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科技大学广大师生通过不同形式收看收听大会实况直播,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党委书记武贵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团员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广大青年是高校的宝贵财富,北京科技大学始终引领广大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在抗击新冠疫情、保障双奥赛事等重要历史时刻贡献青春力量。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回信,为学校新时期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的精神内涵,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人才培养第一责任,努力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努力培养更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党委副书记于成文说,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与党同心、为党育人,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给北京科技大学两次重要回信中都蕴含了逐梦奋进的青春力量。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服务和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构建完善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探索“大思政”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青春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安阳说,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要求“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这为学校强化人才培养责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为共青团发挥育人功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再次号召青年要担当时代重任,肩负使命担当。我从内心深处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和信任,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代代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时代潮头的肯定和赞扬。今后我们要更好的团结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踔厉奋发、茁壮成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扎实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盛佳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奋进历程,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青年是高校的最大财富,他们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奋战在防疫前线、科研战线、边防一线,这是最美丽的青春风采,也是最有力的青春担当。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回信,为学校青年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工作岗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青年不负使命、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努力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尹兆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认真体会100年来共青团对初心的一路坚守,对使命的一路践行,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作为曾经的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我始终牢记刚踏上工作岗位时老团干们教导我的“初心”: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着眼未来,“青春向党”,党旗所指的方向,正是青年奋斗的目标。我将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把握青年学生的脉搏,回应青年学生所需所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在广大青年心中播下理想、奋斗的种子!引领青年学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校团委书记王鹂说,今天,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倍感振奋!共青团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作为一个由党缔造、与党同姓、听党指挥、跟党行动的组织,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激昂的青春荣光。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们回信,勉励我们“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新时代青年、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共青团的百年奋斗精神,深刻把握团员青年的根本需求,提升引领服务青年的能力,着力培养好北科大青年的政治担当、实践担当、创新担当、才华担当,带领广大青年充分发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内涵极为丰富、视野极为宏大、意义极为深远,回顾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对于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70年来,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批批青年师生承担家国使命、践行责任担当,铸就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未来,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学院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北科大机械人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贡献大局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与信任,让青春在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团委副书记尹传举说,100年来,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了新的未来。新的百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贡献伟大时代,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团委副书记梁志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回顾了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的百年光辉历程,悉数了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做出的积极贡献和重要作用,启迪了新一代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史为鉴,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开创未来。从驻村第一书记到共青团干部,从基层帮扶工作到冬奥志愿服务再到高校青年工作,时代赋予我为祖国、为青年奉献的使命和责任。未来,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鼓舞,刻苦钻研业务理论,在引领、凝聚、服务青年上下功夫,抓好共青团队伍建设,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传承创新,秉持与祖国同风雨,与学校共奋进的风骨与情怀,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五个模范”,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新时代爱国奉献的青春答卷。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以团的百年征程和宝贵经验教育青年,对照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带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要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外语专业优势专长,在参与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投身疫情防控与定点帮扶、服务国际赛事会议、助力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的舞台上厚植家国情怀、对标世界一流、练就钢筋铁骨,讲好赓续奋进、不断开拓、为国奉献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故事!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团工委书记、生态系教师雷海萍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成立100周年,纵观历史,注目今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经历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历程,从成立之初到遭遇挫折再到走入正轨,到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强大的生命力。百年征程需要我们学习,更需要我们传承。我们需要凝聚时代精神,把当代中华青年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传承共青团事业用青春续写爱国奉献新篇章,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团工委书记、党建研究所副教授王杨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青年,我们应当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民族复兴,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作为青年团干部,我们应当带领团员青年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我们应当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百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青年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的研究,展现在立足岗位钻研专业知识、贡献专业力量中的使命担当。

