出来接待。现在为了推销产品,在人家的办公室外等着人家。别的人可以有些拉近关系的方式,咱们又不能进行,还想求人家办这个事情,相当难过。

当时只要人家说能挣钱,我们就琢磨着去干。搞美术的朋友跟我说,做广告可挣钱了,我们就开始搞广告。那时灯具还没有揽到活,就开始去跑广告,还办了个广告资质。后来得到信息,有一个厂希望在高速公路那边立个广告牌,我们就开着车从零公里上去,到小许家立交桥,一直要转到京福高速上去,转了大半圈就是要给对方提供哪有广告牌。为了找到广告牌,那时候着迷到走在路上都要不停地看·,这个广告牌还是空的,这个广告牌是谁的,这个楼的位置非常好...后来有两个顾客准备委托我们,最后折腾来折腾去,也都没有办成,后来想想这个事也不能干。

在这过程中我还被骗过一次。我不是搞防腐的吗?有一个我非常信任的朋友说,东北那边要搞一个大的防腐工程。听了以后心里可高兴,我们抬腿就去了。到了以后,对方非常热情地到宾馆来接我们。一看就是典型的东北大汉,满脸的诚实,也看不出人家有什么想欺骗我们的样子。见面后他着急地说,明天他们就要出去去考察,现在想找几个单位。他希望咱们这个单位能成,说需要给领导买带几条烟,需要点钱。我身上有两三于块钱,觉得这个人是非常信赖的朋友介绍的,看起来也很实在,想都没想就把钱给人家了。给他以后,他说:“我手机没电了,你把你手机借给我用用吧!"这个人还不是特别狠,他让我把卡取出来,拿着我的手机装上了他的卡。他说我下去两分钟,接一个人一块去。结果两分钟、三分钟,他一直没有回来。我想这个人会不会是骗子?我就打了他名片上的固定电话,结果电信局自动语音说那个电话是空号。我一想坏了,被骗了,就出去看,也没有看见。其实我在当地也有朋友,跟他们了解一下就行,当时就是挣钱的心太切了,没想到这么多意外的情况。我买了火车票立刻就往回走,下了火车第一个事就是跑到家电城,买一个和我原来手机是一模一样的手机,害怕回去后没法交代。(掌声)

4.亏损55万元后的改制

折腾了一年半的时间,公司一审计,亏损55万。我是出来干事业的,说句实话,全亏我自己的我还好受些,但这是国有财产、国有控股。我要继续这样干下去,亏损会越来越严重。我对单位不好交代,对支持我的领导不好交代,自己都交代不了。

恰好在这时候,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三个亮点: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以及对外贸易。可以说是这三个亮点提醒了我,拨亮了我的心。我心想改制吧,如果是民营化的科技公司,它的机制可能更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过程。

在国有控股的体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没有发生变化。即使给了我这个权力,更灵活的用人机制还是难以实现的。我就把改制这个想法向领导汇报了。因为我是全国劳模,当时济钢的领导舍不得放我走。他们还作出了投资的决定,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这种信任我永远铭记。但亏损这么大,我担心亏得更多更不好交代。于是我提出一个改制方案,所有的亏损由我来承担。有人讲不应该是股东共同承担吗?但创办公司这个事情是我的主意,好汉做事好汉当!在后来改制的过程中,我一分国有企业的钱都没借,全找民营企业的老总借钱,终于完成了改制。

改制后,经过反复推敲,我选择了用于热工领域的节能材料——远红外节能涂料进行开发。红外节能技术利用某些物质在一定温度下具有较高的红外辐射的性能,将这些物质的混合物加入一定的粘结剂,制成高温节能涂料,涂刷在工业炉窑的内壁,从而提高炉窑内壁的辐射率(或称为发射率),改善炉内的热辐射状态,减少炉子的热损失,提高炉子的热效率,达到节能的目的。

