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文苑

为人熟知的塔院村

北京以“塔”而称的地方不少,其中以位于东升乡东南部的塔院村为人们所熟知。

顾名思义,“塔院村”是因有塔而得名。据清代《光绪顺天府志》记载:塔院之塔建于明万历年间,是明肃皇太后(李太后)所建。为什么老太后要在此建塔?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明肃皇太后是神宗的生母,为通州漷县人。她进宫后只是一个普通的妃子,几年后才被封为贵妃,不久便身怀有孕。宫廷之内,母以子贵,只有生了皇子,地位才能提升。于是她差人到京师土城外的千佛寺请来一位高僧,问他自己身怀的是太子还是公主?老僧不敢胡言,但却猜出贵妃肯定是希望生个太子,而“母以子贵”。于是就随着她的心意说她是“太子龙孕”。李贵妃一听很高兴,并承诺:若真生了太子,便在他念佛修道的寺院附近置地建佛塔一座。几个月后李贵妃果然生了一个男婴,他就是后来的神宗万历皇帝朱翊钧。子为帝王,其母便上尊为“慈圣宣文明肃皇太后”。为了回报那位高僧的“妙算”,李贵妃真的出资在那位高僧修道的寺院附近“置地4倾78亩”,建了一座华严永安普同塔,周围还有12座小塔。以后高僧在此圆寂,其骨灰被瓮葬于华严永安普同塔下,同时铸铜佛像千尊,置于大师瓮葬周围,塔便成为德胜门外西北方的标志,也是京城西北的名塔之一。

有史料记载:华严永安普同塔为8角7层灰砖砌壁,塔顶为琉璃瓦装饰,塔角悬铜铃,华丽壮观,周围还建有小塔12座。因塔的周围筑有虎皮围墙,于是人们将这里称为“塔院”。

上世纪60年代初,塔院大队(“文革”时称“东方红大队”)的大部队就设在佛塔附近的寺院里,塔院中的大塔还完整地存在着,是一座阁楼式砖砌实心的7层宝塔,塔的四周有一道围墙,附近种植的苍松翠柏与古塔辉映相衬,形成一种很庄严肃穆的环境。塔院前的寺院当时已很残破了,只剩下两进殿堂和东西各三楹禅堂,为大队干部办公所用。大约在“文革”前后,古塔被拆除,寺院也荡然无存,只留下“塔院”这个地名相沿下来。而今又是几十年过去,即便是当地人,也很难确定塔院当年所处的具体位置了。

(蒋利平)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