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故事

炉火历练的青春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黄汇

炉火历练的青春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 黄汇

5.png

(简介)黄汇,男,汉族,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11级校友,现任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一炼钢转炉车间炉长,2018年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事迹):

跟黄汇交流时,你很难把眼前这个戴着眼镜,一幅书生模样的英俊年轻人和火热的炉前工联系在一起。

有点害羞,不善言辞,说起炼钢却滔滔不绝。

2015年6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黄汇,来到了三钢炼钢厂一炼钢转炉车间。扑面而来的热浪、作息时间的不规律、体力劳动的负荷,对黄汇来说,他要接受的是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

年轻不怕辛苦,青春理当历练。

第一个要过的关是心理关。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不仅身体感到疲惫,业余交流活动也变得困难。

“很多人听说要三班倒就放弃了,”黄汇说,“刚开始也定不下心,但沉下心来想自己已经走进社会了,应该要有所担当,有所贡献。”

过了倒班这一关,还要克服高温、烟尘、噪音的工作环境,还得“拉得了板车,炼得了钢”。

“8小时,不仅仅是在炼钢,更是在练人,它磨练了我的意志。”黄汇说。

第二个要过的关是技术关。年轻的黄汇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一点点记录着自己对炼钢的心得和热爱。师傅讲的要点用心记、用笔记。学配合金的时候,他记录下合金成分信息以及冶炼钢种需要的合金;在拉板车加料操作时,他记下师傅的提醒:控制合金投放速度和时机,可以有效防止合金结块。每到出钢的时候,他就站在出钢口,耐心等到出钢四分之一后再加入合金。黄汇谦虚地说:“师傅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就讲一个问题,我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记下来,比如今天铁水含锰量高,师父就让冶炼枪位低点,明天又需要少渣冶炼,冶炼枪位就要高点。”黄汇觉得,要学好炼钢技术,就必须把学到的经验归纳总结,摸透原理做到举一反三。

黄汇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很实际的目标,就是做好每一件自己能做好的事件,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自己历练和提升的机会,把工作做的好一点,再好一点。”

在炉前历练的那一段时间,黄汇学习炼好每一炉钢的技巧和方式,学习应对转炉冶炼过程中各种突发状况。在经历过合金工、助手等岗位的锻炼后,他对整个炼钢流程有了非常清晰的认知。2017年6月,黄汇被提拔为副炉长。

“这个年轻人的心态好,悟性高,学习力强。”车间领导如是评价黄汇。

熟悉了炼钢工艺流程后,黄汇就开始揣摩如何更好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比如,在冶炼中需要加石灰进行脱磷,为了保证脱磷效果,一般都选择多加石灰,但是石灰使用量越多并不代表脱磷效果越好,而是有一个合理区间。在操枪加料过程中,黄汇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找到了这个区间,适当地控制石灰用量,既保证了脱磷效果,也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第三个要过的关是沟通关。“与工友之间的配合尤为重要,融入大圈子才能更好的沟通合作,才能把工作做好。”黄汇说,“炉前班组就6、7个人,有分工,但更多的是相互合作沟通。”一个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年轻人,要融入班组、融入集体必须要和老大哥们一起干,拉板车,行!学技术,行!不懂就问,还很谦虚,班组成员们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90后的大学生,沟通起来便顺畅了。

年青就要焕光彩!当上副炉长的黄汇更加努力地工作,他严抓各项技术指标,把控每一炉钢水生产的每个环节,做到生产的每一炉钢水都能保质保量进入下一道工序。2018年,他所在的班组实现了无废品、整回,质量合格率100%,班组全年钢水产量27.81万吨,钢铁料耗1058.6千克/吨、金属料耗1076.3千克/吨、石灰耗29.3千克/吨、五命中率66.4%、一提出钢合格率高达到78.5%,各类消耗和指标大大优于车间平均值。

2016年,黄汇参加了三钢团委微电视《初心》的拍摄,他饰演一位刚踏入职场的大学生,从炉前工一路成长为炉长的历程。在这期间,他坚持自己的初心,收获了劳动果实,也邂逅了美丽的爱情。“这好像就是我的真实写照。”黄汇说,“参加这部微电视的拍摄,除了外型上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契合了工作环境,还原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作为一名团员,黄汇对参加共青团活动总是抱有极大的热情。2017年,他收获了“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2018年1月10日,他代表三钢参加共青团三明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当选共青团三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2019年“五四”期间,黄汇受到了团中央的表彰,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成为团员青年的代表,黄汇心存感激:“是三钢给我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是团的荣誉给了我强大动力,未来我将一如既往,为三钢奉献青春,为钢城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2019年07月29日网优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