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我校Alberto Conejo教授荣获202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9月30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2020、2021年度获奖外国专家颁奖。我校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Alberto Conejo(阿尔伯托)教授喜获殊荣,受邀出席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现场

典礼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0和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

与会人员合影

会见后,在场外国专家应李克强邀请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刘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会见。

合影留念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外籍人士在华最高荣誉奖项。Alberto Conejo教授是我校第3位获此殊荣的外籍专家,在全球冶金领域以其精深的专业素养与卓越的科研成果享有较高知名度。

Alberto Conejo

Alberto Conejo教授是国际著名冶金工程专家,长期与我校开展密切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2018年受聘为我校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全职教授,长期从事钢铁行业气固相反应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理论研究,及低碳冶金新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并致力于冶金学科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正在为我校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学生,为我国冶金工程领域培养了诸多专业人才。

Alberto教授与我校炼铁新技术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系列低碳技术,如氢还原技术和短流程钢铁生产新工艺优化技术,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企业高校的广泛关注;其长期研究的电弧炉短流程工艺有望降低钢铁工业CO2排放50%以上,显著提高了我校在“碳中和”技术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也积极促成了韩国浦项钢铁公司与我校签订了和中国高校的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

Alberto教授在冶金工程领域遍栽桃李,为北科大培养了诸多优秀人才,其科研学术成果与卓著贡献助推了我校与包括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在内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合作,提升了我校冶金学科领域的国际化建设水平。

2021年2月2日,Alberto Conejo教授受邀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出席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座谈会,并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同年7月1日,Alberto Conejo教授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用以感谢和表彰外国专家在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建设事业以及人才培养中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和奉献精神。

我校第一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Reiner Kopp(雷纳·考普)教授,1980年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1987-1990年任亚琛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1998-2000任马普钢铁所 (MPI) 董事会主席。2001-2002任德国材料技术协会(DGM)副主席。2002年,任德国科学与人文科学院联盟董事会第三负责人。2006年,任欧洲应用科学与工程理事会副主席,同时任联合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德国的科学技术大使。Kopp教授与我校始终保持丰硕的合作关系,为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与我校的长期合作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在Kopp教授的无私帮助与鼎力支持下,我校建立了国内在金属材料加工专业的第一个计算机辅助工程(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E)研究室。因与我校在塑性加工的计算机模拟与优化领域合作研究的杰出成就与卓越贡献,Kopp教授1999年被授予北京市“长城友谊奖”,2000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

我校第二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Chain-Tsuan Liu(刘锦川)教授,2005年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杰出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曾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合金行为与设计部门主任、田纳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85年荣获美国能源部能源技术重大影响奖;1988年荣获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奖—美国总统奖”。2008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颁发的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作为国际材料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杰出科学家,他长期与我校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国良院士和吕昭平教授等人带领的学术团队合作,为我校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并取得大量创新成果。2006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