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钢铁玫瑰” ——记“全国劳动模范”王云平

“钢铁玫瑰”

——记“全国劳动模范”王云平

image.png

(简介)王云平,女,汉族,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90级校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任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热轧作业区高级轧钢指导、钢铁研究院碳钢薄板热轧板研发主任工程师。先后荣获酒钢集团公司“先进个人”“技术标兵”“劳动模范”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酒钢集团公司“突出贡献技术人员”三等奖,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级领军人才”“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和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事迹):

在酒钢57年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艰难的创业,还是快速前行,无论是处于低谷,还是奋力崛起,在酒钢劳动者的行列,有人不离不弃、负重劳作、默默奉献,也总有人勇敢地站出来,体现担当,凭着聪明和智慧,成为群体的佼佼者和领头雁,他们举起闪亮的手臂、竖起钢铁的桅杆,是企业的钢铁脊梁。今年,他们中间又有一朵“钢铁玫瑰”铿锵绽放,令我们骄傲,她就是新晋“全国劳动模范”王云平。在企业经受严冬侵袭的考验中,在企业发展再次面临困难时,全体酒钢人要以他们为榜样,有更多“钢铁汉子”挺起铁一般的胸膛、展现钢一般的意志,有更多“钢铁玫瑰”开出火一样的颜色,展现水一样的柔情。

蓝色工作服,不施脂粉,王云平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爱漂亮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但她却很少化妆,也很少有机会穿上婀娜的裙装。工作20多年来,“一身蓝”成为她的标准装束。然而,这一次,王云平却为参加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精心装扮。

在这次大会上,她捧回了“全国劳动模范”这一荣誉称号。

王云平,酒钢碳钢薄板厂主任工程师,这枝绽放在钢铁世界里的“铿锵玫瑰”,又一次散发出迷人芬芳。

(一)

1994年,王云平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分配到酒钢。

与其他女同志的抵触心理不同,面对冷冰冰的轧钢设备,她就爱围着转。轧辊管理、原料管理、成品管理、质量分析......一个个岗位干过来,王云平与生产线成了“老朋友”,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她长相漂亮,工作中又有闯劲和韧劲,颇得同事好评,被称作“钢铁玫瑰”。

酒钢碳钢薄板厂有着热轧、冷轧、镀锌生产线,酒钢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装备半数汇集于此,其中CSP整体装备水平国内领先,具有很大的市场适应性,可开发多种汽车用钢。由于建成较晚,产品开发工作便成为重中之重。关键时刻,现场经验丰富的王云平,被委以研发重任。

那是她首次担任项目负责人,初试锋芒便绽放光彩。

在酒钢CSP生产线上,管线钢带X70是设计最高强度级别的钢种。然而,当时生产厚规格X60都很困难,关键是管线钢带落锤撕裂指标一直没有解决。按照美国石油学会API的标准,对于管线钢带X60、X70,其落锤撕裂指标要求是在-5℃时,它的单个值大于60%,平均值大于80%才行。经过王云平的攻关,平均值达到了90%以上。落锤撕裂问题解决了,随之带来了X65、X70的开发成功。

“我是一个下定决心,就一定会全力以赴的人。”王云平说,为了工作,她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孩子出生不久,丈夫三年驻外工作,她常常一边哄孩子一边学习;后来孩子上学了,但天天吃饭都跟着“小饭桌”。在CSP工艺优化、新产品研制过程中,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每次试验她都在现场跟踪,不知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

生活中的付出,带来了工作上的收获。

为降低合金成本,她首创了国内Q345B钢种锰含量0.25%的技术方案;通过选择不同合金加入及其相互匹配的特点,合理优化组合各元素之间的匹配,达到了CSP包晶钢铸坯纵裂率小于1.0%的国内领先水平。《Q345B裂纹攻关及合金工艺优化》科技攻关项目,2011年荣获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没有比历经艰辛后攻克一个技术难关更为骄傲和欣慰的事了。”谈起自己曾经完成的诸多技术攻关项目,王云平脸上一直挂着甜甜的笑容。

(二)

在好莱坞大片中,科研人员都是坐在实验室里闭门不出的神秘形象。

王云平却是个例外,她搞研发喜欢跑,不仅跑生产现场,更重视跑市场搞调研,面对面了解客户需求。最近的一次市场调研,是针对500MPa车轮钢与700MPa高强汽车钢进行的用户走访及市场考察。

对于这两个新产品,王云平早已看好其未来前景。挑灯夜战、实验对比、锲而不舍、付诸心血,视如“孩子”般,期待市场“反应”。

“一个月的时间,能跑几个地区,能走访几个厂家,怎样才能跑出结果?”考察前,王云平在心里打了几个问号。经过反复研究,王云平将“活动”范围锁定在轻量化汽车用钢使用率较高的四川和山东地区。

