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他们,是青春榜样!

建校70年来

一代代“钢小伙、铁姑娘”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传承弘扬求实鼎新精神

以蓬勃的精神、实干的担当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

青年与祖国共奋进

让我们一起走进北科的“青春榜样”吧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巩立姣

工商07级


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兼教练员、高级教练,中国田径运动员,女子铅球领军人物,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


运动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季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亚军

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

主要荣誉:

2021年12月28日,2021年中国十佳运动员

2021年9月24日,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1年9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8月11日,全国三八红旗手

2021年8月9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2年5月3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人物事迹

2021年8月1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以第六投20米58创个人最佳成绩并夺冠。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第四名。2021年的东京,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巩立姣终于得偿所愿,收获了一枚金牌。滑动,出手,投出,巩立姣用21年的刻苦训练成就了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赛场上最美丽的绽放,巩立姣实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田赛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20米58也创造了巩立姣的个人最好成绩:“首先我想说我做到了,我是可以的。这一刻我等了21年,这是我铅球训练的第21年,所以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我实现了!”


唐笑宇

冶金04级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


主要荣誉:

2018年5月,获“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2018年8月13日,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2019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2019年10月,荣获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

2020年5月,入选河北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

2020年11月24日,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2021年6月,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5月,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人物事迹

2008年7月,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成为了一名上料工。他勤学好问,扎根一线,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便从上料工、合金工逐步成长为一个有着一定经验和能力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少渣冶炼”是转炉冶炼中的一大技术难题,为破解这一技术难题,唐笑宇吃住在钢厂,查资料、问专家,一有时间就与当班职工进行石灰配比实验。

从传统的逐步减量法,到逐步增量的触底实验法,率先实行“留渣冶炼”工艺,成为首个将260吨转炉的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炼钢工,并将经验推广到各个班组,促进了清洁生产,助力河钢邯钢高端产品走向世界。他还根据少渣冶炼初期对转炉炉衬吃损严重的现状,创造出一种颠覆性的“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不但维护了转炉的炉况,还大大降低了成本,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带来效益2000余万元,被评为河钢邯钢“职工先进操作法”。2018年4月10日,印度孟买,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赛场,唐笑宇从来自50多个国家的1515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职业组总冠军。


五一劳动奖章


青格勒吉日格乐

冶98级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


主要荣誉:

2021年12月,被评选为2021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

2022年,授予青格勒吉日格乐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号。

2022年4月,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2月,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


人物事迹

在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青格勒吉日格乐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代表登台领奖并在大会上发言。

青格勒吉日格乐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了炼铁用低硅碱性球团矿制备技术和特大型高炉高比例球团矿冶炼技术,球团矿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首钢京唐公司3座5500m3特大型高炉上实现了55%以上球团矿冶炼,实现吨铁CO2排放降低10%以上,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降低50%以上,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国内钢铁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她先后主持完成了20余项科研攻关项目,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年创造经济效益5亿元以上。曾获得“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首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感受榜样的力量

找到青春的答案

明确奋斗的目标

让我们追随榜样的脚步

以青春赴万丈理想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