我针对普遍存在的红外涂料与基体的粘结性能、容易脱落,特别是不能在金属表面上应用的技术缺陷,利用微纳米技术和界面技术,成功开发了"杰能王“微纳米高温远红外节能涂料及其表面前处理施工工艺,解决了该类涂料与基体之间的附着力问题。"杰能王”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工作温度为300℃~1800℃烧煤、油、汽、电的各种工业炉窑等。在炉衬及水管上涂上这种涂料后,可以使燃料充分燃烧,降低排烟温度,节约能源,减少因燃煤而引起的污染。这样就可以提高产量,有效地保护炉壁,延长炉窑使用寿命。现在“杰能王”产品已行销全国各地,仅代理就有50多家,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科技公司的生命力源于技术的不断创新。我没有把公司的利润用来享受,而是用到了不断的研发中。钢铁企业是能源消耗大户,而在炼铁工序中的能源消耗占钢铁生产的48%左右。炼铁用的高炉热风炉是炼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它供给高炉热风的热量约占炼铁生产耗热的1/4,消耗的高炉煤气约占高炉产生的煤气的40%,因此提高热风炉的热效率对降低能耗具有很大的意义。

我利用热风炉的工作原理和红外辐射涂料的作用原理,发明了高效节能的带覆层的蓄热体技术。以往提高蓄热体的热交换能力,不外乎采取改变蓄热体材质、密度和表面积以及改变其他外因条件的方法。而我的发明是在上述条件都改变的情况下,仅在蓄热体的表面涂覆—层高于基体材料发射率的高辐射材料,增加蓄热体在高温热交换时的辐射传热能力。该技术已应用在济钢、莱钢、青钢、邯钢的50多座热风炉上,应用结果显示:带覆层的格子砖可提高热风温度15℃以上,提高格子砖的蓄热效率10%,减少能源消耗8%以上。由于覆层材料采用超细粉技术生产,利用界面技术支撑的施工工艺,所以覆层材料渗透到格子砖3mm,将机体表面的微观缝隙封闭,同时在机体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覆层,从而可防止格子砖的渣化,延长热风炉的使用寿命。如果此技术在全国的炼铁热风炉上普遍应用,仅此一项一年可为国家节约215万吨标准煤,因此此项技术被我国的炼铁权威评价为炼铁技术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国内尚没有相同或相似技术的报道和专利,目前正在申请外国专利。我认为申请专利不仅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事,更是国家利益的体现。

5.极具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

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极具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近几年,公司的发展更加稳定,正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一、管理创新,企业健康发展。公司不但要使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还要在企业管理上不断创新和加强,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几年来公司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生产管理制度、设备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职工培训制度、施工管理制度、会计管理制度等。在各种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的同时,公司通过了北京中检认证中心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并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完善针对民营科技企业的特点,既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又便于科学的管理。公司既有严格的考核制度,又有人性化的管理体系。从而使员工在生产、施工的过程中,以严格执行体系制度为完成生产的保证,使之成为员工自觉执行的管理制度。目前公司规模虽不大,但各项管理正朝着现代企业的方向发展和努力。

二、关爱员工,创新企业文化。搞好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使企业永葆青春的根本,关爱员工是创建和谐企业的基本。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建设有自己特色企业文化的同时,吸收了国有大企业的优良传统,创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企业文化。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严、精、诚、优的企业理念,并把这一理念变成员工的行为准则。在科研生产和施工中坚持“严格组织、严格管理、严格作风”,做到“精心做事、精细操作、精诚团结“、“诚实做人、真诚待客、诚信经营”,创建“诚信企业”,做到“做优秀员工、出优质产品、干优良工程”。我们把“精诚严优”作为员工的行为准则,使员工真正理解其内涵,意识到只有把自己真正当做公司的一员,才能真正做到公司求发展、个人得实惠。

关爱员工首先要从政治上关怀员工。2005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慧敏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委员会。党支部的建立,使共产党员有了组织上的依靠,党的旗帜在民营企业里也会闪烁着先进的光辉,党的先进性也会在民营企业里得到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也会在民营企业里得到发挥,党员也会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公司工会委员会的成立也为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人创造了组织上的保证。民营企业的工会组织要把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和维护公司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在—起。只有动员和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以突出的工作业绩维护公司的发展,才能维护员工自身的利益。只有公司大发展,员工才能得到大实惠,才能真正维护员工的各项权益。

