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从大学老师到内衣品牌董事长,如何带领“爱慕”获得女性青睐?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荣明

从大学老师到内衣品牌董事长,如何带领“爱慕”获得女性青睐?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荣明

image.png

(简介)张荣明,男,汉族,苏州吴江人,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物化80级校友,硕士研究生学历,爱慕品牌创始人,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6年获得“全国劳动五一奖章”称号。1993年创建爱慕品牌,任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荣誉理事、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912位。

(事迹):

备受期待的爱慕2018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这是爱慕品牌创立25周年之后的第一场大秀,董事长张荣明更是邀请了维密御用超模及张梓琳等明星助阵。爱慕内衣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但估计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品牌的创始人,竟然是一位搞科研的大学男老师。

放弃科研做内衣的大学老师

说起内衣品牌的创始人,大家普遍都会认为是女性,即使不是女性也应该是学服装设计专业出身,但张荣明恰恰两者都不是。这位国内知名女性内衣品牌的董事长,实际上是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1987年,毕业后的张荣明被分配到首钢大学做老师,从事科研开发工作。在这期间,他致力于研制和推广高强度金属加工涂层刀片,在行业内小有名气。1991年对于张荣明来说是个转折点,在这一年他成功研制了超弹性记忆合金文胸底托。

事实上,虽然张荣明毕业后就投身于了科研、教育事业,但他心里一直有个经商梦。据了解,在他小学的时候,他就常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去捉黄鳝,第二天在集市卖掉后,再拿挣来的钱去吃一碗面。张荣明后来也曾回忆道,做生意对他来说,可能是基因里自带的属性。

或许就是这样的基因驱动了他,1992年,张荣明正式接管了经营陷入困境的北京华美时装厂。因为曾经成功研制过超弹性记忆合金文胸底托,成为商人后的张荣明思前想后决定自己开发一个品牌,拥有独立的商标。

打破国内“无钢圈内衣”的局面

于是,1993年,“爱慕”这个品牌正式在张荣明的手中诞生了。其实,当时国内的记忆合金胸罩研发并不顺利,那个时候的中国还没有厂家在胸罩中加入钢圈,这种技术只有日本才有。

面对一片空白的市场,张荣明决定全面投入新品的研发。他托人买了两个内衣样品,开始了学习之路。从产品设计到实际制作,张荣明就这样一点点的坚持了下来,终于,他把没人要的钢圈做成了第一个成品——超弹性记忆合金胸罩。

没想到的是,这种产品一投入市场,就引起了火爆的反应。在顶峰期时,其年销售额一度能达到10亿人民币,爱慕也由此成为了国内最知名的内衣品牌之一。

如今爱慕集团已经拥有数十家分子公司、合资公司,品牌和规模都越来越大,张荣明也从一个大学老师成为了知名的企业家。搞科研的男性来设计女性内衣,想必当时的张荣明也遭到了许多偏见,不知道那些人看到他如今的成绩,又会作何感受呢?

——原载2018年11月01日《运营商世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