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一颗匠心一生坚守 ——记“全国劳动模范”邢岗

一颗匠心一生坚守

——记“全国劳动模范”邢岗

444_副本2.jpg

(简介)邢岗,男,汉族,1976年1月16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化工分公司维护部工控网络段段长、高级技师。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2000级校友。2012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邢岗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2014年邢岗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晋升为内蒙古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年成为首批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荣膺“包头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鹿城英才”高技能人才团队、内蒙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同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的评选中,被评为“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团队。2017年工作室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还先后荣获“包头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鹿城英才高技能人才团队”、“内蒙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团队”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事迹):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电工高级技师,再到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完成一项项研究课题,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电工邢岗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4载。2012年,邢岗成为包钢(集团)公司首批技能大师;2014年,他所在的工作室晋升为内蒙古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工作室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邢岗被授予首批“北疆工匠”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鞭策自己,开拓创新、不断前行。

“心有所敬,事有所畏,方能临渊而止;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业有所成。”面对大大小小的荣誉,邢岗仍然朴实地坚持,自己只是“诚实地做好了本职工作”。

专治电气设备“疑难杂症”

2016年6月,已经入夏,稀土钢焦化作业区环境温度逼近30℃,汗水已经在工人们的脊背上肆意流淌,正在这时候,作业区内的四套制冷机组停机了两套,制冷机不能正常使用,荒煤气得不到有效降温。关键时刻,邢岗带领团队,使用DCS控制系统,自主编程突破技术壁垒,对设备进行了12处改造。连续7天,邢岗都投身于现场,与工友们“协同作战”,从程序的编写、变频器的参数设置到整机的冷调、热调、投入运行,邢岗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技术功底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像这样的技术攻关,在邢岗的工作中屡见不鲜,解决电气设备的“疑难杂症”,他得心应手。

1994年,邢岗从技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初见烦琐的电路图,配电盘上密密麻麻的端子,他都头大,在感叹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同时,他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难题全部破解,于是他开始抠图纸、下现场、问师傅。他将图纸分类整理,将原理总结成文字,硬是将烦琐的翻车机系统在半年内吃透了。1995年-2003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完成《电气自动化》专业专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的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2003年,邢岗开始担任基层班组长。为了让班组成员快速成长进步,他发起创建了全厂第一个“电工学习室”,正是这样一个学习室,让他感受到了给予与分享的快乐。2008年,他的班组被授予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先进班组”荣誉称号。担任班长期间,邢岗完成大小技术革新及设备改造百余项,为企业创效300余万元。他参与的科研项目《备煤部煤上、煤下PLC升级改造》《FZ1-40型翻车机技术改造满足C70、C63车型的要求》等纷纷获奖。

2018年,邢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获得,是各级组织对我们技术工人的认可,它能督促我们更好地工作。荣誉的取得,是那么多的老师傅、那么多的工友,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一次次项目而得来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们包钢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为了传承技术甘当“孺子牛”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群体的力量却是无限的。2012年,邢岗成为包钢(集团)公司首批技能大师。“邢岗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正式成立。

说到工作室,那可是让邢岗非常骄傲的一件事。工作室以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人才培养为工作主线,积极开展技能传承工作,成立以来,组织专业技术培训270学时5074人次。其中,邢岗个人就完成了其中66学时的培训任务。通过培训,焦化厂电控维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大大提升。同时,邢岗以工作室为平台重点吸纳可塑之才,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传承。旗下共吸纳李海霞等10名徒弟,每周他们组织学习活动,重点培训达120学时,效果十分突出。2014年,曹永旺参加包头市电工技能大赛,获得第七名。2015年,曹永旺、温鹏飞参加包头市电工技能大赛,分获第七、第八名的好成绩。目前,纪长鹏等五名同志已经晋升技师。李洪春、李海霞两名徒弟受聘专业技术序列。

在徒弟们眼中,邢岗既是“严师”又是“慈父”,焦化厂炼焦二部电工温鹏飞介绍:“我的师父是一个特别严谨、细心的人,在专业知识领域他对我们要求严格,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只要有师傅在,他就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作为这个工作室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继续努力跟着师父的脚步走下去,做一名优秀的电工。”

一路走来,工作室在邢岗的引领下不断壮大,业绩颇丰。“依托大数据的路灯精准时控”正是现阶段工作室研究的课题,在邢岗看来,路灯调时看似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一盏路灯不仅关系到工人的人身安全,对于节能减排更是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路灯控时可以精准到一分钟,每天都能根据日照时间自动调整路灯时间,而且也不用人为耗时耗力调整,可以一年甚至几年不用再调整,这将给工人们带来多大的便利呀!”说到这里,邢岗的脸上飞扬着一种自信与得意。正是如此,工作室的创新围绕着“小、实、活、新”,每一次创新改造或许都是微小的,但却能起到实际的作用,让一线的工人得到实际帮助。(源自包头晚报 记者 王舒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