天道酬勤,付出总会有收获。现在我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诸多科研成果已经走向社会,正逐步被广泛应用,为社会造福。我期盼着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使更多的研究成果产业化,实现自己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最大价值。

三、南极探险

讲到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下我去南极的事。我是第十二、十三次南极考察队队员,今天我就讲一些我的感受。

1.告别亲人远赴极地

现在还有很多人觉得去南极有一种登月的感觉。我是搞防腐的,听说南极考察站的设备都腐蚀了,就觉得这个是我的事,义不容辞,于是跑到国家海洋局去咨询。他们把我介绍给专门负责的一个处长,我给他讲防腐,讲涂料。南极天气冷,辐射很强,应当用合适的涂料和工艺。后来他们就请我去当技术指导和工程负责人。啊!要去南极考察了?!我觉得很光荣、很自豪、很兴奋。

可是在去之前要填一张登记表,登记表后面附了一张纸,说如果本人在南极发生意外,一切服从国家安排,家属也不再提额外要求,也需要签字。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了一下,感觉像要上手术台似的很紧张。我们从小就一直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随时准备着…于是我就签字了,然后给我先生签字。他—看“哟,南极考察还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就把那张纸放到一边了。后来国家海洋局给我打电话,催我说要办手续。我就叫先生快签字,他神色很凝重地签了。这时候我感受还不是很深。

临走的时候,很多船员的家属都去送行,场面很伤感。船上有七十多个船员,大部分是从“向阳红十六号”上逃生出来的。“向阳红十六号"撞沉后正好赶上我国买“雪龙号”,就让这些船员到“雪龙号“上来了。他们都经历过海难,离别时特有感触,所以他们出海的时候家属都在哭。我看他们这么多人都在掉眼泪,心里就想哎呀,这次有可能回不来了。当时我带了摄像机,船离开码头时我就在船上就拍摄岸上的人,包括我们的领导。随着镜头的移动,看着岸离我而去,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下来了。心中在念叨:再见了亲人,再见祖国!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感觉相当强烈。(热烈掌声)

2.一路晕船抵达南极

出发后先到黄埔江口进行安全教育,站长告诉我们应该注意的事项:应该怎样去遵守国际南极条约组织的内容,到海上遇到哪些事惰应该怎么处理,遇到海盗应该怎么办等等,一一都给我们交代了(后来我们真遇到了海盗)。我觉得这些事情还挺新鲜的。

尽管思想准备已经有了,但出海后,一到公海上就遇到6级风,老天给了我们—个下马威。出海以后没走多远,就到了“向阳红十六号“沉船的位置。那天晚上我到甲板上散步,看到一群人,心想在那儿干吗呢?原来是船员在那烧香祭奠“向阳红十六号”上遇难的船员。当时有两个船员和管理系统随船考察的一个人,他们三个人永远地留在大海底下了。看到船员祭奠他们,我心里相当难受。

到了公海上我就开始晕船,从出海后一直到南极这段时间我全都是在强烈的晕船的感觉中度过的。我始终是种一吃东西就向外翻的感觉,头还很疼,没办法时就闭着眼睛听音乐,能稍微好一些。我每天都坚持吃饭,尽管每次只能吃—点点。因为不吃饭,体力消耗更大。后来船颠簸得更厉害了,队员们晕船更严重了,船长说“谁要坚持到餐厅吃饭,就是英雄;谁要能吃一个鸡腿,那就是伟大的英雄。”那时候不光晕船,还晕陆地。到了新西兰后,休整增加补给。因为长城站和中山站取暖、发电全都要柴油,当地的油比较便宜,船便加油后运往南极。一听休整我们还挺高兴的,但一上陆地就感觉大地在晃。结果晕陆地的感觉还没消失,开船了,又开始晕船。这一路足足走了36天,大家都相当受折腾。后来大伙把晕船的感觉总结为10句话:一言不发,两目无神,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卧不起,十分难受。(热烈掌声)

