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学校举办北京科技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讲座

值此北京科技大学70年校庆之际,学校特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做客北京科技大学,为全校师生带来关于人工智能自主可控及产业生态建设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承办,旨在加强我校师生对人工智能自主可控相关前沿技术的了解,拓宽学术视野,推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校友、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卫冬以及我校信息学科二级单位负责人。

图片38.png

图片39.png

讲座现场

图片40.png

费爱国作讲座

讲座上,费爱国院士以自主可控相关概念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人工智能自主可控的发展现状。费院士提到,随着技术、市场、产业环境的变化,我国自主可控领域已从传统的“小安可”转变为现在的“大安可”模式,进入了正式的产业落地推进阶段。在此基础上,费院士进一步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自主可控的相关内容,明确提出要以数据链推动算法与算力,以创新链聚合应用技术与产业生态。费院士高屋建瓴地指出,开源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开源开放平台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巨大助力,建立开源开放平台,可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更快、更高效地实现产业转化。

图片41.png

单志广发言

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与领导就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与我校信息学科建设等问题与费爱国院士进行了详细讨论。其中,北京科技大学杰出校友单志广提出,北京科技大学应大力发展信息学科,积极参与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培养信息学科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质人才。

图片42.png

张卫冬作总结

张卫冬在总结中强调对费爱国院士与单志广主任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呼吁我校师生积极向以费爱国院士和单志广主任为代表的北京科技大学杰出校友学习,继续弘扬北科大人勇于开拓、求实鼎新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续华章。

图片43.png

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与会的领导、教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