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通知公告

北京科技大学传统文化论坛第10讲:乾隆宫廷制玉新工具“秦中钢片”考 ——兼谈凿錾技术与清宫大型玉器制作的关系

题目:

乾隆宫廷制玉新工具“秦中钢片”考

——兼谈凿技术与清宫大型玉器制作的关系

主讲人:

郭福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时间:

2022年12月1日 14:00-16:00

腾讯会议 855-662-960



讲座概要

清代大型玉器的雕制工艺和技术一直是玉器史研究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尤其是凿玉技术在宫廷中的运用,以往的研究虽偶尔提及其名,但基本上无人做深入的探讨。讲座将依据清宫档案材料,以乾隆皇帝极为称道的“秦中所产钢片”为切入点,梳理清代宫廷大型玉器雕刻过程中火镰片这种新工具的属性和使用情况,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凿玉技术的发展脉络,探讨清代大型玉器制作的工具和工艺技法等的学术问题。据此可以对中国玉雕黄金时代的乾隆时期玉器制作技术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有更为切实的理解和认识。对于火镰片和凿制玉新技术的发掘考证为清代玉器史增添了新的史料。

主讲人简介:

郭福祥,1989年自吉林大学考古系博物馆专业毕业后,至故宫博物院从事宫廷文物的保管、陈列和研究工作。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宫廷印章、中国钟表史和宫廷钟表收藏史、中西文化交流和宫廷生活方面。迄今为止,发表多部著作和几十篇相关论文,包括:《乾隆宫廷玛纳斯碧玉研究》(故宫出版社,2015年)、《时间的历史影像——中国钟表史论集》(故宫出版社,2013年)、《中国皇帝与洋人》(北京时事出版社,2002年)、《明清帝后玺印》(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3年)、《清代帝后玺印谱》(紫禁城出版社,2005年)、《受命于天——故宫藏清代皇帝御用玺印》(紫禁城出版社,2010年)、《钟表的中国传奇》(法文版,五洲传播出版社,2005)等。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