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袁亚湘院士作客70周年校庆重大学术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4月22日下午15:00,应学校数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作客“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重大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Least H2-norm Updating Quadratic Model for Derivative-free Trust-region Algorithms”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闫相斌主持,学校百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在报告开始前,闫相斌向在会师生介绍了袁亚湘的个人履历,并代表学校向袁亚湘长期以来对学校以及学校数学学科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袁亚湘感谢了学校的邀请,并祝学校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

1.png

线上报告会

袁亚湘从信息领域、电路设计等实际问题出发,引出无导数优化问题的重要性。接着对无导数优化的算法进行了分类:线搜索、直接搜索、基于模型、其他方法。报告中,他把其算法所得的数值结果与国际上通用的算法结果进行了比较,以“Performance Profile”(在多少时间内,和最快的比的多少倍,解决百分比问题)来比较。发现在两倍前Powell的方法较好,在两倍时两种方法类似,三倍以上我们的方法更优,更稳健。当然比DFO-py、Nelder-Mead-py等方法好很多。接着袁亚湘分享了国际上比较成功的无导数优化软件,例如NEWUOA及其拓展、IMPIL、NOMAD、DAKOTA等。他指出,国内依然没有自主的直接算法软件,因此他提出了加强对开发自主无导数优化软件的支持的建议。

2.png

3.jpg

报告会现场

报告最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疑问,袁亚湘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使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袁亚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和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1999年,袁亚湘院士应邀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2014年被国际数学联盟邀请在韩国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袁亚湘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第三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苏步青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等,是我国杰出的数学研究学者。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