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公众号

校友微信平台

文苑

电冶60毕业五十周年聚会母校 李慧

2010年5月10日至14日,电冶60届38名老同学和家属,从祖国各地汇聚到母校,过了一个情深意浓丰富多彩的50周年大庆!

荏苒春秋日,离别又相逢。别时华发如墨漆,意气方遒。聚时两鬓如霜雪,体态祥和。在这半世纪中,每一个人都经历了革命的洗礼,也在改革开放中挥洒着青春的热血与壮年的豪情,尽力尽智地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他们之中,既成就了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教授、钢铁公司总工程师、管理着十多万人的公司经理的人物,更增添了许多建设现代化的无名英雄。也在这50年的岁月中,化解了在不堪回首的岁月中造成的芥蒂和隔阂。彼此相拥相执,追忆追思,说不尽的同窗友情,道不尽母校师长的教诲。

这次聚会虽然只有短暂的四、五天的时间,但在母校“校友会”和“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的关怀下,在北京、上海老同学的精心筹划和组织下以及全体同窗学友的积极支持下,大家兴致勃勃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奥运场馆、世界公园。当大家登上天安门城楼时,激动的思绪不禁飞回到1955年刚考入北京钢铁学院不久就参加的国庆游行和天安门广场大联欢的情景。那时天安门广场还没有扩大,大家凌晨3、4点钟就由学校走到长安街等待检阅,傍晚在广场红墙下唱啊跳啊直到另一个凌晨。回想起这一切,每一个人充满着无限的喜悦和激情!

当大家在“校史馆”聆听校史、浏览图片,在体育馆参观,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与领导座谈的时侯,每一个人都深深地为母校现在有如此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与潜能感到骄傲!母校为祖国培养了如此之多冶金界的精英和建设人才,为祖国冶金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壮大贡献了如此之多的科研成果,作为学子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座谈会上校友们也为母校今后的发展留下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言。

时间是短暂的,告别的时刻终到来!大家依依不舍,感谢组织者的用心和辛劳。相互叮嘱着:好好保重自己,保持良好的健康身体和精神状态,期待着下一次再相聚!

(文稿及照片提供:冶60校友李慧)

其他新闻