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1月10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0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校长助理查玉喜,以及部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典礼由薛庆国主持。2000余名硕士、博士毕业研究生和10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

7-1.jpg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薛庆国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2020届春季毕业研究生中192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1843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其中,9名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6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7-2.jpg

薛庆国宣读了2020届春季优秀毕业研究生名单,94名同学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87名同学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

7-3.jpg

武贵龙为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7-4.jpg

同窗深情厚谊常存于心。毕业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凯分享了他在北科大六年间的成长历程。学风严谨、崇尚实践,北科大让他找到了立志科技报国的初心;求实鼎新,北科大让他明白了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使命;回首过往,北科大让他懂得了母校、恩师、益友相伴成长的幸福。他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北科人,今后定会坚守自我、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情,做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一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

7-5.jpg

由全校研究生评选出的10名第六届“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教师走上典礼台接受了毕业生代表颁奖和献花答谢,营造了感念师恩、感恩母校的浓郁氛围。

7-6.jpg

导师勤育之恩永怀感激。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孙昌爱作为导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科研之路,并勉励毕业生们:第一,志存高远,守正笃实,义不容辞地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拓荒者、奉献者;第二,脚踏实地,勤奋敬业,秉承母校“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以蓬勃向上的姿态不断开拓人生新的境界;第三,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努力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争做世界科技发展的领跑者和开拓者。

7-7.jpg

何民庆为2020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7-8.jpg

校长殷切叮咛谨记心间。杨仁树以“追梦、勤学、强体魄”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回顾了一年来我校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聚散有时,未来可期,杨校长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大家胸怀梦想,梦想催生动力,勇做“追梦人”,坚持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希望大家坚持学习,学习增添实力,弘扬“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依靠学习求得新知,依靠学习不断进步;三是希望大家强健体魄,体魄展现生命力,加强体育锻炼,成为真正的“钢小伙、铁姑娘”,为自己健康生活,为祖国健康工作。

最后,全体毕业生共同唱响校歌《摇篮颂歌》,唱出了对母校的深爱和眷恋,正如歌声中唱到的那样“银杏傲立百木竞,英才万千谱华章”,毕业生们用歌声向母校许下承诺,从满井走出的学子,将传承北科精神,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7-9.jpg

在接下来的学位授予仪式中,全体毕业生依次有序上台受礼,接受学有所成、圆满毕业的“拨穗礼”。为了表达离别祝福,学校特地为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学位授予仪式合影留念,毕业典礼后,将照片作为母校的一份毕业贺礼发到每位毕业生手中,祝福即将从北科大出发的同学们,驰骋新的广阔天地,拥抱属于自己的灿烂星辰。整个学位授予仪式庄严隆重,气氛热烈。毕业生们满怀欣喜与导师、同学、亲友合影留念,向母校、恩师、同窗表达着浓浓眷恋与深切感恩之情。

7-10.jpg

毕业典礼是我校毕业生教育的重要一环,为了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学校充分挖掘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精心设计毕业典礼的环节和流程,有效激发了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涵育了毕业生们“爱校荣校、感恩师长”的深厚情谊,为2020届春季毕业研究生上了大学生动而又激情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摄影:王占奎、朱良辉、张宇、王彦昕)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