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学校举行建校70周年校庆大会

清和四月,春溢满井,4月22日上午,庆祝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回信.jpg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们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北京科技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G_6306.jpg

大会现场

上午10时,庆祝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始。

0X1A2458.jpg

大会现场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校友黄孟复,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十五届中央常务副主席、校友刘晓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出席会议。

A42I0509.jpg

武贵龙主持

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大会。

A42I0713.jpg

宋德民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在大会上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宋德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们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全校师生的亲切关怀,为学校在新起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宋德民强调,北科大诞生于新中国钢铁工业初创之际,成长于国家科教事业蓬勃发展之中,奋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程,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为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学校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更大作用。

A42I0831.jpg

夏林茂讲话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们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亲切关怀、殷殷重托,也是对北京高校和首都教育的巨大激励和鞭策。夏林茂指出,70年来学校积极服务首都发展,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加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希望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给学校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当标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创一流,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上走在前列,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A42I1064.jpg

杨仁树致辞

校长杨仁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北京科技大学70年的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关怀和厚爱,学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杨仁树回顾了学校建校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70年来学校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勇立时代潮流,担当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浪潮中的“创造者”“担当者”“躬耕者”。在新的奋进征程中,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钢铁摇篮,求实鼎新”的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坚持开放包容,践行“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精神品质,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北京市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A42I1222.jpg

王希勤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代表国内大学致辞,他指出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渊源深厚、血脉相连、精神相通。长期以来,两校都以爱国奉献、服务国家为己任,以严谨求实、追求卓越为精神品质,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携手努力、互勉共进。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愿同北科大继续加强合作、协力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A42I1308.jpg

乌尔里希·吕迪格视频致辞

亚琛工业大学校长乌尔里希·吕迪格通过视频代表国外大学致辞。他高度赞扬学校70年来为人才培养与东西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他表示,亚琛工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自1979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交流蓬勃发展,取得了重大合作成果。他期待与北京科技大学开展更为紧密务实的国际合作,祝愿两校友谊之树长青,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A42I1319.jpg

陈德荣视频发言

校友代表,炼铁77级学生、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通过视频发言,母校始终以“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为己任,将新中国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的红色基因和“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钢铁摇篮”的美誉更加卓著,并不断注入新时代的力量,彰显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祝愿母校事业蒸蒸日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A42I1333.jpg

沈政昌发言

校友代表,矿机1978级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沈政昌发言,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为指引,铭记和传承“求实鼎新”校训精神,为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A42I1443.jpg

董超芳发言

教师代表,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教授董超芳回顾了在母校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她表示,作为教师代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殷切嘱托,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A42I1657.jpg

合唱《北科华章》

70名学生代表为学校献词,表达了对学校的生日祝福,许下新时代北科学子“求实鼎新,再续华章”的青春誓言。大会最后,全体齐唱《北科华章》,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有关部门负责人,两院院士,有关区市负责人,兄弟院校、研究院所领导,企业,行业协会、学会负责人,学校建校元老、老领导,校友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海内外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观看大会。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