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学校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共建联合实验室

4月21日,学校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总体部”)共建的“空间飞行器先进材料与机热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我校举行揭牌仪式,总体部党委书记曾曜、副部长张伟,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闫相斌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雪峰主持。

AB5I8707.jpg

武贵龙讲话

武贵龙首先介绍我校建校70年来发展的整体情况,重点对2018年获批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以来的国防领域科研情况进行了。他指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是一项长远工作,要从体制机制建设出发,促进双方全方位的合作,重点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力争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北科力量。

AB5I8713.jpg

曾曜讲话

曾曜表示,总体部是我国组建成立最早、总体领域最多、专业技术最齐备的空间飞行器研制核心总体单位,自1968年成立以来,以空间事业发展为己任,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次实验室成立,他希望能与学校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可联合开展优势方向的项目论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积极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AB5I8754.jpg

签约仪式

AB5I8764.jpg

揭牌仪式

仪式上,张伟、闫相斌分别代表总体部与学校签署合作协议,曾曜、武贵龙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AB5I8769.jpg

李潇作报告

总体部结构机构研究室主任李潇作了实验室的合作方向及发展规划报告。他表示,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在航天行业领域和材料、机械、力学、能源等专业的影响及特长,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报告对合作方向和未来发展也做了清晰和明确的规划。随后,与会领导聚焦实验室组织管理、未来合作方向及模式等展开深入交流。

长期以来,我校与总体部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利用我校在材料等学科的优势力量有效的解决了一批重大工程问题。此次实验室签约揭牌是落实国家航天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结构机构、热控等关键技术研究、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助力航天事业发展。

AB5I8703.jpg

仪式现场

总体部专家苗建印、从强,总体部研发市场处、热控技术研究室、结构机构研究室的领导、专家,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盛佳伟,人事处处长陈骏,科学技术研究院、数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等相关单位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