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文苑

校友供稿|母校情深:不寻常历程

母校情深 不寻常历程

1958年全国开展“大炼钢铁”运动,我在仙游一中念高三,和同学们一起“大炼钢铁”。我知道国家建设需要钢铁,更需要钢铁战线上的科技人才,我自愿为国家建设在钢铁战线上成为一个有所贡献的科技人才。于是1959年我考上了北京钢铁学院冶金机械专业。

我更幸福的是刚到北京钢院不久就作为学校的代表,参加了国庆十周年的天安门大检阅中的大学生队伍,接受了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的大检阅,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这是我终身难忘的大事。同时也促使我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期望。

国家教育方针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德智体全面发展。因此在五年的大学学习中,学好功课知识,还要到钢铁厂等单位参加生产劳动实习。我们学好课内理论知识之余,还在老师带领下三次去了鞍钢各厂、一次去沈阳重型机器厂参加生产劳动实习,理论联系实际,大大增长了自己的本专业知识。尤其最后一年在胡正寰教授带领下去湖北大冶钢厂做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圆满完成了大学五年的本专业课程知识的学习,以优秀成绩毕业了,这是党和国家培养我的结果。

1964731日我参加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首都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报告会》,报告人周恩来总理,主持人彭真市长,周恩来总理的谆谆教导,使我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培养我们成为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才,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奉献。

19648月,我被分配到冶金部(北京)有色冶金设计总院一处工作。我参加“冶金部九〇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试生产。我爱好书画,用炭铅笔画了《毛主席标准像》《毛主席拍手》和木版画《马恩列斯毛》五大伟人,还与工人师傅一起制作毛主席纪念章。

1972年初我调回福建,在省冶金设计院从事机械专业的设计与研制工作。参加了龙岩地区马坑钢铁厂的“热压煤球(型焦)新技术工程”项目设计,该项目获福建省科协、冶金部重大科技成果奖,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荣获科技成果奖。1981年我被省冶金厅评为工程师,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师证书》。19847月我在南平钢厂主研设计了“GW250短应力线轧机列(包括GN250同步万向联轴器)”项目,198511月通过福建省级技术鉴定为“国内首创”。设计院召开表彰大会,颁发奖状“记大功一次”。我带着该项目参加了“全国首届轧钢技术交易会”,广受大家赞赏,领取资料,还有人与我交谈咨询。该项目荣获1986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此项目技术推广到山东济南轧钢厂、辽宁铁岭钢厂、福建三明轧钢厂、内蒙古赤峰钢铁厂,均由我带领其他同志前往厂家现场指导安装和试生产,均获成功,受到赞扬。我撰写论文《具有自己特色的GW型短应力线轧机》,获得中国金属学会优秀奖和奖金,福建省金属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以《GW型短应力线轧机的特点分析》载入《冶金设备》1988年第4期上;论文《理想的横列式小型轧机机组——5×GW250短应力线轧机列》在西南轧钢情报网、四川省金属学会轧钢学术委员会1988年度学术年会上发表,获得好评,特发证书。

1988730日,我晋升为冶金机械高级工程师,任福建省金属学会第三届理事,兼冶金设备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1991年我参加了“燃煤轧钢加热炉微机自动控制系统”项目,我主研设计了关键机构“轧钢加热炉钢坯测温装置”。1993年通过福建省级技术鉴定,确认我设计的测温装置属国内首创。该项目荣获1994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此成果登在《中国技术成果大全》上。我的论文发表《冶金设备》2000年第2期上。

我设计的《汽车半轴矫直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4年我晋升为教授级高工,发给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

2012年母校60周年校庆时,我书写《龙腾》条幅寄去祝贺。

1234微信图片_20220428202958.jpg

2018年初,我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清朝同治年间有人用“九十九”书写寿字的启发下,发明了用“壹百一十”书写寿字,正与现代长寿老人年龄相符,定名长寿字。我书写此长寿字,还用寿山石篆刻各种字体长寿字印章,印成印字。2019年参加并获得“新华杯”全国书画艺术大赛优秀奖。20191228日《福建老年报》第15板登载我的文章《我用“壹百一十”书写寿》,就有更多的福建老年人看到并了解我发明的长寿字了。我拍下长寿字照片和印章印在纸上,寄到北京和各地的老同学、老师、老同事、老朋友,广受欢迎。

123微信图片_20220428202948.jpg

2022年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我也发送许多长寿字照片和印字,以及其他照片、资料、文章等,还有《马恩列斯毛》五大伟人木刻版画等向母校70周年校庆献礼,祝贺母校求实鼎新、永远长青!

谢谢母校,谢谢各位师长,谢谢各位校友!

64届老校友郑玉禄

2022422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