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杨涛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我对共青团的理念和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现在我已经离开团组织,但也是通过团组织的培养与历练,使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使命,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共青团是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人的组织,是具有共产主义信念的青年人的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曾经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一直牢记团组织的理念与教导,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使自己具备能够建设祖国的能力。现在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年轻教师,我们要明白自己教育和引导年轻人的职责,不仅要将我们自己的所学所研获得的知识毫无保留的教授给青年人,还要在思想上引导青年人,让高校的青年人们成为有理想有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冶本20辅导员李忆妍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领青年、相信青年。建团百年,坚定信念扛赤旗,蓬勃向上,牢记使命勇担当。生逢盛世,我们以青春之声在鸟巢为伟大的共产党庆生,以青春之姿在五棵松为祖国健儿呐喊助威,以青春之名奔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骄傲于我是一名中国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我庆幸于我是一名中国青年,疫情面前,身在伟大祖国被守护、也守护着别人的我们,无比幸福;我振奋于我是一名中国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体悟着祖国对我们的期盼与嘱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领悟“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的谆谆教诲。征程已开启,奋斗正当时,我是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将坚持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让每一位学生的青春路上的拥有着属于时代的高光时刻。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春丽说,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征程,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为党育人,做到心系青年,成为党联系青年最牢固的桥梁纽带,持续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扎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立足外语专业特点,推动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积极带领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在国际赛会志愿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中赓续红色血脉,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历程,并对共青团提出四点希望。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新时代下,广大青年始终秉持着哪里需要去哪里的信念,将亮丽的青春色彩谱写在了祖国大地上,书写进了脱贫攻坚和抗疫救灾的第一线。青春是船,理想是帆,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青春的帆船才能在理想的风帆下破浪远航。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重任在肩,我们要坚定听党话,永远更党走,坚信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的最好成绩!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志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将把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充分依托专业所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业,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作出新的青春贡献。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辅导员刘琛说,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大会直播。100年来,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史上留下了无数热血篇章与青春赞歌,走在新时代的广阔道路上,中国青年无疑拥有光明未来,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青年事业,对共青团与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盼,作为一名共青团学生工作者,我定会将这些希望与嘱托牢记在心,努力为党、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青年,为党的青年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

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学生)张茂航说,百年征程无比荣光,永久奋斗接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出对全体青年的亲切关心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干部和青年科研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理论性,为我坚定信念、振奋信心、锚定方向、厘清思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既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纯洁的政治品格,牢记共青团“为党育人”“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自觉担当尽责,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团结更广大青年坚定不移的跟党走;也要胸怀国之大者,在科学研究当中摸爬滚打、奋力攀登,在工程建设当中服务大局、多向锻造,用青春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为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精神谱系增添新的注脚,用紧跟党走的永久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不竭的青春力量!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博格拉·凯迪说,百年征程,我们坚守理想,奋发图强。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百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既要珍惜已有的成绩,更要把握好发展的契机,坚定不移的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闫睿涵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永葆青春性、纯洁性,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作为一名团学干部,也是一名党员,我定会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用青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齐俊华说,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就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如今,中国青年在奥运赛场、戍边卫国、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成就青年,新使命磨砺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要铭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将同亿万青年一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迎着风雨与阳光奋力奔跑,以自己的赤忱、热血书写爱国奉献新篇章!

高等工程师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子健说,100年的风雨犹在眼前,100年的呐喊仍在耳畔。百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立揭开了党的青年运动新篇章;百年后的现在,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不懈奋斗的青春历程。听党话、跟党走,共青团坚守着百年未变的信仰,成为了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的中坚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必定会向老一辈学习,不怕苦、不畏难,勇于挑重担、挑大梁,积极服务社会,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出我们青年的力量,永远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机械工程学院零件轧制技术与装备梯队党支部书记许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党的可靠后备军,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工科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保持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科技攻关岗位上奋力攀登、守正创新,努力成为科研攻关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团的初心使命,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更要做好以党带团,做好党团协同建设工作,努力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毅前行,奉献我们的钢筋铁骨!

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张洪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令我十分振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书写了无上光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团的教育指导下,我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新时代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和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好青年党员的先锋作用,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成长为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矿加硕2105团支部书记江诗薇说,百年波澜壮阔,百年青春昂扬。回望百年,一代代青年人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甘于奉献,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信任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团干部要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新时代的青年人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航天事业、奥运赛场上挥洒着汗水。我们作为共青团的一员,应该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励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