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宁波校友会走进韵升集团&宁波院士中心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甬城大地万物萌发,风暖花香。2022年3月12日,由宁波韵升常务副总、北科大宁波校友会副会长毛应才校友组织的北科大宁波校友会走进韵升集团&宁波院士中心的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共吸引了近40名北科大宁波校友及远道而来的安徽校友会秘书长温永红、副秘书长赵德琦等人的参与。

活动伊始,毛应才副会长代表宁波韵升和宁波校友会热烈欢迎各位校友的到来,并介绍了宁波韵升集团的发展历程。韵升集团创立于1991年,至今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技术公司、日本日兴电机工业株式会社与高新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制造型公司及研发机构的企业集团。集团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业,生产和经营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设备、汽车电机、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电子器件、弹性元件、八音琴、健康用品等,成为一家“立足新材料、新能源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致力于发展节能高效的绿色与数字化”的多元化产业集团。集团“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工艺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升级与集成创新”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环锭紧密集聚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韵升集团与母校北科大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力促进了科研成果、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在企业的聚合。

在韵升集团展示中心报告厅校友们还聆听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张民博士作的关于稀土永磁材料的精彩专题报告。

报告会后,毛应才副会长带领校友们参观了韵升展示中心。校友们饶有兴致地欣赏、了解韵升集团研发的各类产品。


3月12日,正值中国第44个植树节。校友们在韵升园区开展了植树活动。抡镐、舞锄、挥锹、挖坑、扶树、栽植、填土、培土、围盘、浇水......在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带领下,校友们挽起袖子,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相互协作、默契配合,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一番辛勤忙碌,在园区里精心种下了10余株垂丝海棠。栽种完毕,不由得回望那一片新林,愿种下的所有美好,都能如期而至!

专程赶来参加活动的北科大安徽校友会秘书长温永红和副秘书长赵德琦表示,非常感谢宁波校友会的热情邀请,在这“春风骀荡,正植有你”的美好时节,宁波-安徽校友们共植校友林,非常开心和有意义。所谓“一树留春,万古常青”,希望宁波和安徽两地校友,加强交流合作,共搭平台,畅叙校友情谊,共同为母校,为两地校友做好服务。

随后,校友们驱车来到东钱湖畔的宁波院士中心。

宁波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钟灵毓秀的宁波大地孕育了一大批思想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其中甬籍院士已达120位;童第周、贝时璋、谈家桢、翁文波、路甬祥、韩启德、朱高峰等一大批甬籍院士,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基因之谜的破解、现代工业与农业科技的历史性突破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他们在国际科学界也享有崇高的威望。

宁波院士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团队规划设计,占地52.57亩,包括学术综合楼、设计研发楼、陶公讲堂、访客中心等建筑。院士中心既保留了历史风貌,又与山水相融,山、湖、院三者相得益彰,是科学家静心交流学术、进行跨学科思想碰撞的理想之地;院士中心致力于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打造立足宁波、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海内外的智力高地;目前已有进家院士60位。

整个中心与周围的山、湖、古村落融合相得益彰。周边树木葱郁,山坡野花竞艳,几幢别具风韵的新改建建筑矗立在半山腰上。极具年代感的红砖立面,水波纹的拱顶,设计研发楼、学术综合楼分立东西两端,由曲折蜿蜒的景观连廊相连。连廊上的多个节点也成为了观山、观村、观湖的独特场所。穿过长廊,远眺东钱湖波光粼粼,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校友们徜徉在湖光山色之间,欢聚一堂,好不惬意。


傍晚,华灯初上,好一幅春江花月夜,校友们在东钱湖畔山水壹号餐叙,大家把酒言欢,一起回忆起在校时的青葱岁月,回顾宁波校友会和安徽的发展历程,交流所在行业的发展近况,畅想未来的发展前景。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餐叙之后,校友们一一惜别,期待下一季的相聚。也希望更多的校友们积极参与到校友会的活动中来,感受家的温暖,赋能共赢。

2022年4月22日是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宁波校友会携手安徽校友会共祝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

(来   源:宁 波 校 友 会   

撰稿人:文法05王文宏)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