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杰出校友刘淇莅临母校参观座谈

4月18日上午,在学校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学校冶金系钢铁冶金专业59级校友刘淇回到母校进行参观座谈。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党委副书记孙景宏陪同。

_42I4719.JPG

刘淇参观校园

_42I5051.JPG

刘淇参观校史馆

刘淇在武贵龙、杨仁树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校史馆,参观并听取了学生讲解员对学校自1952年建校起至今70年来光辉历程的介绍。讲解员以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时期、北京钢铁学院时期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时期三个时期为主线历数了学校建校发展初期的岁月峥嵘、改革开放后的砥砺奋进,带领众人在斑驳的老照片中领略了“钢小伙、铁姑娘”踏实肯干的精神品质,在崭新的互动平台上了解了学校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就。参观过程中,刘淇还特别询问了在校师生以及校友们的近况,并表达了他对学校全体师生的美好祝愿。

_42I5314.JPG

刘淇参观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室

随后,刘淇来到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参观了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展室,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焦树强作了汇报介绍。

_42I5408.jpg

武贵龙汇报学校工作

暴风截图20224181173149937.jpg

杨仁树汇报学校工作

_42I5419.JPG

毛新平汇报工作

之后,刘淇参加了见面座谈会,座谈会由武贵龙主持。武贵龙、杨仁树将学校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毛新平从在武汉钢铁设计研究院承揽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的研究经历谈起,介绍了学校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钢铁绿色低碳转型方面所做的努力。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围绕冶金传统优势学科建设发展,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的转型升级简要作了汇报。

_42I5497.JPG

刘淇讲话

刘淇认真听取了学校和冶金学院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对母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为国家发展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感到高兴。他回忆了当年在学校时,在“一参三改三结合”的号召中下乡拔麦子、与工人结合劳动的经历,他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强调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刘淇始终关心关注着钢铁冶金行业的发展进步,他指出,为建设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不仅要关注钢铁冶金金属材料的发展,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在非金属新材料方面做好研究。刘淇希望学校围绕国家发展目标,积极解决新材料发展的问题,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建设大局,作出更大的北科贡献。座谈会后,刘淇向学校赠送了他亲手绘制的油画,表达了对母校70周年校庆的真挚祝福。

_42I5382.JPG

座谈会现场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