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型钢科研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吴保桥

型钢科研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吴保桥

222.jpg

简介:吴保桥,男,汉族,1973年4月12日出生,中共党员, 1996年7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压力加工系, 获学士学位;2010年获北京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学位;现为马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型钢研究所所长、马钢公司高级技术主管。该同志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即从事轧钢领域的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 尤其在H型钢科研和新产品技术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并获得多项成果。2020年11月24日,被表彰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事迹:二十余年来,他作风严谨、精益求精,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和较强的问题分析解决能力。作为团队带头人,他在多项国家及公司重大科研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研究成果为企业创造巨额经济效益,为提升马钢热轧H型钢的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技术创新树品牌

近年来,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和国防等领域对油气等战略资源需求逐步攀升,资源开采又逐步向高寒地区进军的发展趋势。作为企业技术带头人,吴保桥带领团队瞄准耐低温热轧H型钢成分设计、连铸控制、轧制控制、相变析出等行业性技术难题开展了攻关。通过不懈努力,他带领研发团队先后突破国内外Nb-Ni、V-Ni和Ti-N等微合金化设计技术的限制,开发了-60℃条件下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优异的大H型钢V微合金化及中小H型钢Nb-V复合微合金化经济系合金体系,率先实现含Nb、V、Al亚包晶钢异型坯表面无清理轧制的稳定连铸技术,率先开发出满足-60℃低温韧性要求的V和Nb-V微合金化热轧H型钢焊接技术。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4项、形成企业技术秘密9项、发表科技7篇,确立了马钢耐低温热轧H型钢领域的主导地位。

基于对耐低温热轧H型钢的研究成果,他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满足高寒地区耐低温要求的热轧H型钢、槽钢和角钢系列产品。该产品通过了法国TechNip公司的供货资质审查,实际应用于迄今为止全球大的LNG项目-俄罗斯北极圈内的亚马尔项目,共实现销售利润近1.3亿元。该产品的成功开发,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该产品的垄断。国家权威专家认为:“高寒地区热轧H型钢”产品开发达到世界水平,推动了我国钢铁产业的优化升级,大幅提升了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并承揽国际重点工程的实力,确保了我国在高端领域关键材料的战略安全。

开发新品创效益五年来,吴保侨带领研发团队,相继开发出满足不同领域特殊需求的高品质热轧H型钢产品,保障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奠定了马钢热轧H型钢在国内市场和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累计开发新品种56个,新产品销售量超过40万吨,在交通、能源、基建、机械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多数市场占比达到100%,新增利润超过3亿元,为马钢热轧H型钢走出国并深度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强力支撑了国内中海油、中石油等单位的工程公司承接国际项目。

通过在高强度高耐候热轧H型钢成分设计、冶炼和连铸生产控制技术、TMCP控轧控冷技术、焊接工艺控制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研究,马钢形成了不同等级和用途的耐候热轧H型钢全流程生产控制技术,主持制订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获得发明专利5项。基于成果开发出应用于兰新铁路挡风墙的低成本耐候热轧H型钢、铁道车辆用耐候热轧H型钢、铁道平车用高耐候热轧H型钢等产品,仅2015年至2017年,向中车股份供货近30万吨,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销售利润2.4亿元,极大促进了我国铁路货车向重载化、高速化和长寿命方向发展。

带领团队赢佳绩

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科研人才,吴保桥把培养人才队伍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每年带教科研助手和徒弟,开展技术培训不少于20学时,搭建了高水平热轧H型钢人才梯队。在热轧H型钢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马钢劳模先锋带头作用,为实现马钢热轧H型钢高品质发展,推动国内热轧H型钢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吴保桥带领的研发团队相继以“高低温韧性热轧H型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项目获2018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寒地区油气结构用型钢系列产品关键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17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外,他的团队于2018年被安徽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他被聘为团队带头人。2018年12月,吴保桥的“马钢高寒地区结构用热轧H型钢”项目在北京通过了“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的答辩。

“作为一名在马钢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员工,我深深热爱转型发展中的马钢,无怨无悔;只是觉得对家庭亏欠得太多,平时工作太忙,两个孩子多为爱人照料。”他在采访中对记者说道。正是凭着这种热爱和执着,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马钢科研人“创新争优、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奔腾不止、共享无限”的情怀。(马钢家园2019.9.10http://801759048.shop.fengj.com/news/2917/news_show_2917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