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我校在“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 评选中喜获佳绩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展示暨实效奖评审会。我校报送的《四育共进、四课并举,打造“成长对话”课程体系 不断增强新生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和《三元并举,打造“小博士融媒体中央厨房”,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2项工作成果分别获评一等奖、优秀奖。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自2009年起设立,每两年一届,迄今共举办六届,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细落实,总结展示北京各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显著进展与阶段性成效,交流推广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

本次评选,共有50所高校112个项目入围。其中,我校推荐报送的《四育共进、四课并举,打造“成长对话”课程体系 不断增强新生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成果成功入围现场交流展示与评审答辩并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在新生教育工作方面形成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近年来,学校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广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基础上,紧抓新生教育这一学生成长成才“拔节孕穗期”的关键发力点,创新构建“新生成长对话课”课程体系,坚持“本科生全程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四育共进,“成长辅导课、小组特色课、主题班团课、专业研讨课”四课并举,紧抓提升抬头率、点头率、优秀率,降低挂科率的“三升一降”四个指标,不断增强新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构建“新生成长对话课”课程体系以来,已面向新生开展4类课程超过3800余场,学生对“新生成长对话课”的总体满意度为98.46%,新生上课的抬头率、点头率和考试的优秀率显著提升,2019级、2018级本科新生期中考试挂科率较2017级本科新生分别下降12%和7%,育人实效性得到不断彰显。学校新生教育工作也得到上级单位肯定,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典型做法被教育部工作简报《上好入学第一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地各高校开学工作综述》采纳,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校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工作做法,数十名新生家长在学校官微及相关宣传阵地纷纷留言点赞。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