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砥砺七十载 薪火谱华章”庆祝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华美上演!

2022年4月22日晚,万众期待的“砥砺七十载 薪火谱华章” 庆祝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在大家的期待和瞩目中于学校奥运体育场馆拉开帷幕,隆重上演。

精心布置的舞台和灯光交相辉映,变换出70年来一直美丽的校园模样。学校领导、嘉宾、校友与在校师生共聚一堂,欢庆母校70周年华诞。

图片1.JPG

武贵龙发表开场致辞

党委书记武贵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他指出,70年来,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是享有盛誉的“钢铁摇篮”和名副其实的“科技殿堂”,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回信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向建成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世界一流大学的“北科梦”不断迈进!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及全体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福,向老一辈“钢院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A42I2423.jpg

王鹂担任司仪

晚会由学校团委书记王鹂担任司仪。随着激昂的锣鼓声,晚会拉开序幕。蓟门巍巍,满井学堂,七秩躬耕,立学筑上庠,伴随着记录学校辉煌岁月、校园景观的倒计时视频,身着红裙的舞者手捧“星光”缓缓走上舞台,点亮了飘落银杏的主舞台,历史的厚重和现代舞台的美感完美融合,演绎了北科大70年的风雨历程。笃学好古,崇实为尚;百年树人,科教正脊梁,随着演出乐曲节奏舞动的荧光棒,道道灯光寓意着薪火相传,共谱北科华章。

图片3.jpg

图片4.png

《序》

整场晚会以一代代北科大学子求学、追梦、奉献为主线,从校史校情的深厚底蕴、感人至深的师生情谊、逐梦绽放的青春印记三个角度生动诠释了北科大在党和国家历史发展与变迁中以为中华之崛起、为祖国培养栋梁人才为己任的厚重情怀,彰显了一代代北科大人以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为指引,为钢铁强国、科技报国的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坚实脚步。

峥嵘岁月 初心不改

有什么话语能比直接诉说更加真挚而动人?诗朗诵《我想对你说》回溯了筚路蓝缕的1952年,北京科技大学的前辈们立足于国家和人民需要,创建学校的办学初心和建校之初自力更生、辛勤奋斗的艰难岁月。将心中最真诚的祝愿和最深切的情感一一表达,七十年岁月峥嵘,自强星火,不息传承;七十年岁月峥嵘,刚柔并济,桃李满天,北科大一路向前,见证风雨兼程的岁月,砥砺而行。

图片8.jpg

诗朗诵《我想对你说》

舞蹈《求索》勾画出在满井这片我们热爱的土地上不断求索的北科师生,这个校园有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在这里,我们追逐梦想,怀揣着希望奔赴远方。钢铁百炼成钢,人生千锤锻才,北科大学子正如舞蹈中不断飞跃的舞者一般,奋勇向前,不畏困难,续写人生华章。

图片11.png

情景舞蹈《求索》

照亮幽暗、温暖人心的是一盏盏烛光。微电影《烛光》记录了师生之间的“爱恨情愁”,书写了以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苍大强老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的日常教学、科研和生活中敬业奉献、孜孜不倦,“恨”却不悔,始终难舍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描绘了以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老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科研中忘我求索,解决不可能完成的“卡脖子”问题,激励一代代青年科研工作者勇往直前,在愁云中迎接阳光。从一个小女孩的视角,讲述了我校以扶贫干部、支教老师为代表的广大师生为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现了我校师生矢志奉献的家国“情”怀。以十余位教师代表对母校的美好回忆、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刻画了我校教师对学生浓厚的爱,知名高温合金专家谢锡善深情寄语青年,“要将心中深沉的爱献给母校、献给国家、献给人民”,老师们用爱浇灌每一名青年的梦想,用情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图片15.jpg

微电影《烛光》

悠悠满井旁,求索之师诲人不倦;巍巍蓟门中,杏坛园丁躬耕不辍。北科大离退休教师合唱团、教师合唱团以及教师舞蹈团的表演唱《牵手》,用悠扬的歌声、翩翩的舞姿表达对学校和学子们深厚的情感,师恩永驻,桃李芬芳!引发在场观众和校友的热烈掌声。

