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新闻

北科创业校友 | 张彤:无接触智能餐柜

校友介绍

张彤,北京科技大学2016级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同城一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团队入驻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分园,入选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贝壳种子计划”优秀项目。公司主打“便城”无接触餐柜,成功入选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合作伙伴,获得种子轮150万融资。

调整转型,积累经验

张彤是个连续创业者。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产品F-You,即以大学生抢单的方式来解决快递收发问题。但团队很快发现,仅有系统还不足以解决问题,于是升级做出了校园快递柜的早期雏形,取代了笨拙而低效的“摆摊快递”,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关注。

当时张彤还在北京林业大学校企工作,围绕着学校的实际需要开发了林业领域的“找钢网”。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B2B垂直领域电商。他们的方案得到了学校及校企的认可,很快获得了校企1000万元的投资,同时还建立了林下生态坚果品牌“木众木品”,在京东众筹当天突破10万大关。

外卖切入,助力武汉

连续两次创业波折后,他发现了一个市场需求:北京上班族普遍通勤时间较长,很多人早上匆忙,如何解决早餐问题是成为一部分上班人士的“痛点”。张彤带领团队思考,能不能设计一款产品解决早餐存贮问题,让人们吃得好一点、怎样吃得好一点。他首先找到了清华设计团队做了一款精致、亮眼的可旋转的早餐柜。但没想到的是,美好的设计却对生产成本上发起了挑战。生产工厂无法按时完成。团队冷静地判断,又重新回归朴素而实用的方案。不仅仅是早餐,团队还和一些公司食堂合作,做起了团餐供应。2019年入选了世园会的合作伙伴,便城餐柜出现了国家会议场所,一度火爆。

张彤对此有自己的冷静判断:世园会之后,全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增速在逐渐下降,进入稳定增长期,在线餐饮平台竞争重点将从增量转向用户存量的挖掘,逐步转移到配送效率、服务体验、食品安全的优化。在配送效率方面,当前主要做法是外卖平台算法更智能,比如优化规划路线、不断“吞掉”骑手送餐时间。2016年,3公里送餐距离的最长时限是1小时,2017年,变成了45分钟,2018年,又缩短了7分钟,定格在38分钟——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这些优化,对于平台来说是值得称颂的,对于骑手来说,则异常残酷。

如果便城的餐柜从定点企业的员工食堂,放到具有外卖需求的写字楼下,会不会更好地解决了用户痛点?这一块的市场是否有较大的潜力?张彤的商业直觉告诉他,这将是一块新的业务,而且是高速增长的业务。于是开始投入新的研发,计划2019年底推出并验证市场。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一些科技创业企业也积极应对,从自身优势提出“无接触”概念产品,但真实落地方案极少,便城智能餐柜是少数得以落地的“无接触”新品。本来是面向写字楼外卖场景的便城无接触餐柜,此时拥有了新的使命——助力武汉。便城具有恒温65°、除菌智能餐柜全程紫外线杀毒的两大确保安全卫生的功能,非常符合无接触的人群使用。面对疫情,便城选择义无反顾。

张彤团队联系了武汉金银潭和人民医院,免费投放了十台左右,助力武汉抗疫。“这不是什么需要考虑成本的事情,这就是应该支援的事情!作为初创企业,能为武汉抗疫略尽薄力,也是一种荣誉。”

骑手付费,市场喜人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无接触”这一功能存在淡化的风险。2020年5月,便城经过评审考核,入选了北京科技大学“贝壳种子计划”,获得了入驻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分园贝壳创空间的资格,并获得相关资金支持。6月,北京出现疫情反复,中国南方疫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无接触餐柜的销量数据显示:南方的落地餐柜比北方更多、更容易,尤其是广东省内等城市。

7月,在升级了系统,增强了产品体验之后,新一代便城无接触智能餐柜由骑手使用后付费。只要骑手使用餐柜格子,一次0.5元,充值后会更低。骑手则省时、每单节省10分钟,安全,高效。这样的方便举措,节约更多的时间,意味着更多的单子了,给骑手带了更大的收入,这是一笔算得着、算得大的账。骑手们自发在各自的群里开始主动推广这样的餐柜,骑手们都想去送有这样餐柜的写字楼。他们甚至将顺路的其他骑手的外卖一起带上,一起放到餐柜了,这样的方式使得效率再提升一个档次。

写字楼物业也看中了这样的柜机,只要存放在大厅指定地方,便可减少物业与业主方矛盾,还可以大大节省高峰期电梯运载量,让业主感觉服务贴心,也不会因为放在楼下风吹雨淋或丢餐等问题去投诉物业,实现多赢。目前,已在华贸、中海、佳兆业、万科等多个商务中心落地运营。

随着团队的扩大和业务的递增,张彤团队入驻到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分园,在这里有更宽敞的办公室,有更专业的指导扶持,更优质的资源对接,他将和众多优秀的项目团队共同追梦。在创业园的支持下,在园区也安装投放了两台产品使用。随着后台数据的增加,张彤已经开始规划下一步计划,并会在年内启动试点运营。餐柜不仅仅是解决存取餐的问题,它也将成为一个线下终端和流量入口,它将逐步积累以工作社区地理标志为基础的用户数据,很可能成为互联网巨头新的战略合作点。

张彤凭借自己的不冒进、不夸大,充分考虑用户最真实的需求,务实求进,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迈向成功。

张彤团队

项目介绍

便城餐柜:让餐饮更智能,让取餐更便捷。

团队座右铭:没有人可以坐享其成,路上风景更加美丽。

便城,旗下包含智慧食堂系统、智能餐柜及外卖托管柜等核心产品,其公司主体为北京同城一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企业位于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海淀中关村中心,是一家荣获多项专利技术及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科技型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硬件及配套的软件应用,实现各级业务有效开展,目前已与多家上市公司、园区、写字楼、政企单位、医院、学校等建立深度合作,并成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唯一指定智能餐柜服务商和2022年冬奥会供应商合格名录企业,是国内领先的链接企业与智慧餐饮间一站式服务解决平台。

image.png

便城旗下产品基于4G物联网技术及云计算技术的便城智慧食堂综合解决方案,由便城智能餐柜、便城收银机、微信小程序、APP、商户后台、企业后台等六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集成了自主化、智能化的应用设备和软件,对餐厅实施智能化升级,提升各个环节的响应速度与服务效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能的同时提升用户的就餐体验,无接触点餐、取餐,有效缓解高峰时段的拥挤和排队现象,打造更高效、更现代的智慧餐饮服务体系。

直接面向用户的智能餐柜,可以满足用户随时取餐的需求,避免了堂食压力大、用户流失快的问题,使得骑手、用户取餐更加便捷;外卖可直接放置餐柜存储,并接受恒温除菌,满足食品安全和用户体验的要求;无接触配送,降低了疫情下接触传染病菌的可能,且无需专门派人管理,大大降低成本;可外卖托管或团餐,多样化满足更多使用场景。

智能餐柜运营模式分为外卖存放模式以及食堂预定模式,分别与不同的平台适配,充分考虑不同的用户群体。

截至目前,便城餐柜已与2019北京世园会、2022冬奥会合格供应商名录企业、华贸集团、成投集团、贵州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形成合作,为更多的打工人、上学人提供便利。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