3.在南极的两次遇险

去往南极这一路非常艰辛,我曾两次遇险。第一次遇险,是船出了西风带进入新西兰。那天特别巧,船长算计着可以避开,但那个风刮得太快,没有避开气旋,赶上了超12级的大风。风浪越大的地方,雨越大。怕出危险,船长命令大家就把所有的舱门全封了,谁也不能出去。那天晚上风浪特别大,我说我出去看—下那些舱盏上的涂料。当时第—次去南极,没有经验,装船的时候为了东西好拿,就把两个集装箱背靠背地绑在一起,固定在了船上。我害怕那条绑箱子的锁链不结实,想换条结实的。他们就说“你别出去,出去被甩到海里的话,谁也救不了你。”到南极考察是半军事化管制,得遵守命令,我就没出去。后来我知道船单摆已经到42度,要是摆到45度我们就都要进去了。当时船上总共两个女同志,另—个女同志是搞财务的。她到南极是做物质统计,也是为了给我找一个伴。临行时她的朋友送给她一听乐口福,还带了一盆菊花,都放在我们的窗台上。结果船单摆到42度的时候,花和乐口福一股脑儿全掉下来了。幸好我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不然就砸到我了。船上给我们发的苹果乱七八槽地撒了一地,我们只好掰着床边不敢动弹,等船稍微平稳一点了才赶紧拾掇这些东西。收拾完以后,我再躺到床上,就睡不着了,冷静一想觉得很后怕、很危险。船到那个时候还在摇摆,一幅失控的样子。“难道我的生命就在这里终结了吗?!”我满脑子想的全是这些事情。如果你没有时间思考你的生死的时候,你可能非常壮烈,非常英勇。但当你有足够的时间考虑生死问题的时候,求生的欲望就相当强烈。应该说我生活得非常幸福,我的父母没有了,但我的婆婆公公对我非常好。想到孩子,想到家人,我就非常害怕。

后来一直迷迷糊糊没睡着。天刚朦朦亮,电话突然响了,站长给我来电话“周工,赶紧到甲板上来,涂料都撒了。”当时那个声音都变调了,感觉非常恐怖,非常紧张。我一拉衣服就往外跑。天灰暗灰暗的,就像—口黑锅扣在在涌浪中摇晃的雪龙船上。到现场一看,甲板上厚厚的一层全是涂料,损失了多少啊涂料和机油一混合就没法用了,我们赶紧把上面没和机油混合在一起的抢救下来。即使当面漆不行,当中间漆还是可以的。我们把脏东西收拾好,把撩机油的布都拿出来扔到海里去。扔的时候船还在摇摆,船舷还在动,弄不好就可能掉到海里去。但船在大风大浪的时候根本就不能停,如果在这个时候出了事,没有哪个国家会来救你,因为这不是国际救援航线。这就是我的第—次遇险。

第二次遇险是在拉油管的时候。我们把站上的油管拉到船上连接起来,然后用泵往站上输油。我们去的时候是南极的夏季,冰已经化得比较薄了,许多地方非常不结实,很容易掉下去。当时我们小心翼翼的,心想千万不要掉下去。说着小心,我前面那个中山站站长突然就掉进去了,冰"哗"的—下就开了。幸好旁边有礁石,他迅速爬到礁石上,然后赶紧回去换衣服。但是到站上有1公里左右的路程,回去以后他就病了一个星期。当时我看他掉下去了,心里一紧张,我的一只脚也陷进去了。这个时候,我有了一点小小的聪明,想起以前上初中的时候讲过面积增大压强减小,我就趴了下去,然后想办法赶紧把脚抽出来。抽的时候我不敢使劲,好歹给抽出来了,然后就侧滚翻,往冰结实的地方滚。这时我身后的总领队就喊“记者,记者,赶紧拍下来,太精彩了!”但这时的记者也陷在了不远处的冰中。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考验,一种挑战,—种向人生极限的挑战。那个感受,真是难忘。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南极精神,就是一种忘我的精神,一种爱国主义的精神,一种英雄主义的精神。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是英雄。最初在极地考察时不知有多少人丧生。如果没有计划好,船如果在整个海封了之前出不来,就回不来了。长时间营养不良就患坏血病,最后死亡。历史很多伟大的探险者都是这样牺牲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同样,为了能让我们的船出来,就要求站上有限的人,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做完计划中的事,但是计划的事往往比自己力所能及的都要多—些。这样压力就特别重,尤其是我们要干更多的活。本来是8幢房屋,最后我们在长城站搞了15幢,这就是一种挑战人生极限的事情。山东有个节目,请我去讲怎么桃战人生极限,我说:人的体力是有限的,但精神上的刺激对体力是有很大帮助的。后来总结在南极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怎么坚持下来的,就得出四个字:信念、毅力。(热烈掌声)

