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110讲暨70周年校庆专场——张跃院士报告会召开

4月19日下午,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一百一十讲暨70周年校庆专场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跃教授受邀以“后摩尔时代的未来:二维材料与范德华电子学器件”为题作了专场学术报告。

1.png

讲坛现场

校长杨仁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副校长张卫冬,以及材料学部相关单位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2.png

王鲁宁主持

报告会由副校长、材料学部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主持。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全校近千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3.png

孙景宏作介绍

报告开始前,孙景宏对主讲人张跃作了详细介绍。

4.png

授牌仪式

杨仁树向张跃赠送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纪念牌。

5.png

张卫冬赠送学籍卡

张卫冬代表学校赠送了一份特殊而珍贵的礼物——张跃院士在学校就读研究生时的“学籍卡”。

6.png

张跃作报告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张跃围绕后摩尔时代硅基集成电路的现状与瓶颈和二维材料与范德华电子学器件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报告。他结合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研究现状,分析了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所面对的挑战和我国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机遇,提出了在各国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探索的今天,二维材料已成为世界各国争抢的高地,特别是以MoS2、WSe2为代表的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TMDC)材料具有稳定的化学性质和优异的半导体性能,是构筑未来集成电路的关键半导体材料。张跃指出,尽快开展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研究是我国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实现“从受制于人向战略反制”转变的重要发展机遇。

7.png

师生交流

本次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张跃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勉励青年师生“道路是曲折的,前景是光明的”,他提出了“‘芯’怀梦想,筑‘材’铸魂”的殷切期望。报告结束后,张跃对现场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

张跃院士的精彩报告不仅为师生拓宽了科学视野,同时也展示了学术大师和科研人员的匠心精神,他们不仅是科研工作的先驱者,也是科学精神的领路人。

10_副本.png

合影留念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一百一十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张跃同与会领导和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中国材料名师讲坛自2003年开讲以来,共邀请了110位国内外材料领域的院士来我校作专场报告,是我校乃至全国材料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颇具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活动。

张跃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教授,曾任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现任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跃还担任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常务副主任和材料学部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是中国体视学会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他还兼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磁性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飞机先进材料创新联盟等十余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单位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他也担任 National Science Open 创刊主编、 Fundamental Research 副主编,是Science China Materials、 Science Bulletin、Journal of Nano Research 等10余种国际期刊的编委。

张跃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其服役行为的研究,致力于将材料研究和国防重大需求相结合,在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重要贡献。他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省部级项日以及国防军工项目等60余项。张跃在 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nergy、Nature Electronics 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450余篇,SCl 他引15000 余次。他撰写出版中文专著8部、英文专著5 部,获授权专利 80 余项。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了项与二等奖2项。

张跃从教 40 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先后主讲5门本科、研究生课程,培养博士后及博士、硕士研究生200 余名,其中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