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钢铁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求实奋进七十载,鼎新未来向百年。在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为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服务制造强国的建设,学校汇聚了钢铁冶金与信息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于2022年4月21日在北京召开“钢铁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承办,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工程技术研究院、期刊中心等校内多个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一同参与论坛。

我校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我校原校长徐金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中国联通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鞍钢集团北京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军生,首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斌,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中兴通讯副总裁段向阳,华为煤矿军团副总裁刘维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北京东土科技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中铝智能、时代凌宇、思博伦通信等在京企事业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A42I8800.jpg

杨仁树致欢迎辞

杨仁树在欢迎辞中表示,钢铁是制造业的基础,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成为钢铁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在学校即建校70周年之际举行此次融合创新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学校行业特色的优势,面向双碳及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标,搭建信息通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行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在钢铁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技术标准化和趋势,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服务制造强国的建设。

A42I8862.jpg

揭牌仪式

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全面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学校紧抓制造业数字化及绿色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学校独特工业特色优势及多学科基础,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聚焦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打造国内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高地与国际一流创新平台。杨仁树、毛新平、姜维、鲁春丛为北京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进行了揭牌。

A42I8798.jpg

论坛现场

在论坛的嘉宾主题演讲阶段,来自工业互联网、钢铁智能制造、信息通信领域的专家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围绕钢铁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路径、方法与实践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论坛分别由我校副校长张卫冬、北京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王健全主持。

鲁春丛在《工业互联网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详细剖析了工业互联网在钢铁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和实践,重点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在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钢铁智能制造目标实现中的价值和意义。姜维在《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主题报告中从GDP增长、劳动力及就业情况方面分析得出了智能制造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总结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的优势和问题,介绍了钢铁工业协会在推动钢铁智能制造方面的重要工作。王志勤作题为《5G助力钢铁行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从5G赋能钢铁智能制造的角度,详细从技术路径、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阐述了5G与钢铁行业的融合,并对5G如何更好服务好钢铁行业的融合演进路径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张龙强以《钢铁工业智能化标准化发展与展望》为题,详细分析钢铁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我国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的进展,并重点强调了标准制定在助力钢铁智能制造中的重要价值。徐金梧作题为《钢铁工业智能制造初探——信息物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行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现状、信息物理系统应用实例和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系统等内容。

此外,来自信息通信领域和钢铁领域的企业专家就工业互联网、钢铁智能制造的应用实践和技术演进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王军生以“钢铁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为题,讲解了鞍钢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实施经验,从钢铁流程视角,重点分析了工业互联网融入钢铁流程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提出了钢铁工业互联网的切入点思考和建议;唐雄燕作题为“打造5G工业算网新底座,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报告,分享运营商在助力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中的实例,并从5G算网一体化角度提出了智能制造5G算网的发展计划和方向;段向阳以“5G云网,助力钢铁行业生产域数智化”为题,分享了5G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过程中的价值及其技术实现路径;刘维作了“工业互联网使能行业智能化”报告,分享了华为在工业互联网使能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的经验,并给出了钢铁行业智能化变革路径的思考。

最后,王健全以“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与架构演进研究”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围绕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向工业行业拓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关键技术问题,面向“工业控制-通信-计算”融合架构目标,重点阐述和分析了云化控制技术与工业确定性网络技术的内涵及意义,面向工业互联、工业数字化及智能化目标提出了I-NET 2.0新架构,并发布了北京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上述两个技术领域的阶段成果及技术演进路线。

七十载桃李芬芳、七十载春华秋实。为切实推进钢铁冶金与信息通信领域融合创新,向校庆献礼,与会领导和专家在我校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王健全和副院长李卫陪同下,参观了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实验室,孙雷和马彰超向各位领导专家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方面取得的阶段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

在5G与新一代工业网络协同方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项目,研究院开展了5G-TSN协同传输关键技术攻关,并联合中兴通讯共同搭建了面向钢铁场景的5G-TSN端到端测试床,向与会专家展示了5G TSN跨网高精度时间同步和在工业数据承载方面的低延迟(单向时延小于5ms)、高可靠(不低于99.99%)和可控时延抖动(微秒级),直观展现了5G TSN在深度赋能工业核心环节的先进技术能力。此外,北科大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展示了当前工业网络向未来TSN演进的路径和思考,并向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展示了基于通用计算板卡上自研的时间敏感网络与工业网络协同网关原型和转发板原型。基于具有低延迟和高可靠保障的TSN和5G TSN网络,北科大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了云化可编程逻辑控制(云化PLC)研究,面向钢铁场景中的多天车控制搭建了控制模型,结合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通用计算平台上实现了多设备协同场景下的智能化和网络化集中控制,实现动态的物料传输和分拣,直观、形象地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展现了工业控制与通信、计算一体化融合理念原型系统,引起了现场嘉宾的热烈讨论,多家钢铁领域和通信领域厂商表达了在网络化、云化控制方面的合作意愿。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对学校70周年校庆的诚挚祝福,肯定了北科大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5G与工业网络协同、云化控制、时间敏感网络、钢铁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阶段成果和技术积累,纷纷表示在技术、项目、标准等各个维度与北京科技大学开展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钢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化发展。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