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应对疫情有信心 从严防控有力度 守护陪伴有温度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北科学工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执行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坚持报数据必精确、有任务必落实,全面打响学生疫情防控保卫战。

一名名辅导员随时听从召唤,一位位学工人防控冲锋在前。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断完善和加强防控措施,狠抓源头把控,切断传播途径,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北科阻击战。

落实落细防控责任,精准化摸排学生日况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学生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组,加强对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指导与联动,第一时间组建数据采集与分析专门队伍,建立防疫数据报送和学生每日联系机制,第一时间明晰辅导员防控期间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管理暂行规定,积极动员身处全国各地的辅导员和学生,切实保障日常联络信息通畅。

元月23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廿九,辅导员小张收到一条微信。原本以为是祝福或是朋友约玩的她漫不经心地拿起手机,只看了一眼,立即收起了笑容,一脸严肃的她仿佛又回到了学校,“各位辅导员,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已经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学校防控工作方案,现请各位辅导员一是迅速了解、掌握并关心关爱所有学生,湖北籍学生要更加精确掌握目前情况;二是对于在校过寒假的留校学生要保持与学生每日联系的制度;三是将与学生联系的相关信息和近况汇总好、整理好,27日上报学校统一汇总;四是转发学校相关通知和文件,请认真全面自主学习并及时关注中央有关报道,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27日不过是四天后,也就是大年初三。四年辅导员工作经验使小张敏锐地察觉到这次疫情不一般,更使小张大胆地预测了下一步行动:要马上做好返校准备,随时准备投入学校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

c53b37e113d6dcd751c1e06b3c78ede6.png

9aa6d3dd2c1ef449d50924a73f60f9f8.png

其实,收到这条微信的还有182人,他们虽然分散在全国的不同城市正享受着假期,却因同一条微信、同一个身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科大学工人。除了身份一致,相同的还有严肃的表情,坚毅的目光。虽然任务紧急,但辅导员们的举措却是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成体系:一是迅速建立防疫数据报送和学生每日联系机制,每日点对点联系每名学生,统计学生情况数据,确保数据精准精确、不漏一人;二是主动协同导师、班主任以及家长等多支力量,综合研判,彻底摸清每名学生基本情况,做到学生基础数据不留死角;三是实时掌握所有学生疫情情况,对每日发烧的学生、与疫情患者密切接触被隔离观察的学生以及湖北籍、武汉籍等学生给予密切关注、主动关心;四是广泛动员学生党员、班团干部积极发声,倡导所有学生坚定战疫信心、增强防护意识,按时报告近况、遵守学校规定。为了实时掌握学生的日况,辅导员经常要一天打100多个电话,一位辅导员笑着说,“这才月初,我就交了三次话费了,这个月是收到10086短信最多的一个月”。

对于疫情防控,学校还给予寒假留校学生特殊关心关爱。除了辅导员必要的日常联系,学校建立留校学生微信群,选派学工部专职教师做好日常指导服务,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看望,切实了解在校学生学习、生活等困难。为了摸准摸实在校学生基本情况并及时将学校温暖送到每个学生心坎上,学校领导带头,组织所有在京学工干部、辅导员深入宿舍全面摸排留校学生情况,走遍每一个学生宿舍,看望每一位留校学生,切实了解掌握在校学生的日况与需求,做到在校生底清数明,并为在校学生提供“暖心大礼包”,及时发放体温计,细致解决口罩紧缺等问题。同时,还对在校学生点对点传达学校防控规定,切实稳住学生思想;对已返校学生实施单人单间、点对点送餐,严格落实学校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建立在校学生自治委员会,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在校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对于在校学生反映的宿舍低温供暖问题,学工部联合后勤管理处更是第一时间解决好、保障好。

疫情来袭,北科学工人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把学校防控措施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校区、每一个楼宇、每一个学生。

多措并举宣传引导,精细化稳定学生思想

大年初一,原本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今年却显得格外冷清。氛围虽冷,但是此时在家中的杨导,心情却是七上八下。作为辅导员的他实在是放心不下学生们,尤其是那些在校的学生。虽然每日询问学生得到的答复都是“今天吃的饺子”“请杨导放心,我在学校很好,食堂还开着呢”“谢谢杨导关心”,可是学生在学校毕竟还是孤单。经过一上午的坐立不安,杨导最终做了一个决定:订了初二回北京的票。虽然他知道此时回去也见不到学生,因为学校早有规定,教师返校必须在家隔离14天。但是至少空间上离学生近了,心也就放下了。没想到就在初二返京的列车上,学生小王就向杨导发来信息因为实习缘故请求返校,杨导立即给小王打去电话,阐明目前疫情防控的现状以及学校防控政策,小王在微信中开玩笑地回复说“不回了,我要在假期增重20斤”。

