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学校组织开展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

5月27至30日,学校组织“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带领16名师生走进定点帮扶的秦安县进行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移动课堂和“文化浸润 实践筑梦”国际学生社会实践。秦安县副县长陈雪松及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全程参与相关活动。

2.北京科技大学挂职秦安县副县长陈雪松、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与国内外学生亲切交流.JPG

赵宝永、陈雪松与国内外学生亲切交流

5月28日,国际学生中心师生团队先后来到王尹中学和陇城中学,以“青春对话”为主题进行中外青年文化交流,通过“文化唱出来”“国际文化展示”等单元活动,共鉴艺术风采,分享国别文化。当地中国学生准备的武术、秦腔等精彩节目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国际学生表演的机械舞、非洲舞和北京科技大学原创歌曲《世界同心》合唱,带给了秦安学生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引起了现场阵阵欢呼。

3.王尹中学学生进行武术表演.JPG

王尹中学学生进行武术表演

4.陇城中学学生表演秦腔选段.JPG

陇城中学学生表演秦腔选段

6.国际学生机械舞表演.JPG

国际学生舞蹈表演

8.表演活动现场.JPG

表演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也是学校首次将“国际文化节”带到秦安,来自14个国家的14名国际学生身着本国特色服饰,向秦安当地中小学生介绍本国文化和自己在北科大学习生活的感受。孩子们紧紧将国际学生围在中间,认真聆听他们的故事,也大声学着用各国语言问好,争相合影留念。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学生近距离接触,体验到中外文化的融合和碰撞,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灵之窗,带他们近距离感受外面的世界,点亮希望和梦想。

14.国际文化展览现场.JPG

国际文化展览现场

国际学生中心师生团队在王尹中学的“非遗文化课堂”中实际体验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麦杆编艺术,并与王尹中学学生共同绘制了“世界同心”黑板报;在陇城中学的“中外青年手拉手”活动中,与当地师生趣味互动。初次相见的中外学子打破了时空的距离,现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短短的时间已经成为了亲密的“老友”。

22.国际学生体验草编文化.JPG

国际学生体验草编文化

24.中外学子共同绘制《世界同心》黑板报.JPG

中外学子共同绘制“世界同心”黑板报

活动中,学校国际学生爱心公益团队分别为王尹中学和陇城中学捐赠了近两百本世界文化主题图书,在学校设立了图书角。

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国际学生中心师生团队还受邀参加了王尹学区“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与当地学子共唱“世界同心”,表达对小学生们的祝福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现场掌声雷动,学生欢呼雀跃,瞬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Hi,nice to meet you” “Welcome to Qinan” 刚走进革山小学的贝壳梦想教室,14名国际学生就被蜂拥而来的小学生们团团围住。虽然孩子们的口语还非常生涩稚嫩,但随着国际学生热情的回答和引导,孩子们开始和国际学生们互动交流起来,共同写下“梦想”卡片,记录对彼此的真挚祝福和美好祝愿。山村孩子的开朗和热情让国际学生深受感染,“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长大后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谢惠珊动情地说道,孩子们纷纷笃定地点头,高喊着“我一定会的”。

26.国际学生与革山小学交换梦想卡片.JPG

国际学生与革山小学交换梦想卡片

国际学生此行还开展了“走进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走进大地湾博物馆考察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情况,参观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亲自体验了彩陶制作,更加直观和充分地了解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31.国际学生体验彩陶制作.JPG

国际学生体验彩陶制作

“感知中国·秦安行”系列活动、“中国国情教育”移动课堂和“文化浸润 实践筑梦”国际学生社会实践都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实施“爱知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国际学生前往学校对口帮扶的秦安县开展文化和社会实践,对促进国际学生理解中国国情、感受中国文化有着重要意义,也为增进中外青年沟通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国际教育资源优势,以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基地为依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持续助推秦安县乡村振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