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李泽湘、刘芹受邀参加科技创业与新工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5月31日,科技创业与新工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办公楼306举行。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发起人、深圳科创学院创办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电89级校友、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薛庆国、郑安阳、张卫冬,原副校长何民庆出席了座谈会。会议基于深圳科创学院的建设经验,对北京科技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新工科建设工作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IMG_1701.jpg

武贵龙与刘芹会谈

座谈会前,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与刘芹亲切会谈,双方就依托产业升级促进学校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交换了意见。

AB5I0196.JPG

何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由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主持。

AB5I0217.JPG

薛庆国致辞

薛庆国在致辞中对李泽湘教授一个月内两次造访北科大表示感谢,对刘芹校友对母校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一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并且有着良好的基础。以“卓越计划”成立高等工程师学院为例,在工科实验班、机器人辅修专业、双创教育与实践方面做出了大量的探索。

AB5I0240.JPG

李泽湘讲话

李泽湘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来对创新创业教育探索的经验。他认为,科创教育的成功需要具备机制、生源和资金这三个保障要素。从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到深圳科创学院,他的团队已培育孵化了60多家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果,对科创教育的模式进行了验证。他表示北科大具有进行科创教育新模式的基础,结合借鉴科创学院在国内其他高校建设的经验,北科大或将成为破解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难题的标杆。

AB5I0242.JPG

刘芹讲话

刘芹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表示非常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以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转型为匹兹堡带来的变化为例,结合自身二十多年的投资经验,希望能够借李泽湘教授在科创教育模式上的经验,为学校在拔尖人才培养,促进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升级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促进“产学研用”形成科技创新的闭环,从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转变。

AB5I0254.JPG

王旭汇报国内科创学院建设调研情况

高等工程师学院机器人工程实践基地主任王旭汇报了国内科创学院建设的调研情况。他以电子科技大学科创学院、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和深圳大湾区科创学院为例,介绍了科创学院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在我校已有的新工科教学、科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他还提出了初步的工作设想。

在交流研讨环节,双方就学校进行科创学院教育模式探索的具体问题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AB5I0281.jpg

杨仁树总结发言

最后,杨仁树总结发言。他说,李泽湘教授、刘芹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期待和新的要求。他强调,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本科生教育,对学生实行全程导师制,对师资队伍加大培养力度,增进教师与学生、师生与学校的情怀,办好让师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高等教育。他表示学校将把探索拔尖科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作为一号工程,进行积极探索,形成拔尖科创人才培养的“特种兵”模式,使人才培养更好地符合时代潮流。他相信在李泽湘教授的指导和刘芹校友的支持下,学校的科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一定能够更上层楼。

AB5I0302.JPG

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电信03级校友、深圳市奇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哲,美国德州仪器全球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副主任杨溪,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投资负责人汤小溪。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赵志毅、副院长贺东风,管庄校区党委书记吕朝伟,教务处副处长赵鲁涛。

李泽湘,被誉为“百亿独角兽背后的男人”。先后帮助学生成功孵化一系列科技创业公司,如全球无人机领导者大疆创新,机器人公司李群自动化,以及被誉为“水上特斯拉”的逸动科技等。同时,李泽湘教授大力推动中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发起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办深圳科创学院,指引创业团队高效孵化。

刘芹,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之一,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第4位,从事创业投资超过20年,代表项目:YY(纳斯达克:YY)、UCWEB(阿里巴巴收购)、小米科技(01810.hk)、WPS(上交所688111)、迅雷(纳斯达克:XNET)、小鹏汽车(纽交所:XPEV)、虎牙(纽交所HUYA)、聚众传媒(分众传媒收购)、地平线机器人等。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