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新闻

沈政昌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我校校友沈政昌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政昌,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1982年获得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

沈政昌作为当今中国浮选设备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在我国浮选设备大型化、创建和完善新的浮选设备体系、带动浮选工艺变革、拓展浮选应用领域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带领团队打破国外大型浮选装备技术的垄断。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主要依靠引进和仿制苏联的浮选机来满足选矿厂的生产需求。1982年,沈政昌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毕业,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毕业生进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工作。那时,他就把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制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浮选装备作为己任,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感。

“大型浮选机必须自己搞,如果不搞,中国的矿山企业就会受制于人,中国制造也就永远没有话语权!”沈政昌不仅这样说,而且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2008年,我国南方遭遇重大雨雪冰冻灾害。不过,我国的选矿设备却在冰雪严寒之中诞生了又一个令国人骄傲的奇迹。

当时正值200立方米浮选机工业试验的关键时刻,冰雪覆盖了整个江西铜业公司德兴铜矿大山选矿厂,从山上到山下有着十几公里的崎岖山路。为了能够掌握现场的第一手试验资料,沈政昌带领团队住在年久失修的废弃厂房里,日夜坚守在试验现场。虽然天寒地冻但他们只能围着一个电暖器取暖,潜心试验,食少事繁,衣不解带。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沈政昌科研团队仅用了60天的时间就圆满地完成了工业试验,设备各项性能得到了客户和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高度评价,改写了中国选矿装备的历史。200立方米浮选机批量应用,创造了超大型浮选设备当年研发、当年投用的中国速度。

此前,200立方米浮选机研发应用成功打破了特大型浮选设备一直被西方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不但宣告了中国已经顺利跨入了特大型浮选装备制造国行列,而且打破了国外垄断我国浮选设备市场的历史。这不仅是我国选矿装备领域的进步,而且是祖国日新月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块基石。

沈政昌并没有止步于既得的成绩。仅仅两个月之后,当得知世界单系列最大的秘鲁托洛莫克14.7万吨/日铜铝矿计划采用320立方米浮选机的消息后,为了能够让“中国制造”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沈政昌当机立断,紧锣密鼓地组织了320立方米浮选机的科研工作,再次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当中。

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沈政昌和他的团队就完成了图纸的设计、试验方案的确认以及设备的制造。由沈政昌及团队研制成功的320立方米浮选机及其成套技术凭借着诸多优势,被中铝秘鲁托洛莫克项目采用,合同金额1亿多元人民币。这标志着国际上最大的浮选机已经实现了批量出口,再次向世人证实了科技创新就是第一生产力,向世界证明了东方雄狮已屹立不倒。随后,各种奖项纷至沓来。“浮选机大型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获2012年国家科技二等奖,“中国自主研发世界最大浮选机实现生产应用”被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评选为2013年的“十大矿业新闻”。

从“跟跑”到“领跑”

随着全球矿产资源禀赋愈来愈差,600立方米级别超大型浮选机以其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成为资源大规模集约化开发的利器。西方的Outotec和FLSmidth公司,分别在2015年成功研制出了620立方米和660立方米的超大型浮选机。其高企的价格、漫长的供货周期、昂贵的配件和迟缓的服务,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大型绿色矿山的建设规模和进度。

面对这一情况,作为我国浮选装备研究的学科带头人,沈政昌感到了肩上的压力和责任。他知道,我国矿业的发展不能受制于人,研发超大型浮选机是解决“卡脖子”问题和保障我国矿产供给安全的当务之急。2018年,沈政昌主持研发成功了当前世界上单槽容积最大的680立方米超大型智能浮选机,各项技术指标和智能化程度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沈政昌还创新性地开发了宽粒级浮选技术,在全球首创了炉渣浮选设备技术,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了自吸浆的充气式浮选机,选矿厂的设计和设备配置发生了重要变革,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拓宽了浮选应用领域,开发了针对不同矿物的专用浮选机。“BGRIMM系列浮选机的研制与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些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浮选机大型化技术的形成,极大地推进了矿物资源加工领域的产业升级及循环经济的发展。开发出的新一代系列浮选装备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浮选装备强国行列,对全球浮选装备技术的发展具有持续的引领作用。开发的新一代系列大型装备使得原本被认为是“呆矿”“废矿”的矿产资源得以利用,变废为宝,增强了选矿装备的中国实力,为国内疑难矿产资源的大规模高效利用和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保障。


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近40年来,为实现高效浮选机技术在低品位矿产资源开发上的规模运用,沈政昌的足迹踏遍了国内外的数百家矿山。从中国最东部的珲春紫金矿业,到深处大西北戈壁荒漠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从巴颜喀拉山深处国内海拔最高的矿山之一——德尔尼铜矿到大洋彼岸的秘鲁托洛莫克铜钼矿,沈政昌一直在行动。这些矿山一线的实践经历,为他在浮选设备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艰苦奋战的几千个日日夜夜里,沈政昌和他的科研团队用汗水和智慧夯实了浮选机快速发展的技术与理论基础,显著提高了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了低品位难处理矿产资源的大规模高效开发利用,推动了行业的科技进步,展现了国家的科技水准。

沈政昌始终把解决行业共性关键难题、提升我国选矿装备技术,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他以创新驱动发展,形成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促进了行业进步,提高了我国选矿装备的技术水平,保护了环境。他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为提高我国的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目前,大型和超大型浮选机已在国内外182家大型矿山实用2358台套,每年累计处理矿石近4.5亿吨,回收率提高1-3个百分点,节能15%-40%,节省药剂15%-20%。宽粒级浮选技术实现了有色冶炼炉渣资源化的利用,在国内外16家企业成功实现了炉渣浮选利用,年处理炉渣950万吨,回收铜10.5万吨,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提高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沈政昌高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如同一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科研创新的一线,引领带动着身边的同志团结拼搏、勇往直前。

多年来,沈政昌坚持产学研结合,培养了一批求真务实的科研人员,形成了包括老、中、青三代团结奋进的科研队伍,为我国浮选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当有人问到在科研中什么最重要时,沈政昌总是回答四个字“求真务实”。他和他的团队正是秉承着这四个字的精神,仅用20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人50年走过的路。

浮选机是一种在三相流状态下工作的设备,看似结构上比较简单,但在理论上的研究非常繁复。研究浮选机技术,不仅要对相关理论有自己深入的理解,而且要不断学习最新的技术资料,进行大量的探索和试验,才能有所突破。沈政昌不仅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把浮选设备相关的论文资料、专利装订成册,组织专题组的其他成员一起认真学习研讨。正是这种浓郁的学术和研究氛围,给予了他和同事们一次次创新的源泉。他待人谦逊仁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懈追求共产主义真理和理想而无怨无悔,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情操。

科学研究没有终点,国家的发展仍在路上。沈政昌在我国浮选设备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突出的贡献,为科技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有力地促进了矿山建设事业的发展,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尽管已经硕果累累、年过花甲,但沈政昌总是怀着一颗谦虚谨慎之心,求真务实地走好每一步,躬身于前沿的研究。因为只有在科学技术领域里上下求索,才能稳稳地站在制高点,才能决胜于科技的未来,才能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