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校友新闻

何民庆副校长一行走访校友企业

3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何民庆一行来到校友企业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理工环科董事长周方洁(仪表81级校友)及夫人刘钰(机制84级校友)陪同调研。

周方洁向何民庆一行详细介绍了理工环科的发展历程、研发实力及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随后,大家实地考察了理工环科远程监控中心、环境实验室、高压实验室等,对理工环科的业务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5.jpg

考察远程监控中心

6.jpg

考察高压实验室

何民庆对理工环科及周方洁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校企双方秉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校训,发扬北科精神,共同为北科大和北科大人赋能。双方表示将结合各自优势开展合作,加强和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人才队伍的建设;针对理工环科的实际需求,联合成立产学研基地,共同为培育行业精英人才、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做出实质性贡献。

何民庆在提到关于2020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国家战略时指出,实现“碳中和”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需要在能源、交通、建筑、工业、农业、生物科技、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突破。希望双方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发展机遇,紧密合作,携手共赢,推动我国在二氧化碳减排、捕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的重大突破。

7.jpg

领导合影

陪同调研的还有学校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何进,管庄校区党委书记吕朝伟,理工环科监事会主席郑键(流控84级校友)以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

附: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

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在线监测与信息化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业务涉及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公司2000年成立,2009年深交所(股票代码002322)上市。公司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现有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分子公司20余家,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信息化软件收入5亿余元,净资产32亿,员工2000余人,年研发投入超亿元;公司拥有院士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等高层次技术创新团队,具有智能化在线监测仪器研发生产以及信息化软件开发的专业能力。

公司在智能化在线监测仪器研发制造方面的主要产品有电力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系统(H2COCO2CH4C2H6C2H2C2H4),该产品累计销售万余台,主要应用于电力、冶金、石油等行业。在信息化软件开发方面的主要产品包括:自主三维产品体系,包括基础三维设计平台、三维轻量化展示平台;面向环境监测(水、大气、土壤)的监测与管控系统;综合能源服务咨询与软件平台等。

目前,公司已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等国家项目及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50余项,累计获得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领域产业化落地,以经济性为前提为企业提供最适合解决方案是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公司将运用自身信息化团队的优势融合CO2在线监测系统、物料平衡核算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发基于碳监测、碳核查、碳捕集、碳核算、碳交易相结合的企业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系统、区域温室气体源汇分布反演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附:周方洁校友简介

周方洁,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81年9月至1985年6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自动化仪表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5年9月至1988年6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国家863专家库专家,副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政协第十二、十三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机械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兵器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浙江省第二届科技新浙商、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宁波市十大青年科技创新奖、宁波市劳模、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入选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 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创新人才、土壤专家库专家等。2015年向学校捐赠1500万元,是学校单笔最大金额捐赠。

新闻链接:周方洁校友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 http://news.ustb.edu.cn/xinwendaodu/2015-04-23/60166.html

(图片:校友会)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