图片18.jpg

表演唱《牵手》

激情岁月,意气风发,肇端钢铁,为中华之崛起。学校教师、学生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管乐团、附小合唱团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演绎的歌曲联唱《奋楫》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了激情岁月,意气风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景象,展现了一代代北科人钢铁强国、科技兴邦的热血时光。70岁的北科大一直容光焕发地走在紧随时代发展的路途上,不断前行,坚定地大踏步向前,用汗水与热血汇聚成一股信念,描绘发展的新画卷。

A42I3574.jpg

图片28.JPG

歌曲联唱《奋楫》

时间无言 默默奉献

栉风沐雨,寂然耕耘,绘绚丽图景。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凡却闪耀,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满井学堂,无声且伟大,在熠熠生辉的岁月中用一幅幅画卷刻画他们深情的模样。微电影《北科人》讲述了食堂大叔、保安小哥、清洁女工、宿管阿姨、医护“大白”们的默默守候、无私陪伴,一帧帧如诗的画面记录了校园中平凡又不平凡的瞬间。

图片34.jpg

图片36.jpg

微电影《北科人》

晚会上还播放了精心录制的祝福视频,两院院士叶恒强、王崇愚、葛昌纯、雒建斌、张跃、殷瑞钰、何季麟、蔡美峰、谢建新、毛新平、岳清瑞、沈政昌,校友刘峰、李康和、王云平、赫荣伟、巩立姣,部分海外校友及高校代表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深情祝愿,全校师生代表向母校表达了生日的祝福。

时光,流淌,未来,正好。情景舞蹈《时光》用丰富的表演形式将现场观众带入到画面中:科技蓝和赤铁红相依靠,漫步在五环广场和银杏大道,耳边喜鹊悦耳歌唱。蝉鸣、汽水和课间教室的热闹,这些充满回忆的点,勾起了校园生活的美好,那些青葱岁月和满井时光,每每回忆嘴角都能泛起微笑。

图片37.png

情景舞蹈《时光》

踔厉奋发 笃定前行

青春,是慷慨激昂,更是血脉赓续。情景表演《担当》展现了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建党百年、冬奥盛会的青年力量。七秩芳华,以夜继昼,北科大青年以钢铁般的意志,诠释了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国家和人民所需之处,自有北科大青年的蓬勃力量!

图片43.png

情景表演《担当》

今日的科大,新使命催人奋进。综艺《缤纷科大》展现了北科学子多姿的精神风貌,优美的舞蹈、飒爽的棍舞每一个都昭示着我们最美丽的青春时光,将青春的靓丽留在深爱的北科,前方风景正好,我们履践致远,续写北科荣光。大屏幕上依次展示着北科的辉煌成就,将晚会推至高潮。

综艺《缤纷科大》

未来已来,再启新程!我们《为你而来》,校长杨仁树,1952级首届学子、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本科2002级学生、第57届“世界小姐”总冠军张梓琳,人工智能研究院巴基斯坦籍青年教师阿力夫,本科2018级在校学生张晓可深情讲述。杨仁树校长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因钢而建、依钢而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所讲,学校为祖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属于每一名北科人,一代代北科人在这片沃土上学习成长、立志报国,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的动人篇章。胡正寰院士回首了自己与母校走过的70个春秋,表示将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张梓琳校友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生活的时光,祝愿老师们、学弟学妹们幸福快乐,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阿力夫老师深情讲述了自己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张晓可同学讲述了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北科大绽放的点滴经历。

图片49.jpg

《为你而来》

整场晚会大气恢弘,感情真切细腻,展现了北科大建校70年风雨兼程的辉煌岁月,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北科人熔铸钢铁脊梁、承担使命、践行责任的家国情怀,未来北科大必将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图片54.png

合影

本次文艺晚会通过学校直播平台及官方抖音号、快手号、bilibili号、微信视频号、央视频号平台同步直播,海内外数十万校友在“云端”相聚,为母校庆祝生日。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