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在攻关中铸就梦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李斌

在攻关中铸就梦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李斌

image.png

(简介)刘李斌,男,汉族,北京科技大学材料99级、材料加工工程硕03级校友,首钢技术研究院科研员,201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入选第八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表彰人选名单。

(事迹):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铸就梦想,一个能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的人,就必定是一个成功的人。

刘李斌,35岁的共产党员、首钢技术研究院镀锌工艺研究专业首席工程师,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就是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忘初心、铸就梦想的人。

潜心研究探索前行

2006年,刘李斌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加入首钢技术研究院。他有幸赶上首钢长材向板材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经过层层选拔,他脱颖而出,被确定为首钢赴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进行冷轧汽车板技术学习团队的一员。为了能高效学习,他在出国前每天起早贪黑学习英语、搜集和学习冷轧产品和工艺设备方面的专业资料。2007年初,他随团赴德国进行了为期6周的现场学习。期间,他白天听课、现场学习、记录工艺数据,晚上加班整理、总结、消化和学习技术资料。至培训结束,他记录和整理了500多卷钢卷的酸洗、冷轧生产工艺参数,制定了35个产品的质量计划。这一段学习经历为刘李斌后来的冷轧汽车板开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根基和现场生产基础,也极大锻炼了他的英语水平和沟通能力。他一直认为,如今首钢新建产线的硬件条件无一不是当今一流的,一流的设备应该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正是这个想法激发了刘李斌在工作中不断钻研汽车板研发专业知识的热情。从蒂森克虏伯回国后,他先后在迁钢2160热连轧生产线、单机架冷轧、镀锌生产线实习。通过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他将在德国学习到的经验和技术应用到首钢自己的产线上,实现了首钢冷轧薄板产品的首次全流程贯通。

2007年以来,刘李斌先后在冷轧镀锌薄板厂和顺义冷轧现场派驻,负责和参加了铝镇静钢、IF钢、低合金高强钢等汽车板品种的开发。产品开发过程中,为了缩短工艺摸索时间,他经常携带二三十公斤重的样品,一天内往返顺义现场和技研院中试基地,通过连退模拟器摸索工艺参数,理论联系实际制定工业试制方案。产品试制时,他又加班加点,深入生产一线进行工艺跟踪,对下线产品取样分析。产品开发初期,为了进行一轮试验,他常常两三天连轴转,吃住在现场。

刘李斌追求梦想的实现,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工作能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攻关和用户服务工作,为首钢冷轧产品市场开发、技术创新、增收节支作出了突出贡献。辛勤地付出,必定收获满满。刘李斌参加工作11年来,先后荣获2009年“首钢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先进个人”,2011年“首钢技术带头人”,2013年“首钢劳动模范”,2015年“首钢技术专家”,2016年“首都劳动奖章”,2017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他先后主导、参与完成并获得首钢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他所在的冷轧汽车板研发课题组,曾获评“首钢青年创新团队”,连续4年获评首钢技术研究院“三创”先进集体。

打破瓶颈争创一流

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双管齐下,造就了刘李斌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责任心和敢于争创一流的优秀品质。

合金化镀锌板(GA板)是汽车板中的高端产品,生产的工艺难度大,技术诀窍普遍掌握在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等钢铁企业手中。GA板镀层中含有三种以上不同的铁锌合金相,每种合金相都有不同的物理特性,要获得良好的冲压和涂装性能,就必须对不同铁锌相的比例进行精确的控制,否则就会出现锌层粉化、冲压开裂、耐蚀性差等质量问题。他和团队查阅大量的国内外文献、专利,利用中试热镀锌模拟器对合金化退火工艺进行了大量摸索试验,结合大生产试验,掌握了精准控制不同铁锌合金相的工艺技术,产品的镀层质量满足了日系高端车企的苛刻要求。GA板的粗糙度和波纹度控制,是影响产品冲压质量和最终零件外观质量的主要因素。通过大量实验室和现场试验、回归分析,他们掌握了GA板表面低粗糙度的控制诀窍,产品的粗糙度Ra值控制水平,达到浦项、宝钢等一流企业的水平。