在成都地区,王云平对成都某车轮厂进行走访并与之进行技术交流。该厂决定次月起开始订货120吨热轧510CL进行试用,规格分别为2.5mm×1350mm、3.8mm×1460mm。回到厂里,王云平催着发货。到货后,碳钢薄板厂派专人驻守成都,跟踪用户加工使用情况。

在山东地区,王云平先后走访了六家大型车轮制造公司,以及国内最大的一家钢质车轮生产基地——烟台龙口市兴民钢圈公司。考察中王云平发现,随着国内外汽车制造轻量化步伐持续推进,轻量化车轮需求量在稳步提升。酒钢利用生产线特点及特殊工艺技术,产品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在同质化竞争情形下仍有竞争优势。

酒钢通过科技创新,结合生产线特点,采用特殊工艺技术,相较于其他钢厂,酒钢热轧高强钢具有低成本优势。经过考察、走访,有几家汽车制造厂同意试用酒钢产品,待路试通过后,可批量订货。

“不管是决定试用还是考虑试用,这些消息对于从事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的人员来说,都是莫大的喜讯。”说到这,王云平难掩喜悦:“起码,这已经说明我们热轧高强钢市场开发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三)

在CSP生产线上,成功研发了石油管线钢X70、石油套管钢J55、500MPa级汽车车轮钢、700MPa级汽车厢体钢等新产品;

解决了产品的纵裂、边裂、边损、塔形等质量瓶颈问题;

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结构钢、汽车大梁钢等产品上降低合金成本,实现年增效2000万元以上……

成果丰硕的王云平,逐渐成为研发团队的一名带头人。

2013年,酒钢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

“以往没有一个合适的组织和场所,现场出问题了,技术人员缺少集中研究问题的场所,智慧难以很快地集结起来。”现在有了团队的力量,王云平觉得工作效率更高了。

薄规格产品每降低1毫米,每吨就能创效50元。因此,薄规格轧制工作“理所当然”地成为“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点工作。但是,薄规格产品轧制对辊役、水、温度等因素的要求非常严格,加之10米/秒的轧制速度,无论哪一要素出现“波动”,都会引起甩尾、堆钢等轧制事故,风险系数很大。以往,大伙儿都不敢轻易尝试薄规格轧制,万一出了问题可不得了。王云平和团队偏向虎山行,成功组织试验耐火耐候钢510NRH研发,实现了高强度薄规格的顺利轧制,当年生产薄规格合格产品29056吨。全年直接经济效益1438.66万元,超额完成工作室年初确定的1000万元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王云平带领她的团队完成科研项目、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新产品研制开发等项目20余项,实现增效2800余万元。应用于产品策划及降本增效活动分析,使Q345B、Q345D、510L、590L、610L等诸多钢种的成本大幅降低,实现年增效2000万元以上。“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 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工作室成立后的一件大事,是主持修订《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家标准。这是酒钢首次修订国家标准,修订成功,可以大大提高酒钢在冶金行业的知名度,并使酒钢掌握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高强钢技术质量的话语权,为酒钢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高强钢带来快速发展的契机。

2013年12月,酒钢首次主持修订《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家标准。作为汽车大梁用高强钢的主要研发人员,王云平搜集国内外相关标准和技术资料,策划其生产技术方案,并结合市场调查及产品检验结果,初步起草汽车大梁钢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大钢厂及用户意见后,她再次形成国家标准送审稿;她还到北京参加审定会,就送审稿具体内容和与会专家进行解释、沟通、答辩,最终形成国家标准报批稿。2014年元月完成再一次修订,王云平带领大家增补了600L、650L、700L、750L、800L五个牌号,使得牌号规格更齐全,与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相一致;同时增加了汽车大梁用热轧酸洗钢带的相关要求,调整了牌号的化学成分,尤其是降低了汽车轻量化大梁用钢的碳、磷、硫含量及铌、钒、钛总含量要求。

王云平有一个带密码的拉杆箱,箱内装满了她的宝贝。这些宝贝全是证书,有获得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有政府发给她的“领军人才”证书,有酒钢集团公司的“劳动模范”证书,有“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证书,更多的则是各类科研成果证书。这一次,箱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宝贝——“全国劳动模范”证书。

这个密码箱是妈妈为她准备的,当初放入的主要是毕业证、学位证。对于箱中的各类证书,王云平十分珍惜。王云平说,它们见证了自己的青春和奋斗,也提示着自己工作中的责任。

今年,王云平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确定了多个工作目标,既有科研方面的,也有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的,更有新产品研发方面的。王云平说:“这些任务的目标,是在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现在企业经营困难,需要效益增长点。”

——原载2015年05月04日《钢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