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一行走访校友企业推进产学研合作

校庆70周年前夕,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一行分别赴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邦达诚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等三家校友企业走访交流,推进科研平台共建及研发项目落地。

1-马钢照片-1.jpg

参观马钢四钢轧热轧智慧工厂

3月5日上午,戴井岗一行在马钢四钢轧厂长毛学庆陪同下参观了马钢四钢轧热轧智慧工厂。马钢热轧智慧工厂是中国宝武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重点项目,其中“双线双智控”模式一经推出便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依托“马钢-北科大冶金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学校承担了热轧智慧工厂建设中17个重大任务,为热轧智慧工厂的建成做出了突出贡献。戴井岗指出,学校与马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尤其是双方合作完成了全国第一个热轧智慧工厂,充分体现了产学研合作以及搭建校企科研合作平台的重要性,希望“十四五”期间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产生更大成果。参观前,戴井岗与马钢集团副总经理任天宝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下一步项目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4-邦达诚(常州)-2.jpg

走访邦达诚科技公司

3月6日上午,戴井岗一行在常州市武进区副区长朱岩、邦达诚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虹的陪同下,对企业进行了参观走访。徐虹汇报了公司与北科大前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合作计划,双方将在环保部领导下,组建钢铁行业产能核定及超低排放工作专班,负责承接环保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培训、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情况落实调研、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政策宣讲及技术推广等工作,并在环保部的指导下,保障相关钢铁企业尽快完成产能核定及超低排放指标要求。戴井岗对双方前期工作给予认可,表示在国家“双碳战略”引领下,依托环保部的大平台,双方一定要把学校的行业特色优势和企业的市场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在圆满完成环保部任务的同时,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和企业节能降耗作出应有贡献。

5-东方特钢-1.jpg

揭牌仪式

3月6日下午,戴井岗一行赴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参加“东方特钢-北京科技大学高品质特殊钢绿色智能制造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戴井岗与东方润安集团(东方特钢母公司)董事长蒋中敏共同为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并为管理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该平台依托学校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进行建设,将与东方特钢开展“均质化高品质齿轮钢”、“高档电机爪极用钢性能提升”、“钢铁材料锈层、氧化皮腐蚀研究”等不少于3个研究方向,合同额不低于1500万元的项目合作。戴井岗对双方科研合作平台的落地表示热烈祝贺,对老师与企业前期大量的科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依托该平台,有更多的科研团队及老师加入到与东方特钢的合作中来,将双方科研合作体量提升到更高水平和层次。

此次走访是校领导带队深入走访服务校友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的重要体现;也是践行搭建合作大平台、组团对接大项目、务实推进大合作等学校科研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十四五”开局1年多来,学校已与19家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平台,平台建设经费6645万元,已超“十三五”期间5年平台建设经费总和。

学校校友会、基金会,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出访交流活动。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