四、终身学习

现在我仍然在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杰出校友论坛“请的都是杰出校友,我不认为我多么杰出,但我现在能坐到这儿,说明社会给了我肯定。有了这个肯定,我需不需要再学习、再前进呢?我也有—些体会。

我和咱们在座的同学差不多,现在还在澳大利亚排名第三的南十字星大学商学院读硕士研究生。我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但我终于有再学习的机会了。现在这个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如果你不继续学习,你就会觉得生活很不踏实,我们这代很多人都有这个感觉。不管什么东西,我们都接触过—些,也学到过—些,但对于知识到底是怎么回事却不清楚。我们上学的时候,也学计算机,学basic语言,但和现在的根本不是—码事了。比如我现在学的国际商务和电子商务,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内容,但是上网到底是怎么回事?它怎么能够完成这些工作?我对这些都是模模糊糊的。通过学习,我一下子就清楚了。我的企业能够走到现在,能够取得—点小小的成功,应该说也是受益于我的学习。我两年前从人民大学MBA毕业。在人民大学MBA学习的时候我就有—种一下子了解到了许多知识的感觉,尤其是关于企业管理和商务管理战略的问题。比如说品牌战略就非常重要。我们企业的主打产品叫“杰能王"。现在全国的冶金行业,尤其是炼铁热风炉行业都知道这个品牌,省内很多热电行业也都知道山东有个“杰能王”、有个慧敏公司,山东经贸委经常拿我们的产品参加全国展览,这就是我们做品牌战略的成果。

我今天讲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提醒咱们同学,一生很长,我们要不断地学习。留心观察—切事物,包括咱们的礼节,都是咱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一点都没错,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充实自己。现在,我又非常有热情地开始学习了,国际商务的笔记我就做了五十多页。工作中有时候有请客聚会什么的,他们叫我晚上出来吃饭,我就说:实在对不起,我马上就要考试了,我要看书。看书的时候我觉得很兴奋,看完一本五百多页的书,合上的时候我比吃了什么好东西都高兴。我想这也是在充实自己,也是一种精神食粮。

我的两位领导退休后都在公司里帮我,我觉得他们完全可以休息,在经济上他们完全不需要这样。但是他们来帮助我就是我的财富,我对他们非常尊重。很多人就告诉我不要用岁数大的人,用一些年轻人。我说这不一样,岁数大的人有那么多经验供你借鉴,这就给你提供了一个不断学习的机会。很多老同志的一些经历、告诉你的一些事情,都是在帮助你提高。现在很多年轻人烦别人说得多,嫌家长烦就是—个例子。家长说多了谁不烦?但是你要记住,家长绝对不会害你。如果他有四十岁,他就会用他四十年的经验来告诉你应该怎么走;如果他有五十岁,他就会用他五十年的经历和知识来告诉你怎么走。他们告诉你的事情,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帮助你跨越很大的一截人生。因此,我劝大家要听家长的话。同样,到一个企业后,领导告诉咱们怎么去做时,一定要多留心。可能他说的不是太对,但事实证明很多情况下他都是对的。很多人走过这段路以后,回过头来还是不愿听别人对自己的告诫,他就失去了一个进步的机会。那些能够听别人的话,能够从别人的言语中受益的人,他们的进步才是最快的。

