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我校师生志愿者圆满完成“相约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测试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4月4日下午,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北京青少一队与北京青少二队的冰球比赛迎来观众测试。1000名来自海淀区附近街道社区、医疗机构等单位的观众来到现场观看比赛。这次观众测试对标冬奥赛时标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点位的模拟演练,致力于打造冬奥会比赛的“五棵松样板”。从当天下午15:10观众扫码、检票、安检入场,至18:50观众全部离开场馆,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57名师生志愿者全程参与了观众测试的服务保障任务,并助力观众测试赛取得圆满成功。本场比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社、北京青年报社等多家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

图一改.jpg

北京科技大学“相约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测试活动师生志愿者合影

4月4日下午的这场冰球比赛是五棵松体育中心测试活动中第一次有观众参与测试的比赛,也是本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上项目观众规模最大的一场测试活动,是对五棵松体育中心各业务领域工作的一次大考。为了做好这次观众测试各项工作,场馆运行团队协调各业务领域做出了充分准备,来自我校的57名师生志愿者也活跃在各个业务领域的工作岗位上,为成功完成观众测试贡献了北科力量,让我校志愿服务“惊叹号”精神成为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比赛场上亮丽的底色。

我校是五棵松体育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通用志愿者来源的主责高校,作为冬奥会前的专项测试活动,我校选派的师生志愿者也成为了此次“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志愿者中的主力军,活跃在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冰球测试活动注册、人员管理、体育、技术、赛事服务等11个主要业务领域。

志愿者们的工作并不轻松,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将困难化为前行的动力。“每天的披星戴月,单次6小时的站班值岗,匆忙的饭点轮休”是体育领域志愿者们的真实写照,北科大共有12名志愿者服务于体育业务领域,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场馆竞赛层各个出入口通道检查过往人员的通行证件,为工作人员提供路线指引,因此动辄五六个小时的站岗值班便成了家常便饭。来自文法学院的张佳阔同学谈道:“虽然每天站5、6个小时很累,但经过这次的志愿服务,我深刻地体会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也更深深地感受到了由付出而收获的快乐。”

18.jpg

志愿者成孜卓检查入场人员设备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校志愿者们积极将志愿服务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在服务中积累了专业实践经验。成孜卓同学是技术领域的一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负责对携带无线电设备入场的人员进行检查。“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不了解,很多人不愿意配合”,给她的工作带来了困扰,但成孜卓同学未轻言放弃,而是“查找了很多资料,耐心地向入场人员解释,争取到了入场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当问到她的心得体会时,她说“在工作的这几天,我看到了参与工作的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与活力,责任与担当。感谢这段经历,让我与大家相识,一起并肩作战,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无比荣幸。这将是我人生最美好,最珍贵,最难忘的时光。”

培养合作意识,锻炼组织协调、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团队精神也是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得到的重要收获。来自数理学院的夏雪同学是交通领域志愿者中的负责人,她负责协助场馆老师安排人员合理排班。她需要根据车辆到达和离开时间安排表,提前安排志愿者到达停车处进行车辆引导,使运动员车辆、社会车辆等按要求停放到预定位置。她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大型体育活动的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她们“有时候会与车辆赛跑、与时间赛跑”,在齐心协力的合作中高效地完成工作,同时也收获了难得的体验和珍贵的友谊。

19.jpg

北京科技大学医疗志愿者钟承华(最右)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志愿者们体验到大型活动举办背后的艰辛,特别是对各行各业劳动者们的辛勤付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钟承华同学在测试活动中是一名医疗志愿者,他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N95口罩,同医疗急救员们一起转运比赛现场受伤的运动员们,在志愿服务中,他对去年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了更深的钦佩和崇敬之情,“我更要赞美那些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这次测试工作我仅仅体会到他们几天的劳苦就觉得筋疲力尽,而他们却在高度紧张的一线打持久战,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敬业的精神与坚持的品质,这让我对我自己所坚守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是他在志愿服务后写下的感悟。

20.jpg

北京科技大学“相约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测试活动参与教师合影

据了解,早在2020年11月初,我校根据冬奥组委和上级有关部门部署要求,推荐了8名教师参与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工作,其中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鹏担任志愿者业务领域经理,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于林民担任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副经理,张洋、许文茂、徐萌森、胡鹏凯、郭宁、苑惠婷6名辅导员担任赛事服务业务领域主管。

2020年12月,在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团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我校结合2022年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与报名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推荐和遴选工作,首期遴选57名师生志愿者组成了储备志愿者团队。根据防疫要求,2021年2月全体储备志愿者完成了疫苗接种工作。3月21日至22日,学校全体志愿者在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统一安排下参加了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志愿者通用培训,学校根据各业务领域特点完成对全体志愿者配岗工作,为测试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3月25日,全体志愿者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实地踏勘,并同各业务领域负责老师建立通联机制,接受所在岗位的专业培训,这也标志着北科大志愿者在五棵松体育中心测试活动志愿服务正式拉开帷幕。3月27日,全体志愿者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参加了“相约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项目测试活动动员大会,赛事服务业务领域主管、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郭宁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表达了志愿者们将“以昂扬的青春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提供全面、周到、细致志愿服务”的决心。海淀区委副书记张强在动员大会上向志愿者团队授旗,表达了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对志愿者们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待。

从3月25日志愿者第一次现场踏勘至4月5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全部冰球比赛结束,我校57名师生志愿者连续奋战在场馆各业务领域服务第一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做志愿者最大的魅力就是能够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汇聚成巨大的力量创造不可能,希望之后还会有机会参加冬奥会,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刘瞾慧同学谈到参加此次活动的体会时这样说。她的这句话说出了全体北科志愿者们的心声,此次测试活动只是冬奥会前的一次预演,相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更多北科志愿者们,将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志愿者“惊叹号”精神,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