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新闻

黄昌富校友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1年6月28日,党中央决定,授予黄昌富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昌富,1971年3月出生,河南新县人,正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98年获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硕士学位,2009获北京科技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

image.png

黄昌富现任中铁十五局总经理,北京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他是我国著名的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先后参与南水北调、城市地铁、“一带一路”等4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主持的工程获得鲁班奖4项、詹天佑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发表SCI/EI论文42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2部。他是第一批独立进行盾构施工的中国技术人员,曾创造了月成洞540米的全国纪录以及砂卵石底层一次掘进1500米不换刀的世界纪录,破解了盾构技术国外垄断“卡脖子”难题。他先后获得各种荣誉40余项,曾作为“时代先锋”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求是》杂志等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在国庆60、70周年两次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和招待会。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