今天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热烈掌声)

现场问答

问:周董事长,您好!现在大学生的选择是多元化的,当自己的兴趣、父母的期望和社会的需求不能达到统一的时候,请您结合您自己的经历讲一下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此外,我看见你办公桌后面的墙上挂了“虚怀若谷”四字,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这四个字的理解吧。

答:你刚才说的第一个问题是非常现实的,我也经历过。我到济钢以后,又调到山东省冶金研究院,这个调动本身就说明我也面临一个新的选择。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出色。但这得有个起点,这个起点就是机遇。比如说我要去应聘,但应聘以后这个公司不一定接受你,另一个公司可能接受你了。而当你到了那个公司,发现那里的环境可能不是你所希望的那样。

我可以实实在在地告诉大家,真正的非常理想的职业是没有的!就说搞导弹,为了导弹防腐问题,我有幸去了我们国家的—个导弹基地。去了以后,正好赶上他们的党员活动日,他们领导非得让我作个报告,于是我这个非党人士就给中共党员作了—个报告。之后他们派人陪我参观了整个生产过程,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待遇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才能有的。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参观导弹筒子的制作过程,我进去后发现这和制造锅炉的没什么两样。到了关键部位——控制仓,和一般电子企业的厂房也没什么两样,就是仪表和控制器械的连接。你如果只是想象,制造导弹能和—般的电子企业联系起来吗?当然联系不起来。但当真正到了导弹生产基地后,你会发现还是干那些事情。

所以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就要抓住,当然是有原则地抓住。比如说这个地方工资相当低,而生活费又很高,工资都没法使你生活,你肯定要挪个地方。而有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工作,尽管苦一些,但也应该坚持,这不光是物质条件的事情。当谋到一份职业后,你—定要冷静下来考虑考虑,你是不是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工作环境,是不是和你的性格相差太大。如果不是那样,只要你能够坚持,就应该坚持下去。如果说你干上了它,喜欢上了它,你就会从它的边缘和纵深学到很多东西,在这方面发展非常顺利,慢慢地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如果你老跳槽,在哪个地方都干不好,你走到—生的最后也不会感到满意。因工作尽可能不要老动,人就和树一样,要扎下根去才能成长。如果这树要经常挪,它不会成为参天大树的。只有扎下根去后,它才能成为参天大树。

“虚怀若谷”这几个字是—位少林寺第三十一代弟子给我写的,他是—个和尚,也是我的—个朋友。大家想象不到我有个和尚朋友吧?其实我有很多朋友,有省级领导,也有最基层的老百姓,连菜市场卖水果的老板和我的关系都很好。我的和尚朋友给我写的,上面是“虚怀若谷”,下面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别人说中国老百姓身后面不要放字,“背字"。但是我为什么把它放到后面呢?就是想时刻提醒我,要以—种非常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我所遇到的—切。应该说我的—生经历了许多平静的事情,有高峰的时候,也有低沉的时候,但是这些经历使我有现在的生活。“虚怀若谷”,就是在告诉我要以平静的心态来面对—切。(掌声)

问:周总,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您觉得在您成功道路上哪些是最重要的?你对我们年轻人有什么寄语或要求?

答:如果说我是成功的,那么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努力和自信。刚才我说到南极能坚持下来,就是信念和毅力,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是信念和毅力,要相信自已。只要相信自己,你和别人的交谈就不一样,干事的能力也不一样。我知识面不够,我就赶紧去查资料,看更多的东西。这就需要一种非常平静的心态,不能急躁,急躁往往适得其反。只有平静下来,一步—个脚印地往下走,才能有所作为。我走到现在,就是凭一种很平静的心态,用—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了下来的。

对大家,我想也是这样。无论你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一定要相信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村。生活是七彩的,它不会因为你不喜欢黑色而没有黑色,不喜欢黄色而没有黄色,所以说你应该坦然地面对七彩的人生。谢谢大家!(热烈掌声)

本文收录于《校友讲坛》第三辑(200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