冷轧产品,尤其是汽车外板,对产品的表面质量要求很高。围绕提高产品表面质量,他进行了大量工艺技术研究和专项攻关。2009年以来,低碳铝镇静钢的表面“亮斑”缺陷成为困扰首钢汽车板团队的一个“拦路虎”。通过分析,这个“亮斑”并非简单的表面问题,而是与材料内在结构有密切关系,它对应的位置表层存在粗大的晶粒。针对表面粗晶缺陷,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生产跟踪和试验研究,锁定了缺陷产生的工艺环节,经过对可能导致表层粗晶缺陷的大量工艺比对及试验、实验室模拟轧制研究及实验室机理研究,明确了该缺陷的产生原因及机理。对热轧产线进行工艺及设备调整后,基本消除了低碳铝镇静钢表层粗晶缺陷。

锌灰、锌渣缺陷以及锌层表面均匀性,是影响热镀锌汽车板表面质量的世界性难题。他和团队针对缺陷进行系统的实验室分析,利用仿真手段研究了锌锅加热功率、锌液流动对锌渣产生、粘附带钢的影响,提出有效的工艺控制措施,配合设备改造极大降低了镀锌板表面的锌灰、锌渣缺陷。通过研究,发现基板表面粗糙度、锌液成分、镀后冷却是影响锌层表面均匀性的主要因素,根据试验结果提出相应控制措施,明显改善了镀锌板表面均匀性,达到了宝马等顶级车企的外板质量要求。刘李斌负责和参与的“冷轧镀锌机组锌锅洁净生产技术”项目获首钢科技一等奖,“镀锌产品表面均匀化控制技术”项目获首钢科技二等奖,“低碳铝镇静钢表层粗晶攻关研究”项目获首钢科技三等奖。

产品开发方面,他负责和参与的“首钢汽车用高强IF钢连退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获首钢科技一等奖;“汽车用合金化镀锌IF钢研制开发”和“汽车用热镀锌高强IF钢研制开发”项目,均获首钢科技二等奖;“首钢汽车用HSLA钢连退产品开发”项目,获首钢科技三等奖。

坚持创新服务用户

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持续的学习精神,科学大胆的创新精神,是刘李斌一贯的工作作风。刘李斌总是跟他的团队成员们反复强调,“汽车板整卷质量要保持一致性、稳定性,表面质量要过硬,交货和服务受理的响应速度一定要快”,这些都是他多年来为宝马、北京现代等厂商供货过程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十余年来,他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避免犯相同的错误。刘李斌说:“用户是个大课堂,精益求精、竭心尽力,这都是在与用户的一次次沟通和服务中学会的。在首钢冷轧汽车板成长的路上,用户比课本教会我更多。”

在进行产品开发和工艺攻关工作之余,刘李斌还担负着宝马、奔驰、本田、日产等汽车板高端用户开发的重任。从2012年起,他参与了首钢汽车板进入宝马厂商的全过程。从供应商审查开始,他与生产、销售部门一道,对德方提出的10大项、128小项问题清单,逐条解读、翻译、回答、讨论和修改。由于准备充分,首钢顺利通过当年宝马厂商的现场审查,正式取得进行后续认证的资格。材料和零件认证阶段,通过充分消化吸收宝马厂商内部标准,又对竞争对手样品进行全方位分析,并积极与迁顺基地讨论、制定相关质量文件。在认证卷生产期间,他与课题组成员加班加点,24小时倒班值守在生产现场。一个周六凌晨,他接到同事电话,说为宝马厂商供货的外板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周五晚上从外地出差回到北京的他,不顾旅途劳顿,又即刻赶赴生产一线,与现场技术人员一起分析、研究、解决问题,一直忙到周日上午。付出终有回报,2013年,首钢在华晨宝马公司实现了含外板在内多个零件的批量供货。

在戴姆勒奔驰公司的认证,同样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截至目前,首钢在戴姆勒已经通过了800MPa及其以下各类产品的材料认证,成为通过材料认证最多的国内供应商;与此同时,热镀锌产品也已经批量使用在北京奔驰的新车型上。最近,他又带领团队开展合金化镀锌产品在日系高端车企本田、日产的认证,目前为止进展顺利。首钢冷轧产品屡次通过用户新车型内、外板的认证订单生产和检测,材料使用情况良好,为首钢汽车板供货高端用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科研技术工作,他获得“一种改善酸洗机组带钢酸洗后表面质量的方法”“汽车侧围外板用热镀锌钢板及其生产方法”“一种汽车外板的生产方法”“热镀锌镀层合金化退火的方法”等授权发明专利12项。论文《Development of 340MPa Grade Galvanized Automotive HSLASheet of Shougang》发表于《钢铁研究学报(英文版)》,并被SCI收录。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面对未来,刘李斌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承载着自己心中那个首钢冷轧产品傲立市场的梦想,不断进取,砥砺前行。

——原载2017年05月05日首钢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