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我校举办“北科标样杯”第12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暨“校庆杯”校友实验技能邀请赛

4月18日至22日,“北科标样杯”第12届北京科技大学金相实验技能大赛在我校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举办。副校长张卫冬,副校长、材料学部主任、材料学院院长王鲁宁,教务处处长宋波,资产处处长孟兆磊,校团委书记王鹂,材料学部副主任、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槐,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秋曼,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以及刘国权教授等评审专家出席开幕式。

1_副本.jpg

开幕式合影

来自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等单位的134名本科生积极报名参赛,借助线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金属材料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进行预赛,共计91名本科生脱颖而出,参加线下比赛。线下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比赛包括手磨、水磨、抛光、浸蚀、观察共5个环节,各位选手全力以赴,发扬北科人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精神。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比赛现场

为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秉承我校“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校庆杯”北京科技大学校友实验技能邀请赛也同期拉开帷幕。21日上午,退休教师刘慕怡、马世才和刘雅政走进实验中心,与刘国权以及小贝壳选手们“四代同堂”,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指导学生们共同打磨金相。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校友赛现场

22日下午,来自轧78、轧79、铸84等不同年级和专业的付晨光、李一太等10位校友代表走进实验中心,与学生们回忆实验室青春岁月,切磋金相技能。

6_副本.jpg

赛后,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主任委员、材料学部副主任孙建林教授为校友颁发获奖证书,并聘请其成为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创新导师”。

7_副本.jpg

合影留念

建校七十载,北科大材料人春华秋实、砥砺前行,持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金”火相传、一起“相”未来!

据悉,大学生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我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于2012年承办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该赛事已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项目名单。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