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敢为人先的时代担当 ——记“全国劳动模范”张翀宇

敢为人先的时代担当

——记“全国劳动模范”张翀宇

image.png

(简介)张翀宇,男,汉族,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高温合金专业76届校友。现任内蒙古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委员。曾多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企业家”,同时荣获“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自治区劳动模范”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事迹):

“铁饭碗”不要,去自找饭碗,青春时献身改革,中年仍在奔跑。正是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精神,才有了创新的无限可能,正是因为心中有梦,所以青春才无限延长。张翀宇担任内蒙古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22年来,把金宇集团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国内动物疫苗行业标杆企业。近日,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是张翀宇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自治区劳动模范”、“感动内蒙古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又一项殊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家满腔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的充分肯定。

张翀宇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6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呼和浩特市金属材料公司工作。怀着干一番事业的雄心,从一名普通业务员做起,1979年光荣入党,1983年任公司副总经理,1987年担任公司总经理。1992年,在小平南巡讲话的鼓舞下,呼市金属材料公司率先跃上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股份制改组的头班车,在自治区内开启企业股份制改组的先河。1999年1月15日,金宇集团在上交所实现了股票上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张翀宇把自己首先定位是一名脚踏实地的劳动者。在公司上市后,他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带领团队向动物疫苗领域进军之后,投巨资对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实施GMP改造、技术装备更新、生产规模扩增,按照国家有关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要求,高规格高标准新建GMP生产线,2003年通过农业部GMP认证,又相继建成亚洲最大的强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在内部技改扩能增效的同时,金宇集团将目光转向外部,探索通过购并扩张,完善产品布局,做强生物制药产业之路。2007年5月,金宇集团针对当年蓝耳病疫情发展势态,制定产业扩张战略,快速完成了对扬州优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购并重组,蓝耳病疫苗销售达到1.5亿元,收回全部投资。

在张翀宇二十多年的创业人生中,他始终昂扬着一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金宇集团集中优势资源开展自主技术创新,每年投入的研发技改资金占到产品销售收入的5%以上。2003年成功研发出“牛口蹄疫亚洲1型、O型双价疫”等优质产品,赢得了市场,成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

为赶超国际生物技术,金宇集团潜心努力历时四年时间,攻克细胞悬浮培养技术,添补行业空白,引领产业升级;耕耘十年,完善了纯化浓缩技术,使产品纯度得到大幅提升——基于先进的悬浮培养技术和领先的纯化工艺开发生产的新型疫苗,创新了国内多年不变的口蹄疫疫苗质量标准;通过十四年的总结探索,攻克146S检测技术。2008年以来,金宇生物制药已获得29项国家专利技术授权,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承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个。

依托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利用先进的悬浮培养和纯化浓缩技术,2012年3月金宇集团研发牛口蹄疫三价苗和猪口蹄疫O型双组份两个达到了国际质量标准的新型疫苗通过了行业主管部门的新兽药评审。金宇集团制定的口蹄疫疫苗抗原含量、杂蛋白含量、抗原和杂蛋白含量检测三项标准,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2014年金宇集团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新型疫苗销售收入过半。由于技术创新成就突出,2013年集团公司所属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财政部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张翀宇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意气风发的年少时代,但他还是觉得一颗追梦的心依然葱茏。在他看来,能够拥有超越时间属性的青春,拥有一颗永远火热的年轻的心,就会永葆奋斗的激情。他深刻地认识到:个人的利益是渺小的,只有胸怀大业,胸怀大众,胸怀为人类造福这一根本,以品质为核心,以担当为己任,对做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家,企业发展的路子才能稳健、持久。疫情就是命令,就是责任。2011年春季,为配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做好布病疫情防控,在他的主导下,集团所属金宇保灵公司迅速完成技改及时启动了停产多年的布氏菌杆活疫苗生产线,每年倒挂成本600多万元,连续五年累计亏损3000多万元,坚持满负荷生产布氏菌杆菌疫苗。为推动检验技术升级,实现以146S检测取代本动物检测检验,减少实验动物宰杀量,张翀宇以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胸怀,向行业公开146S检测技术,与竞争对手共享专利成果,并利用金宇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无偿为行业培训质检技术人员。该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后,全国每年可减少检验动物宰杀量2.5万头,为国家减少损失1.2亿元以上。

张翀宇是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要做就做最好,这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在2012年建设“品质金宇”的基础上,2013年他提出走市场化、国际化道路,做国际型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做受人尊重的企业。集团公司联手比尔·盖茨基金会将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兴建动物疫苗生产厂,继扬州优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建成拥有4条GMP生产线的综合车间,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建设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园区内除规划建设生物安全级别最高的口蹄疫疫苗、布鲁氏杆菌疫苗生产线之外,还将承建国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致力构建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平台。

实现梦想需要坚韧不拔、义无反顾的意志和勇气。他希望在未来金宇国际化的征程上,能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主动担当推动国内动物疫苗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

——原载2015年05月28日内蒙古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