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文苑

又到玉兰花开时

家住景县,小区紧挨着著名的亚夫陵园。闲时常带两岁多的儿子到园里转转。现在天气已转暖,园里满眼都是新绿,给人清新自然的感觉。起伏的土丘上,零星长着几株不高的玉兰,雪白的花瓣透出清雅与高洁。玉兰在这片儿算是开的较早的花儿了。走近它,阵阵清香扑面而来,香而不腻,沁人心脾。小儿虽不懂这是什么花,却也知道这花儿“好看!真香!”喜欢之情一点都不比我少。

其实之前我是不认识玉兰的。玉兰在景县不是很常见,在我所长大的村子里更是没有。虽然是喜花之人,但介于到过的地方有限,难免有些孤陋寡闻,只能是看看农家院里土生土长的小花儿罢了。而如今见到这玉兰,倍感亲切。因为它让我深深忆起我的母校,我学习和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北京科技大学。我正是在科大认识玉兰的。科大校园的玉兰树高大挺拔,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教学楼前那两棵。每年的这个时候,大朵大朵雪白的玉兰花随着春风轻摆,将醉人的香气洒向整个校园。可惜那时的自己心思全放在学习与玩闹上,只是每当路过时看上几眼那满树繁花,却不曾停下认真欣赏过一回。如今又见玉兰,内心不禁变得柔软起来,那些与玉兰有关的科大记忆一桩桩涌上心头。

高考那年,按班主任的话说我是超常发挥考了个高分,之后,对报考志愿毫无准备的我只听妈妈一句“科技大学应该挺好吧,搞科技的嘛”,就稀里糊涂地报上了,最后又万般幸运地以最低分被科大行政管理专业录取。而这些一个接一个的偶然,造就了一个必然,那就是我与科大的缘分。在科大的四年大学时光里,我收获了让我受益一生的知识,为我现在的职业奠定了夯实的专业基础,同时,我收获了一生的良师和益友,这是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当然,我也第一次认识了这种高洁的花——玉兰。

还记得当时的我们,就像那玉兰花儿一样单纯,充满活力。玉兰树下每天上演着一幕幕励志的、感人的甚至是震撼的故事,清早的朗朗晨读、上课前的脚步匆匆、自习室的静谧无声、下课时电梯里的拥挤、操场上的大汗淋漓,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在这里积蓄力量,为厚积薄发做着准备。一望无垠的未来等待我们去开拓,无数种可能的人生等待我们去选择、去实现。但那时的我们又是那么无知和轻狂,总以为青春可以恣意挥霍,以为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四年里经历过很多,同时也错过了很多。还记得我最好的朋友麟曾经说过,“在大学里,我们每个人都离自己的理想那么近,似乎一踮脚尖就能够得到。”

直到参加工作以后,科大校园一次一次在梦中出现,对它的思念与日俱增,才意识到它在我心中的重要性,才深深体会到科大四年对我的影响之深。可惜,我们再也回不去了。走上社会的我们,有过困惑,有过无奈,才知道想要前进一步,是多么地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深深地悟出这样的道理 ---大学给予我们最珍贵的东西,不是所学的专业知识,而是面对艰难与困惑的时候,如何才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何才能在看似平静的人生中中蓄势待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校训---学风严谨 ,崇尚实践(现在是“求实鼎新”),正是这样的思想指导着我,做事认真细致、时刻如履薄冰。毕业后,我义无返顾地报考了家乡的选调生,立志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层做起,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父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无论是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还是在心灵上感到迷惑时,“学风严谨 崇尚实践”这八个字就像一位慈祥的老教授,在我耳边谆谆教诲,给我信心和动力,让我勇敢追逐理想,坚强面对生活。

每一种花都有它独特的花语,据说玉兰的花语是“报恩”。北方的很多大学校园里都有几株玉兰,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大概也有期待学子们实现梦想后别忘回母校看看的寓意吧。每个人的能力不尽相同、人生轨迹也各不相同,但无论成功与否,都应该对曾经为我们付出过的人和事心存感恩。我想,也许扎根基层,建设家乡,就是我报效亲人的最好方式吧。踏踏实实为当地老百姓做点事情,也算是我向母校递交的最好答卷吧。

作者:姜秋立

2008届校友  行政041班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