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桃李不言 润物无声 ——记“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刘国权

桃李不言 润物无声

——记“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 刘国权

9.jpg

(简介)刘国权,男,汉族,1952年5月生,山东乐陵人,中共党员。197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并留校任教,1983年和1984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材料学系系主任等职务。1995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事迹):

第一次了解刘国权老师,是在学校介绍名师的网站上,上面列举了“材料学系主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等一大堆头衔称号,我心想这一定是一位严厉古板的老教授。

第一次见到刘国权老师,是在大三学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的课上。出乎意料的是,刘老师完全没有我想象中老学究的模样,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课程也讲得生动有趣。我突然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若是跟着这样的老师做科研,应是人生一大幸事。

一门课程学习下来,不仅为刘老师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所折服,更是被他达士通人,幽默风趣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这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跟着刘老师做科研的想法。在毕设阶段,我怀着忐忑的心去找刘老师,询问是否能加入他的课题组学习,刘老师依旧一脸慈祥的笑容,说“欢迎你,我们会给你提供最好的条件,有什么想法就大胆去做!”后来,我顺利毕业,并有幸成为刘老师的一名研究生。

第一次开组会,刘老师对会场做了精心安排,为我们准备了水果饮料,俨然开成了一次轻松愉快的分享会,这让我们这些来到新环境的同学们紧张感消去了不少,大家谈笑风生好不热闹。组会上,刘老师并没有过多强调科研上必须达到什么要求,而是反复跟我们说“任何时候,安全第一;一人在外求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梯队就是一个大家庭,而刘老师就是这个家庭中最慈爱的长者。

研究生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名师讲堂”系列课程中,刘老师为我们作的第一讲。当时现场座无虚席,教室的过道和角落里都站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课上刘老师对材料优化设计方面进行了详述,并与国际上的研究做了对比分析,使大家不仅接触到了材料前沿的研究成果,还开拓了对材料的研究方法的新思路。我忽然想明白了,为什么刘老师培养出了如此多优秀的师哥师姐,受到如此多学生的爱戴。看着一屋子求知若渴的眼神,我不禁暗自庆幸自己是刘老师的研究生。

进入刘老师的材料优化设计组,组里的一个活动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那就是每年教师节的时候,刘老师都会带领着大家到他的导师家中拜访。刘老师的导师章守华先生是我校建校时的 14 名筹备委员之一,也是我校材料学科主要创建人之一。教师节这天,大家会准备好贺卡和鲜花,刘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去到章先生家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刘老师讲章先生年轻时候的故事给我们听:在美国求学时如何的勤奋;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迫切地回到国家参与建设;又是怎样在百废待兴的中国从无到有地筹备建立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听着这些故事,我们仿佛也跟随着刘老师的描述回到过去,一起经历那些艰苦奋斗的岁月、珍贵难忘的时光,深深为之感动,师生间的温暖情谊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下来。

刘老师在日常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章先生,我们组内的师兄们都争着去照顾章先生。非常荣幸,在这些师兄毕业之后,我光荣地接手工作,为章先生服务,我也因此有更多的机会与章老先生接触,听到了更多关于章先生和刘老师之间的故事,使我对师生情谊有了更深的理解。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刘国权老师不仅把自己渊博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我们,他还通过自己的言行,深深感染着我们组内每位同学,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从刘老师身上,我们深深感悟到了老一辈教育科研工作者那种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师德修养,无私的奉献精神。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要时刻铭记老师的教诲,以求实鼎新的态度,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书写一份靓丽的人生答卷,感恩老师,报答社会。

——原载《北京科技大学校报》第1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