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母校新闻

党旗高扬:在鄂师生同心携手战疫情——新材院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沉浸在迎接新春气氛中的湖北人民措手不及。为做好滞留湖北地区学生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举国上下共抗疫情的攻坚战,将党的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确保在鄂学生困难能解决、需求有回应,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特组织在鄂11名党员、26名积极分子和群众成立新材院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在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力所能及、富有实效的工作。

拉队伍,快反应,构筑最强“同心圆”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表示确定新冠病毒可以“人传人”,1月23日,武汉封城,到1月28日短短5天,学校防控办相继发布多个文件。新材院党委在经过缜密调查和慎重考虑后,2月1日决定组织在鄂师生成立临时党支部。经过申请,2月4日,新材院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正式批准成立。全体党员通过主动竞选和民主投票确定支部委员,他们分别是,新材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郢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磁功能及环境材料党支部书记、新材院2018级硕士生邱勇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先进粉末成形技术硕士党支部组织委员、新材院2018级硕士生吴桐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原冶金本1407班级生活委员、新材院2018级硕士生贾志浩任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原环境断裂梯队班长、新材院2014级博士生李维鹏任临时党支部统战委员。自此,新材院湖北地区师生共37人变“单兵作战”为“集体作战”,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的党旗建立在湖北地区防疫第一线。2月7日全体新材湖北学生在党的号召下迅速集结一起,集体录制了新材湖北之声宣传片:我在湖北一切都好,请放心!以激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向学校老师和同学报平安,向抗击疫情发出倡议!

图1.jpg

结对子,购物资,织就最牢“保护网”

党支部成立初期,就确立了日常联络、定期关心和深入团结新材院身在湖北地区师生37人的工作目标。通过结对子编织联系网,1名在鄂党员学生与2-3名非党员学生结成对子互帮互助,充分了解结对子对象的生活学习情况,将同学们遇到的困难拿到支部内部讨论解决,成功形成一张有效的联系网、保护网。2月14日,湖北籍博士生黄某因身体原因急需返京就医,在得知消息后,同在一个城市、熟悉湖北当地医疗情况的支部书记辅导员张郢同志及时向研究院党委汇报此事,在学校多方协助下,该生通过村、镇、县三级申报,最终成功返京并进入学校专门安置的隔离房间进行了14天的隔离,目前该生已顺利结束隔离期并成功开始就医治疗。此外,考虑到湖北地区防疫物资短缺,部分在鄂农村同学购买不到N95口罩等防护用具的问题,通过党支部协调各方资源统一采购了一批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克服疫情期间湖北快递业务还未完全复工的影响,将防疫物资送达每一位湖北学生手里,为同学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1583677878093.jpg

悉政策,广答疑,确保学习“不断线”

支部一直号召在鄂同学“停课不听学”,鼓励非党员同学一同参加组织生活,及时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校的各项政策措施,解决大家存在的疑惑,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大家做好个人防护。2月18日,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第一次线上主题党课“追这样的星”活动,集中学习在这场全国抗疫战斗中的涌现出的终南山、李兰娟等模范人物和广大一线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支部成员们通过学习在党课中分享体会与感悟,以追这样的民族之星、人民之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立志做一名为材料强国梦奉献的坚实脊梁。2 月 27 日晚,一次深入防疫一线的组织生活在线上开展,支部书记张郢同志利用其在社区值守的契机,在组织生活中通过手机直播、志愿者采访、防控措施介绍等一系列举措,让支部成员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次社区防控志愿者的工作,使大家对社区疫情防控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更加深刻的体会,取得了较好的党员教育效果。

图5.jpg

做志愿,献智慧,挺在防疫“第一线”

面对疫情,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很多普通人都勇敢地站了出来,这里面就有临时支部的普通师生们。身处湖北荆州的支部书记张郢同志身先士卒,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中,协助社区进行人员进出排查和登记等工作;湖北黄石的朱仁政同志紧跟他父亲的脚步,发挥计算机统计操作优势协助小区进行人员健康情况统计和筛查;湖北仙桃的郭梓辉同志协助他做电器生意的父亲毅然为当地人民医院感染科安装热水器,解决抗疫医护人员的洗浴问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陈壮同志在湖北十堰的“战时管制”状态下投身社区志愿工作中,帮助社区内行动不便的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在志愿工作之余,他再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递交入党申请书。

1583678493277.jpg

办沙龙,请导师,筑牢抗疫“定盘星”

为缓解在鄂学生的心理压力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支部组织开展每日“云上时光”线上轻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沟通、求助、解闷和交流的平台,本月3日和5日,党委书记李芊、副书记高晓丹分别作为特邀嘉宾倾听和解决大家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实际困难,7日,粉末所教师刘永畅副教授来到“云上时光”为大家分享综述类论文写作方法和思路,现场回答研究生们在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此外,支部及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我们一切都好,请学校放心”和“湖北之声”等系列推文,积极讲述新材院在鄂师生的战“疫”故事,传递湖北声音。

图7.jpg

疫情发展至今,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由阻击战向反击战转变,进入决战决胜的新阶段。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鼓励下,新材院湖北师生37人零感染,亲属零感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手头的科研工作也没有因疫情而停滞。湖北随州籍博士生吴伟,利用疫情禁足在家的时间完成了博士论文的最终写作;湖北黄冈籍博士生、临时支部统战委员李维鹏,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科研项目的攻关报告;湖北武汉籍硕士生、临时支部副书记邱勇,完成了前一阶段的实验数据处理……新材院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始终不忘疫情防控和科学研究两大重任,率领新材院在鄂师生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为取得最终胜利而不懈努力!

生机盎然的春天已经如期而来,战“疫”的寒冬必将成为过去,病毒无情,新材有爱,新材院在鄂师生朋友们,让我们牵起手,疫情终将被我们战胜!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