正如杨导和小王,辅导员们最牵挂的,还是对防控规定有疑问、对疫情现状有恐慌的学生。学生工作部聚焦学生警示教育,对学生开展纪律教育、法治教育。辅导员通过多种方式、不断线地与学生建立联系,点对点向每名学生传达学校的防控精神和要求,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返校规定,精准掌握学生状态,合理疏导学生紧张情绪,帮助学生克服恐慌心理,实现学生思想基本稳定。通过学校官微、贝壳学子在线等微信平台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等内容,正向引导科学防控,增强学生及家长的防控意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开展网络倡议,辅导员率先垂范,学生党员跟进发声,全体北科学子积极响应,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4600a5862f78f2e38822fc2097ea6048.png

8af83cd9d1a3a9141b5f449232b841d9.png

ef46972a4adb999f2234762f28c30a92.png

疫情的“逆行路”上,“杨导们”的身影越来越多,因为他们知道,围绕学生是本分,关爱学生是本职。全体学工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践行“面对疫情,北科大辅导员要做10件事”。为坚定学生信念,依托“贝壳学子在线”“学在贝壳”“北科大青年”等微信公众号,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强化对疫情防控等方面宣传,引导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作原创歌曲《我们在一起》,引导学生宣传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数十位辅导员还共同完成“北科大辅导员的战疫加油帖”“导战疫之声”“导防疫伴读” “居家锻炼攻略”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系列宣传推送,让全体北科学子深切感受到瘟疫无情、北科有爱!

2eaf613989072efd836d1123a612333d.png

群策群力共谋育才,精实化助力学生成长

“老铁们,今天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我们明天再见!”2月4日18时,直播网站上一位特殊的主播下线了,这位主播不唱歌不展示才艺,不搞笑也不打游戏,却是聊假期、聊大学、聊未来,他就是机械工程学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王志鹏。疫情期间他“被迫营业”,为自己的直播间起名叫《老王一小时》,向所带的上百名大一新生开了一次特殊的班会。或许是因为太久没有见到学生,亦或许是在这个敏感时期尤为牵挂学生,毕业班辅导员陈雷连续三天,在直播中和学生们聊疫情、聊考研、聊毕设、聊毕业季,原定45分钟左右的直播,每天都要跟学生们聊了一个半小时。

fc8c9e255906a6c0dc0a4ad1a638932d.png

开学虽然延期了,但同学们的活动却更丰富了,“为同学们打造一个丰富多彩且意义深远的假期”已经成为全体北科学工人的共识:土资学院、能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推动各学生党支部建立网上党支部,编制学生党员假期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网上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等;材料学院、机械学院、计通学院联合举办这个寒假不一样,“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主题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号召同学们为战疫发声;化生学院积极落实学校“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我是北科人,我承诺”活动,发起“我是花生仁,我承诺”活动,广泛动员同学们打响战疫,共克时艰;经管学院推出点点“星”光, 可以战“疫”系列推送,宣传经管学子贡献青春力量的光荣事迹;冶金学院、自动化学院、文法学院、高工学院等精心策划、陆续推出具有学院特色和学科特点的网络主题教育和学习辅导活动,持续引导学生凝聚共识、丰富假期生活;学校全体学生班级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制作图文、漫画、音频、微视频、H5等多形式的作品,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疫情防控感人事迹及个人心路历程,及时传递青春正能量,数理学院信计1602班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决定将优秀班集体所获奖金2000元捐赠湖北疫区,为武汉防疫尽绵薄之力,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2048b8946be546f7c366562069163f7a.png

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还尤为关心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学生心理咨询,解开学生心理之锁。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心理支持计划,应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方面的困扰;利用北科心理微信公众号,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推介心理咨询热线及心理支持资源,推出“伟伟道来”有声频道,提升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a240eaa700aeb0303d125633373f7e8d.png

对于在家不出门,如何过好假期每一天,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积极组织中心讲师等编写学习资料,建立13个科目的线上答疑群,每天安排朋辈讲师为学生解答各科目问题;持续推广“小贝壳线上计划”品牌活动,通过每日打卡,帮助学生在假期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开展读书线上分享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多读经典书籍,并撰写读后感,进行线上交流分享。

86a27da99a5507c90d1fe7c8939821c2.png

对于毕业生们特别关心的求职和毕业手续办理,学工部门更是举措得生心:就业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毕业生就业手续无需现场办理,未封闭在校的毕业生或往届生不用返校;寒假期间就业指导中心继续按照原有值班安排进行电话值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贴心地为同学们整理出在家上网就能轻松获取的就业指导的资讯,以及非常时期建议同学们做好哪些就业准备。

720f42a05718082b41f6388237bb092e.png

面对疫情,北科学工人切实做到在防控中深化师生感情,建立师生共战斗的深厚情谊。“有情怀,敢担当,善尽责,有力量”也一直是北科学工大家庭最鲜亮的底色,恰如毕业班辅导员陈雷在直播下线前,还不忘微笑着对学生说“除了直播我仍会24小时陪伴大家,有需要记得及时私聊我”。

据悉,目前全校在京具备单独居住隔离观察的辅导员已全部回京待命,在校生学习生活保障正常,在家学生学习生活有序,学生思想稳定。

我们坚信:疫情当下,北科师生定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