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公布,北京科技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该称号是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这也是继2015年之后,学校团委再获此项殊荣。

5d3a93da3a3f335a93a07164f9ccc041.jpg

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北京团市委发布的“建团100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光荣榜”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冶金1901团支部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团委副书记苏烜同志荣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文法学院李湘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

近年来,学校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科大师生回信精神,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为中心,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学校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引领力不断提升,服务力持续增强,组织力愈发坚实,共青团工作的贡献度得到充分彰显。2021年度北京市高校共青团系统工作考核获评“优秀”。

坚持政治建团,服务中心大局担当有为

牢记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学校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共青团工作放在事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

建党百年北科大全体志愿者合影.PNG

建党百年北科大全体志愿者合影

服务建党百年贡献青年力量。将服务保障庆祝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作为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学校团委组织了600余名青年师生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广场合唱献词、志愿者及《伟大征程》合唱等重大任务。

70周年国博北志愿者合影.PNG

70周年国博北志愿者合影

保障国庆70周年彰显青年担当。学校团委组织了900余名青年师生参加国庆70周年广场联欢、合唱方阵和集结疏散等岗位志愿者,坚持“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为国庆圆满献礼。

冬奥志愿者合影.PNG

冬奥志愿者合影

志愿北京冬奥呈现青年面貌。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主责高校,学校团委招募组织了400余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务五棵松体育中心赛事服务、通信中心等10多个领域,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社、北京青年报社等多家媒体都给予了专题报道。北京科技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北京市先进集体”,2名师生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北京市先进个人”。

青年突击队合影.PNG

青年突击队合影

投身疫情防控体现青年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团委第一时间组建“北科大青年突击队”投身新国展、九华山庄集散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31名师生志愿者投身防控一线累计服务1730小时,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受到了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充分肯定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通报表扬。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巴基斯坦青年留学生回信,信中对疫情防控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555.png

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

助力全面小康发挥青年作用。研究生支教团连续23年、共派出281名志愿者到甘肃、山西、内蒙古、新疆、西藏、重庆、贵州支教,一批又一批北科大青年薪火相传,在西部奉献着自己的才华和汗水,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贡献力量。2020年10月16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甘肃省团省委、省青联通报表扬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年榜样”先进集体。

坚持思想立团,引领青年思想扎实有效

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部-张光强莅临指导.PNG

张光强莅临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广泛关注。学校团委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双菜单”模式,制定“十个一”学习菜单,组织了“党史接力跑”活动,主题团日覆盖支部800余个,“青年大学习”超30万次,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道,纳入《教育部简报》和《教育要情》呈报中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光强等来校调研给予了“有声有色、十分成功”“深受教育感染、留下深刻印象”的高度评价。

“求实计划”学员合影.PNG

“求实计划”学员合影

青马工程形成“北科经验”。学校团委印发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系统构建求实、鼎新、励志、青椒、青柑“五大班次”,有关经验作法入围了北京市“青马工程”典型案例并在全市推广,受到了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学校团委还积极选树青年骨干榜样,坚韧不拔的赵基淮同学荣获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333.png

《中国青年报》推优入党专题报道

推优入党打造高校范式。学校团委印发了《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结合高校特点打造“七步”流程范式,受到了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每年举办推优大会1000余场、推荐3000余人。

444.png

北科大青年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网络新媒体育人持续领跑。强化“1+N”宣传平台矩阵建设,北科小博士新媒体工作室入选新一批共青团中央150家重点建设新媒体工作室。“北科大青年”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成为全国首批思政类公众号1日多发试点单位,学校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在团中央进行典型发言,涌现一批优秀网络作品,《十九大有嘻哈》《青春永不褪色》《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学雷锋》《对不起,我把你们的体测秘密曝光了》等获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原创十佳”等。

《师韵》.PNG

《师韵》再版发行

文化育人佳作不断涌现。学校团委坚持“科学与艺术共融、人文与创新并存”的艺术教育理念,坚持高雅艺术、群众艺术、原创艺术三元并举,创作了多部优秀作品,其中《世界同心》MV获得全国优秀原创作品奖,《我们在一起》、《银杏路》受到了“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团委制作了《唱支歌儿给党听》MV。深入挖掘校史校情,原创校园话剧五部曲《燃烧》《绽放》《奔流》《师兄的透镜》《追寻》。学校70周年华诞之际,再版《师韵:北科大走出的院士》。学校团委坚持开展文艺主题团日,举办贝壳青年艺术节、新年晚会、主持人大赛、歌手大赛、社团文化节、“一二九”合唱等活动。2021年北京大学生艺术节获5金4银1铜及优秀组织奖。

坚持固本兴团,培育时代新人科学有方

坚持将青年学生作为生命力之本,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建好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PNG

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

“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全国推广。学校团委率先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打造青年成长助力工程,编制全国首份专业版第二课堂培养方案,持续完善第二课堂“学分与积分并行”制度,建设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2021年被团中央作为全国重点工作案例(共7个)进行推广。

“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PNG

“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社会实践入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团委坚持社会实践“课程化”模式,从2005年至今,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北科大模式”,2020年入围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印发了《加强新时代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意见》,获首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学校团委每年组织近3000学生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连续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777.png

“1+1+1”北科大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志愿服务课程全新升级。学校团委坚持开设志愿服务课程,升级设立了《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理论必修课,印发了《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建设了近百个志愿服务项目,每年组织2万余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助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工时,有关作法受到了团中央高度评价。

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PNG

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

创新创业引导成效显著。学校团委构建“底层土壤、中层培育、顶层赋能”的创新创业竞赛工作模式,连续23年举办“摇篮杯”,近两年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特一等奖7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8项,2021年获得首都最高集体荣誉“挑战杯”,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科技竞赛中以全国第15位的成绩时隔21年再次捧起“优胜杯”。

坚持从严治团,夯实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坚持改革强团,纵深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推进团学组织“对标强心”建设计划,各类组织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222.png

《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方案》

共青团改革2.0全国领先。学校团委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共青团改革2.0,印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健全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规范推优入党工作程序等七项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建立工作协同、定期会商和督办落实机制。

召开学生代表大会.PNG

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十佳学生社团评选.PNG

十佳学生社团评选

学生会组织和社团功能不断优化。学校团委纵深推进学生组织改革,率先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持续强化服务性,推动以校园网提速降费为代表的一批同学急难愁盼的校园提案落地落实,多项工作在人民网、中青报、北京学联官微等主流媒体渠道上被报道;健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团委召开了第27次学代会和第14次研代会,组织经验被全国学联推广。学校团委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印发了《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建立社团指导教师库(122人),持续激发校园文化活力,获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666.png

坚持开展基层组织“对标强心计划”

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发力。学校团委坚持开展基层组织“对标强心计划”,规范召开校、院两级团代会,一体化推进团支部对标定级、规范性整改和标杆创建等每年覆盖800余支部,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率持续保持100%,一批基层组织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交流培训.PNG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交流培训

率先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学校团委协同青年教师团工委建立了教学、科研和师德“三大模块”工作体系,切实履行组织、联系、服务和凝聚青年教职工的职责,受到了青年教师广泛好评,中青网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校70周年华诞之际,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继续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引领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